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旅客的安全
——K7916次列车迎战风雪天气服务旅客纪实
作者:程剑 马威

11月3日21时30分,由大板车务段担当值乘的呼和浩特至锡林浩特的K7916/7918次列车承载着679名旅客准时从呼和浩特站出发,列车服务人员秉承“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热情服务、细心待客,让旅客感到如沐春日暖阳。K7916次列车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像一条巨龙在夜幕中出发,风驰电掣一路飞奔,但一场风雪天气阻碍了前行的路。
途中受阻
中央气象台11月2日10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月2至4日,内蒙古中西部将出现大雪降温天气。11月3日夜间,呼和浩特铁路局管内普降大雪,截至11月4日,二连浩特、集宁地区仍在降雪,并伴有6级-7级大风,能见度不足2米,受大雪降温影响,集宁南站出现严重的雪埋道岔和雪化结冰现象,道岔无法正常使用,严重影响列车接发,致使集宁南站上下行列车通过能力大幅降低,导致K7916次旅客列车在内的19趟旅客列车晚点。
由于受连日暴雪的影响,列车沿线危情严重,列车一路走走停停,最后于4时18分停靠在了集宁南站就再也不能前行了。
在列车上添乘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谊华,得知列车刚刚运行到集宁南站后,通过了解感到事态的严峻,立即与总经理助理陈继亮联系,协调尽快车站尽快抢通道岔放列车,以免给旅客造成影响。
车厢内的旅客多数还在梦乡,很多旅客还不知道150多公里的路程已经运行了7个小时,大板车务段添乘干部唐军心里很清楚天亮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唐军仍然在车厢内巡视着,他放心不下旅客,特别是那些需要照顾的重点旅客。
列车长师建云、刘敏多次与车站联系,得到的回答是预计7点开通线路。然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开通的信息还是没有,最后得到的答复是开通时间不定,列车要做好途中长时间滞留迎战暴雪的准备。面对这一消息,所有乘务员的神经都紧紧地绷了起来,都意识到一场抗击风雪灾害的搏斗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在漫长而焦灼的滞留旅途中,为了保证旅客顺利渡过难关,快乘一组28名乘务员用真情融化了漫长的冰雪之路,面对列车不能前行的严峻局面,列车乘务组临阵不乱,用钢铁般的意志和信心,用亲人般的真情,用一颗颗赤诚为旅客服务的爱心,无私奉献、忠诚坚守,真情洒满冰雪路,使679名受阻旅客安全抵达目的地,旅客无一受冻、挨饿,又一次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精确指挥
面对车内的679名旅客,唐军陷入了沉思,此时此刻,他真正感受到了肩上重大的责任,他一面指挥列车长向上级报告险情,一面向在陈谊华汇报情况。陈谊华随即深入车厢指导和安抚旅客工作,并立即向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陈玉柱进行了汇报,与主管运输的副总经理孙治国了解开通具体时间。陈玉柱电话指示:一个是要对旅客做好解释工作,另一个是不要让每一名旅客有开水喝、有热饭吃,三是要保证列车温度适宜,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陈谊华告诉唐军,抓紧准备旅客早餐,这次列车时夕发朝至,旅客都没有携带食品,旅客睡醒后先让他们有早餐吃。
随后,陈谊华立即组织召开了列车“三乘”紧急会议,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小组分工负责,全力做好旅客安抚工作;二是餐车立即停止销售,清点餐料,启用应急专用餐料,现有商品统一调度使用,随时准备为滞留旅客免费供餐,确保旅客的饮水需要;三是乘务检车人员采取措施保证供电、保证空调适宜,联系返程油料补给,加强巡视列车;确保车内空调和照明能够坚持更长时间;四是实行“内紧外松”政策,乘警和乘务员深入车厢安抚旅客,为重点旅客提供必要的照顾和方便,确保旅客人身绝对安全。五是后勤管理段立即组织集宁公寓餐料为列车补给,不让一名旅客没有饭吃、没有水喝,同时准备要商都、化德站补给,防止雪害严重。他号召全体乘务员积极行动起来,团结一心,站在旅客利益高于一切,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高于一切的立场,一切听从指挥,确保旅客的绝对安全。会后,各岗位人员按照分工各就各位,一场与风雪灾害的较量悄然展开。
应急预案
       列车长师建云按照陈谊华指示,立即启动暴风雪应急预案和列车滞留应急预案:列车广播不断向旅客解释、道歉,乘警加强车厢巡视,车辆人员采取措施保证车内温度,餐车保证饭菜质量,乘务员照顾重点旅客······
      看见师建云走进餐车,餐车长韩雪娥迎上去,“这会儿早就该到白旗了。刚才的早饭把餐料用完了,刚走了150公里的路,咋办?”
