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野中秋曲
本报记者 张 斌

大漠沙如银,天山月似钩。
“今天中秋,我们有一喜,就是钻成了一口水平井,刷新一项纪录。”队长王学仁大嗓门掩饰不住激动地说:“沙漠里苦战3个月,弟兄们辛苦啦,我敬大家一杯!”
“干!”油田作业现场禁酒,钻井汉子们以茶代酒,端起杯子,一饮而尽。葡萄、红枣、哈密瓜,瓜子、月饼……你敬我一颗枣,我送你一牙瓜,欢笑声声荡漾在沙海。
9月30日,离鄯善县30多公里的库姆塔格沙漠深处,十几间活动板房围成的营地,西部钻探吐哈钻井50547队举行中秋晚会。50547钻井队刚刚完钻的英502H2井,是油田部署在沙漠的第一个丛式井。这里将钻成4口水平井。完钻的第一口井创下油田水平井钻井最好水平。
“钻头在2米厚的超薄油层里,成功穿行585米。”工程技术研究院负责定向技术服务的肖华说,“这样的纪录在国内不曾有过。”
素以火洲著称的吐鲁番盆地库姆塔格沙漠是极热之地,白天气温超过40摄氏度,地表温度超过80摄氏度。
“没有一个人撂挑子,没有一个人当逃兵,这口井证明了,吐哈钻井是好样的。”队长王学仁再一次端起酒杯:”天上月圆,人间团圆。为了家里的妻儿老小,让我们端上一杯,干!”
泥浆技术员王彩霞今年休假三次,与儿子见面累计没超过一个月。王彩霞说:“孩子才一岁半,见一次,变一个样。再见可能会跑了吧。”中秋夜的电话里,儿子张皓轩在奶奶的引导下,给妈妈唱起儿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嗯,好乖,轩轩真棒……”手机紧贴脸颊,抬头望望月亮,王彩霞竭力不让泪水滚落。终是没忍住,两行热泪滑过脸颊,在月光下好像两条银线。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在沙漠更深处,离营地大约一公里的地方,明灯高悬的钻塔,夜班钻工正在进行下套管作业,准备夺取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