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样青春演绎别样“集结号”
作者:张慧清

寒风凛冽,白雪皑皑。11月14日,记者走进大板电务段电务车间联合工区,目睹了一幕别样的《集结号》,那不仅是一场时间与技术的较量,更是一次青春与严寒的对抗。
年仅24岁的副工长李明、23岁的新学员郑宇、22岁的李佳男、19岁的张明睿,以及防护员李景昱是这场电影的主角。一顶皮帽子、一套厚重的工服、一双灰色的大头皮鞋是他们唯一的戏服,一个工具箱、一个对讲机、两把铁锹是他们的道具。他们没有出众的外貌,眼神中却充满抗击严寒,誓保电务设备安全的坚毅,青春的美不需要任何修饰,火样的激情和执着的信念足以让他们发光发热。
像往常一样,开工会结束后,李明挎起工具箱,郑宇、张明睿拎着铁锹,李景昱拿起对讲机奔赴那熟悉的战场。路上的雪没过记者的膝盖,寒风露出狰狞的面孔迎面而来,让人寸步难行。李明背着近20斤重的工具箱在雪地里蹒跚前进,步履艰难,却又铿锵有力,也许在他眼里,这点困难微不足道,因为前方有更严峻的任务等待着他。
   “我是李景昱,在25号道岔外观检查,要点进行检修。”“25号道岔外观检查,明白,25号道岔要点5分钟进行巡视,请稍等。”一上钢轨,室外防护员李景昱就拿起对讲机与车站运转室防护员取得联系。听到给点时间后,李明、郑宇、张明睿迅速集合,打开转辙机机壳后,李明小心翼翼地查看各部螺丝是否松动、垫圈是否齐全,并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不时地用活口扳子拧几下螺丝,生怕拧不紧,“看似简单,却是一项技术活,稍有疏忽,将会引发大故障,”李明一边说,一边用余光扫视其他部件,因为5分钟的时间实在很短暂,他想利用好每分每秒,看到动作杆下有厚厚的一层积雪时,他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因为在规定时间内又发现了一处隐患,他二话没说,弯下腰,直接把手伸到动作杆下,把积雪一把一把地掏出来,“你不冷吗,为什么不戴手套?”记者十分诧异地问道,“戴手套不方便,必须把雪都清理出去,一旦雪渗到机箱里,就会锈蚀电器接点,影响设备正常运行,保线路安全畅通是我们的责任,再累再冷都值得。”雪清理完了,李明的手冻得红红的,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一颗颗晶莹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郑宇、张明睿两名新学员也毫不逊色,认真清理箱底部的异物,检查各部是否存在裂纹、破损现象,工作在紧张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等一切巡视工作结束后,李明来回将道岔动作数次,确认设备无误后,快速地盖上转辙机外壳。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9时01分,82289次列车接车,作业人员停止作业,检查工具材料是否侵限。”李景昱的对讲机再次传出了号令,作业人员拿起工具,迅速下道待避列车。
“我是李景昱,在27号道岔外观检查,要点进行检修。”“27号道岔外观检查,明白,27号道岔要点7分钟进行巡视,请稍等。”9时36分,李景昱的对讲机再次响起, 李明、郑宇、张明睿将陷入下一场战役。上行列车一趟趟地发出,下行列车一趟趟地接近,就这样他们利用每趟列车的接发空隙,巡视检查一组组电务设备。电影终有落幕的时候,而李明、郑宇、张明睿及李景昱的巡线生涯还将继续。
白茫茫的雪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轨道上,李明、郑宇、张明睿、李景昱的身影瘦弱、孤单,但又如此伟岸。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