       师建云走进操作间看了看,“预报还开不了车。老韩,你把短缺的餐料统计一下,后勤管理段马上就会给补给。”
    “餐车手机加油站要马上启动,为旅客手机提供充电服务,不等让旅客与家人失去联系。”
 “我们正在积极联系,想办法解决困难,请大家配合工作,一定要照顾好大家!”面对旅客的询问和质疑,在班的列车长刘敏一遍遍地耐心解释,以赤诚之心换来旅客的理解。
重点帮扶 
天渐渐亮了起来,新的一天来到了。旅客从睡梦中醒来时,被眼前的情形震惊了,列车停靠在集宁南站不走了。然而,他们哪里知道,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添乘干部和全体乘务员一天没有合眼。随着列车停滞时间的延长,旅客的焦躁情绪开始蔓延。
3号车厢有一名老年旅客身患重病,在儿子的陪同下准备回锡林浩特;4号车厢有一名老大妈因心脏病需要照顾……虽然车厢内旅客不多,但这些旅客企盼的眼神时刻在唐军的脑海中闪现,一个个重点旅客的信息传到了唐军的手中。
“就是我们不睡,也要把卧铺腾出来让给这些重点旅客。”此时,唐军及列车长果断下令:“把乘务员休息铺让给旅客!”旅客望着已极度疲劳又没铺位休息的列车员的身影,心里涌出发自心底的感激之情。
软卧车厢门口集中了几位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和需要卧铺的旅客!关键时刻,师建云和刘敏挽着胳膊堵在过道尽头,嘴里不断地大声劝阻:“请大家保持冷静,卧铺车厢有限,优先请老弱病残孕旅客休息,大家不会有意见吧,请大家到硬座去!”
一位老额吉向列车长师建云询问:“姑娘,你们还有卧铺吗,大娘有心脏病,麻烦你给我找个铺”。师建云拉着大娘的手说:“您放心,实在没有铺,您就睡在我的铺上吧。”随后,师建云立刻与各卧铺车厢联系沟通,确认没有空铺后,师建云把老人送到了自己的铺位上休息,又赶紧去忙着疏导其他旅客了。
84岁老人斯琴德力格尔在儿子道布吉尔的陪同下找到唐军,“感谢唐主任,谢谢你为我爸安排了卧铺车厢。”道布吉尔握着唐军的手感谢着。
随后,列车长师建云和刘敏带领各车厢乘务员在乘警长姚浩然和女乘警周家佳的协助下开始对旅客进行疏导和安抚,耐心解答旅客的各类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些情绪急躁的旅客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在乘务员的悉心安排下,25名重点旅客全部被安排到了卧铺车厢。
后勤保障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命令后,后勤管理段立即行动,向集宁公寓发出了餐料采供单。 车轮滚滚,碾开一路泥泞,8事50分,公寓人员将50多箱的方便面送到餐车。10时44分,后勤管理段段长蔡强与车间主任曹智华取得联系,再次为列车送来了大米、油、蔬菜、肉、鸡蛋以及相关餐具,为旅客的午餐准备做好了保障。他们的目标相当明确:全力以赴做好679名被困列车旅客生活后勤保障。
餐车的厨师马学平、赵树青早早就忙开了,要在平时,2个厨师和一个服务员就可以把全列车所需的早餐搞定,但是,今天他们要解决的是679名旅客和近28名“三乘”人员的吃饭问题,工作量可想而知。面对困难,面对人手不够的现实,乘务员来了,检车乘务员来了,乘警来了,乘车出差的后勤管理段厨师长张志忠脱掉外衣也投入炊事工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齐心协力,保证旅客吃饱。
在全体乘务员的共同努力下,600多个盒饭和400多桶方便面、100袋榨菜全部免费送到了旅客的手中。
“光给盒饭不行,我们要喝酒。”一名情绪非常激动的旅客无理的向乘务员嚷着。
