题记:1994年春天,带着泥土的朴实,王云龙从河北农村走进城市,在转来运去的邮件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于是,寒往暑来,在子夜的朦胧中,在破晓的晨风里,于空旷的停机坪上,于EMS的传递中,他日复一日地接力着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18年前那个春天伴着青春的脚步已走得很远很远,一张张奖状也串起他青春的历程。

穿过春天的脚步
——记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明星员工”王云龙
记者  杨卫东

 
腊月二十八的夕阳沉入冬日的西山时,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空侧作业区胶带机的运转声响了起来,闷厚、单调,但透着一股执著,在这个位于首都天竺空港的全国最大EMS邮件陆航转运处理中心里回荡着。
这是这里一年中最后一个作业日里胶带机的运转声了。
40岁的邮航农民工王云龙守在这条胶带机旁,搬了12年的邮袋。常人耳朵里的噪音早已化作他心弦上的乐音,听不见,反倒烦躁,通过音符的丝毫升降,他即能判断出胶带上的负荷量,从而加快或放慢搬运动作的速度……
此前,王云龙还干了6年的火车邮件押运员,累积起来,这些简单且又单调的搬运动作,在王云龙的人生中重复18个年头,重复得双手的手指粗粗壮壮。
一.将全部生活装进了一节不足90立方米的火车邮政车里,在绵延千里的铁道运邮线上,用青春的鼻孔呼吸着一座又一座城市的气息。
王云龙的老家在北京边儿上的河北承德。
凌晨村东一声鸡叫,唤醒的是京冀两省。
因为紧邻北京,村子里的孩子一长够数儿,就找门找路去北京打工。
跟着左右一个个离村的身影,王云龙做起了城市梦。
22岁那年,北京邮区中心局到村子来招收火车邮件押运员,本打算着让儿子继承自己木匠手艺的父亲看这回再也拦不住了儿子,嘱咐道:“出门在外,要能吃苦、要不惜力气、要厚道,咱是农村人、不兴攀比。”
带上一身力气和农村孩子特有的憨厚朴实,王云龙向着城市出发了。
走上了北京邮区中心局京渝9/10次押运岗位,也将全部生活装进了一节不足60立方米的火车邮政车里,在绵延千里的铁道运邮线上,王云龙用青春的鼻孔呼吸着一座又一座城市的气息……
多少年后,回忆和王云龙一起工作的往事,一名中心局退休职工竖起了大拇指:云龙是个好孩子!火车押邮,不是单纯的看着邮件,一路上十几二十几个站,几千件的邮袋上上下下、小个头的二三十斤、大个头的五六十斤,分拣、勾核、码堆、复数等工序一道都不能少,一个班次下来的邮件搬运量都在十几二十几吨,单凭傻力气也不行。云龙这孩子不仅有力气,干起活来还一股灵气,并且从来不多言不多语儿的,和沿途地面局转运人员不笑不说话,从来没有生过什么是非!
行驶在轨道上的人生,在第六个春天到来时戛然而止。
2000年,因为部分车次邮政车摘挂而精简农民工编制的人员,王云龙离开了生活了六年的邮政车厢。六年来,他车上吃、车上睡,这里已成为了他的“家”!
回到家乡的王云龙已经不能适应山村的宁静了,睡觉时要打开电视机,才仿佛又枕在了火车车轮的震颤声上。
 
