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新闻发言人有三剑客,本来是四剑客嘛,还有我呢,3+1剑客也行。”全国政协前发言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说罢,会场中传来欢快轻松的笑声和掌声。

    12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风雨十年·砥砺前行”——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建设十周年暨全媒体时代新闻发言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10年来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所取得的进步、所经历的艰辛、所面临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课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在我国新闻发布领域有“发言人三剑客”之称的3位新闻发言人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公安部前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与他们的“恩师”赵启正再次相聚在研讨会会场。

    当初的“发言人三剑客”,王旭明升任语文出版社社长,武和平从新闻发言人岗位上退休,唯独毛群安还站在发布台上。

    “今天的阵势让我想到恩格斯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新闻工作者的最大荣幸在于目睹历史的形成。今天,我们的荣幸不仅是目睹了发言人制度形成的历史,也在目睹我们民族史上没有呈现过的社会发展进程。”本次研讨会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钢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