“同志,列车上有规定,不允许出售白酒,听装的啤酒行吗?”列车员耐心地解释着。
“不行,我酒喜欢喝白酒”。
乘警长姚浩然走过来慢慢地说:“大哥,别急!我给朋友带的酒,你先喝吧”说话间,姚浩然把准备送朋友的酒抵到了着位旅客手里。这名旅客脸红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从钱包里拿出钱给小姚。“你要是给钱,酒我酒拿走啦!”这名旅客就这样让小姚感动了。
看到手中的盒饭,看到乘务员微笑的目光,旅客们感动了,落泪了……看到此情此景,旅客们对列车服务工作赞不绝口。一个旅客激动地说:大雪无情人有情,感谢集通铁路!祝集通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祝所有铁路员工一生平安!
马学平、赵树青后来告诉记者说,现在累的连炒勺都端不起来了,当时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在驱使着我。
岗位天职
风雪围困中,许多旅客发出内心的话:集通铁路的乘务员,真能干!
一位叫斯琴格日乐的女旅客,由呼和浩特去锡林浩特站,可是由于手机没电,与接站的家人联系不上了,刘敏立即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旅客家人的电话,使旅客放下心来。旅客俞丽虹、张伟不停地用刘敏的手机向家人传递着平安的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列车工作人员借给旅客使用达57人次,电话费打没有了,工作人员就联系亲属充值,继续为旅客服务。
列车滞留期间,一位女士领着打扮漂亮的女儿找到了列车长刘敏“咱这车几点能开啊,我女儿明天要结婚典礼,急死我们了。”“大妈,您别急,快了,前方的道岔清理的差不多了,给信号咱就能走,保证耽误不了。”刘敏认真亲切地说。“你看我能不急吗,要是回不去可咋整”,刘敏耐心地把这对母女劝回到座位。这位母亲边说边拉着身边女儿的手,看得出来,女儿比妈妈更着急。
      在列车上,列车员李颖又是安慰旅客,又是为旅客解答比平常多出几倍的问题,口干舌燥,在车厢一忙一身汗,胃痛还折磨着她。列车长让她休息,她摇头:“我在车厢里,旅客心里不慌。没事,我能坚持。”  夏金磊不停地为旅客送开水,耐心地解释着滞留情况,陈浩然为旅客送药,提供婴儿枕头,还为旅客送去自己的电热宝;刘欣欣为了解除旅客不安的情趣送去跳棋、象棋……刘曼曼、托娅、于靖,一个个年轻的列车员看到旅客感激的目光,更坚定了全体乘务员战胜雪害的信心和决心,那就是宁可自己千般苦,也决不能让受阻旅客一时为难。
凯旋而归
  11月4日12时47分,经过集宁南站工作人员对道岔的紧急处理,K7916次列车缓缓驶出了集宁南站,踏上了返回锡林浩特的路程,车厢内一片欢腾,21时25分到达锡林浩特站,旅客无一受伤!至此, 列车滞留8个小时,累计晚点12个小时。“锡林郭勒号”乘务一组完成受阻旅客安全运输任务。 
  磨难让大家仅仅地靠在一起,乘务员无私的奉献,让旅客在自然灾害中体会到不抛弃不放弃的温暖,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手牵手肩并肩,这是战胜困难的源泉。
  在新时期,在平凡的岗位上,谁是最可爱的人?像乘务一组这样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职工不就是最可爱的人吗!
冬春运刚刚开始,在自然灾难面前,团结愈显其重要,愈显其珍贵,愈显其温暖。冰雪见证,列车见证,见证集通人在自然灾害面前,以自己的铁肩担起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