二.季节交替的机坪上,昨天还穿着棉袄,今天就要穿上单衣。冬天寒风吹着哨子无遮无拦地扑过来,夏天傍晚作业,被暴晒了一天的机坪也进入放热阶段。寒来暑往,在这里送走了一张一张熟悉的脸,又迎来了一张又一张陌生的脸,但他用青春的梦想坚守着自己的选择——
蹉跎了几个月后,王云龙接到一个电话: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招收航班地面保障作业人员,优先录用原中心局“下车”的农民工。
没有丝毫犹豫,王云龙打起背包,和一起“下车”的几名农民工集体走进中国邮政航空公司。
有很多的事情可能是无法说清楚,或者难以言喻。
对于性格木讷的王云龙,解释清楚为什么选择接着到邮政系统打工,无疑是一道难题。
是为了接着圆城市梦?
是喜欢上了邮件转运工作?
是生活的节奏已经不能适应农村的慢节奏?
是为了下一代?是没有其他的选择了?
好像都是。好像都不是。
但是与不是的背后,隐约的,都是一个青春的梦想。
十几年后,当笔者再次问及这个隐藏在所有农民工进城表象背后的问题时,王云龙的答案似乎有些答非所问,但又好像寓理于情:“干押运太累——因为城里的孩子不干了,才轮到我们——这航班地面保障的活儿要是不累,也轮不到我们——但我相信这些活儿不是扒拉个儿脑袋就能干,也不是肩膀扛着个脑袋想干就能干好——这就是我们农民工在这个城市中的位置,我心里知足——虽然在邮航里,地面保障工作相对于飞行、机务、运控缺乏一些技术含量,但我从来没有看轻过自己的工作,看轻过自己。”
四季分明的北京对于在空旷的机坪上,从事航班地面保障作业的人员而言只有冬夏两个季节,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昨天还穿着棉袄,今天就要穿上单衣。冬天寒风吹着哨子穿过无遮无拦的机坪向你扑来,夏天的傍晚开始作业时,被暴晒了一天的机坪也进入了放热阶段。寒来暑往,暑去寒来,王云龙在这里送走了一张一张熟悉的脸,又迎来了一张又一张陌生的脸,但他用青春的梦想坚守着自己的选择,坚守着一份农村人的本分。
航班地面保障工作表面上简单得有手就能干,但不用脑子就肯定干不好。看上去,无非是将邮件搬来搬去的几个简单动作的组合,但整个流程除了有打板、组板、按配重装机等航空作业环节外,还覆盖了邮政转押作业的所有工序。保障技能高低的差距在于技术含量高的操作人员不仅能够通过严谨、细致、扎实、规范的工作杜绝一切差错,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将飞机容积的利用率达到最大。
凭着六年火车押运岗位上掌握的业务知识和对航班保障工作的钻研,王云龙的操作技能很快有了大幅提高,并掌握了传送带车、叉车、托头车和平台车等的操作技能,在考下各种设备操作上岗资质后,又通过民航特种车辆中级资质的认定。
两年的时间过去后,王云龙成了邮航地面保障队伍的业务能手,并赢得了领导的信任,担任了班长职务,继而又担任了装机队队长职务,负责现场操作工作和地面保障操作的指挥工作。
三.农民工的底色,是用吃苦耐劳和忠诚厚道调合而成,而敬业就是这种底色的表达。敬业的力量,能使人将额外的变成份内,工时内干到工时外,为了工作抛家舍业。
农民工的底色,是用吃苦耐劳和忠诚厚道调合而成,而敬业就是这种底色的表达。
敬业的力量,能使人将额外的变成份内,工时内干到工时外,为了工作抛家舍业……
运行之初的邮航地面保障流程是民航相关作业流程和邮政转押作业流程的叠加组合。王云龙在日常工作中,特别留心关注流程中的接口的“拥堵”情况,将如何改进的思考和优化方法整理成文字向领导汇报。在公司和营业部编写作业书时,他经常主动放弃休息,配合营业部编撰人员修订作业流程。
地面保障作业劳动强度大,装卸队人员流动较为频繁。每每有新员工加入,王云龙不仅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还利用工余时间整理编写培训材料,对新员工进行业务知识、操作理论的培训,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打板组板业务练兵竞赛,使新员工迅速适应岗位要求。
工作上带一把,生活上帮一把——王云龙成了组员们心中的大哥哥,一支由农民工组成的装卸队被他带出了战斗力,带出了生产力。
2008年奥运会、2009年抗冰雪和建国60周年大庆的邮货运输保障工作,王云龙带领装机队员工不怕疲劳、不畏严寒、连续作战,全面确保了北京进出港航班保障工作和石家庄临时航班保障任务。
因为王云龙业务拔尖,敢于吃苦,勇于担当,石家庄等邮航新开外站站点,王云龙都会作为业务骨干抽调到新站点负责地面保障的启动工作。
邮航承运参展澳门回归10周年展览的故宫博物院文物等重要运输任务,都将王云龙吸纳为作业小组成员——王云龙还将自己的经验进行总结,编写出了特殊货物运输的流程方案,为公司今后的特殊货物运输积累了宝贵经验。
有很多事情无法用数值来衡量,比如忠诚。
有很多事情无法用数据来统计,比如敬业。
也有很多事情无法用数量来计算,比如遗憾。
2003年至2010年间,王云龙的老父亲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十几年间,王云龙只利用休息时间回老家看望年迈的老父亲。直至父亲2010年3月份去世,没有因家中老人需要照顾而请过一次事假,只是在父亲病逝后,和同事换了一次班,匆匆赶回家中处理父亲后事,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2011年11月,王云龙的腰不慎扭了一下。但这一扭再没有像过去一样歇一会儿、睡一觉就好了。“难道是最好的时段已经过去了?”王云龙心里默默念叨着,思绪却走回了18年前的那个春天——在一个播种的季节,他背起行囊,告别了田野——在追忆中,他计算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每每这时,他都会摊开自己一摞证书,仿佛摊开了自己的足迹:
……
2005年被评为中国邮政航空公司优秀班长;
2006年被评为国家邮政局“四保”劳动竞赛标兵、中国邮政航空公司优秀班长;
2008年被评为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四保”劳动竞赛标兵;
2009年被评为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四保”劳动竞赛标兵、邮航年度先进个人;
2010年被评为中国邮政航空公司首届 “明星员工”。
春天又到了。夜色掩映着的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大型厢式邮政车——叉车——升降平台车——舱门大开的邮航飞机,和流动在这一传动链上的邮袋,构成了一幅EMS追风而行的恢弘图画,图画中,一个农民工继续接力着昨天的故事。
——有一种追求,看似平凡渺小,它却成就着不凡的业绩;有一种追求,看似朴实无华,它却辉煌着一个人的一生;有一种状态,看似木讷凡俗,它却在内心生长着永不衰退、永不灰暗的春天!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