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耕耘结硕果 西部开发立新功
——我行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效显著
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年来,我行高度重视,加大投入,积极支持西部地区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加大信贷投入 为西部地区“输血”
     截至6月末,我行西部地区人民币公司贷款余额(含贸易融资)4393亿元,占全行公司贷款总额的16.9%,较2001年末提高3.8个百分点,余额较2001年末增长3.4倍,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7.8%,高于全行平均水平。西部地区外汇贷款余额40.6亿美元,较2001年末增长了1倍多。我行贷款支持了西部地区一大批水电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矿产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华能澜沧江水电、二滩水电、青藏铁路、新包神铁路等一批国家重大项目。
       为加大对西部地区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继在四川、陕西推出中小企业业务新模式之后,今年以来,我行加快在西部推广,云南、广西、重庆已通过验收,新疆、内蒙两家分行近期也将进行推广。6月末,我行对西部地区中小企业授信余额达1402亿元,较年初新增106亿元,其中,小企业授信余额258亿元,较年初新增34亿元,增幅14.9%,高于同期全部公司贷款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一批中小企业在我行的支持下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活跃地方经济的亮点。四川省分行与四川省政府合力打造“中银信贷工厂”,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中小企业客户的赞誉。重庆市分行计划在三年内向当地中小企业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信贷支持,其他西部分行也纷纷加大力度,制定了中小企业业务的三年加速发展规划。
      作为教育部所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主办行,6月末,我行西部地区个人助学贷款余额26亿元,是2004年末的6.36倍,支持了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汽车消费贷款余额93亿元、住房按揭贷款余额1381亿元、个人投资经营贷款余额32亿元,分别是2004年末的1.53倍、3.72倍和3.20倍,对西部地区扩大内需、促进创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提升对西部地区“三农”服务水平与支持力度,我行先后在新疆开办团场职工小额生产经营贷款、采棉机抵押贷款、通用农用机械抵押贷款等涉农贷款业务,通过对农业生产资料的直接融资支持带动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在宁夏开办中绒国际羊绒收购融资贷款业务、在四川开展四川五粮液粮食收购户贷款业务,以扶持龙头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上游供应商的方式,带动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涉农产业链顺畅运作。截至6月末,我行已在西部地区累计发放个人涉农贷款21亿元。

发挥跨境优势 支持西部地区企业“走出去”
      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分行共叙做国际贸易结算业务204亿美元,平均市场份额达48.89%,大大高于全行平均水平,同时为西部省区对外工程承包、劳务输出等“走出去”企业共办理外币保函7.67亿美元。我行边境贸易结算持续快速发展,2009年边境贸易结算量达到46亿美元。此外,在今年6月22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当日,我行在六个西部试点地区成功办理当地首笔业务。截至7月末,西部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超过7000万元。
      针对西部地区工程承包、能源与资源类“走出去”企业集中的特点,我行积极开发风险专项资金保函、出口融信达等特色贸易金融产品,为西部地区企业量身定制贸易金融服务方案。今年上半年,我行为西部地区企业办理风险专项资金保函业务2.7亿美元,涉及合同金额44.3亿美元,支持西部企业加强了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大力推广出口融信达产品,有效满足西部地区企业资金融通、规避收汇风险的市场需求。

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 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中银国际发挥直接融资平台的功能,2005年以来担当全球协调人、账册管理人、保荐人兼牵头经办人,先后协助新疆新鑫矿业、四川新华文轩连锁、旭光资源等公司成功登陆香港主板市场,共筹集外汇资金82.5亿港元和2.5亿美元,并作为主承销商或联主承销商为多家西部企业筹集股权资本104.15亿元,债务资金94.5亿元。中银国际还与汇丰银行联合担当陕西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项目(YCTC)融资财务顾问,总投资约90亿美元,是近年来全球投融资金额最大的化工项目之一,也是外资企业迄今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中银投与成都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成为该公司主要战略投资者,为我行发挥多元化、多平台独特优势,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出一条新路。中银保险自2008年进入西部地区以来,先后为云南昆明地铁一号线工程、昆明市滇池环湖路南岸干渠截污工程、四川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大坝工程、四川隧资眉高速公路等重大建设项目提供财产险、工程险及责任险服务,保险金额超过850亿元,共计为西部地区各类财产意外灾害赔付资金1477万元,其中四川汶川地震赔付资金717万余元,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西部地区机构达2060家 服务就在身边
      截至6月末,我行西部地区机构达到2060家,占境内机构的比例从2007年的20.18%上升到20.55%,县域机构覆盖率较2007年末上升1.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分行累计改造网点1432家,占西部地区分行网点总数的69.5%;可开办公司业务的网点1984家,占网点总数的96%;自助设备4709台,其中ATM机3377台,自助终端1332台。
2008年初至今年6月末,西部地区分行增设机构26家,升格机构360家,同城迁址机构456家,彻底取消了储蓄所一级机构,为提升我行在西部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渠道支持。

培养人才队伍 提供智力支持
      2005年以来,我行共选派25人到西部分行任职,其中21人为提拔任用,选派7名西部分行干部到总行、中、东部分行任职。为了促进西藏分行的事业发展,我行持续组织员工参与援藏,2005年以来,共选派5批、15人赴西藏分行。此外,我行还不断加强与西部地方政府的人才交流,2005年以来,先后接收17名西部地方政府干部到总行挂职,派出博士服务团5人,在重庆、贵州、云南等地方政府部门工作,派出援疆干部4人,在阿勒泰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

投入扶贫资金3064万元 助群众脱贫致富
       2002年以来,我行先后向咸阳扶贫点派出5批、24名扶贫队员,共实施“移民搬迁、修建学校、人畜饮水、道路建设和产业扶贫”等项目89个,无偿投入扶贫资金3064万元,为解决当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促进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我行立即确定北京、上海等19家分行和中银国际、中银投、中银保险等下属公司对口援疆,相关规划和具体措施正在拟定中。

注重发展质量 不良率仅为1.2%
       在支持西部地区发展过程中,我行遵循市场原则,通过引导西部地区优化生产要素、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来保障银行信贷资金安全。截至6月末,西部地区公司授信资产不良率为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行对西部地区的支持进入长期可持续的良性轨道。
今年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入新的阶段,我行西部地区发展也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祝愿并坚信,中行一定能紧紧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在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历史新跨越。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