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还在担任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的毛群安,几天前在一个公开场合被追问:“单独二胎政策何时才能在各地实施?”毛群安回答:“我们一起期待。”

  目睹这一情景的一位学者感慨万千:“我还清楚记得10年前,毛群安在‘非典’新闻发布会上的满头汗珠,那是紧张所致啊。”因此,他认为如今的毛群安回答问题已经具有了“大将风度”,甚至不逊于国外的知名发言人。

  在赵启正看来,新闻发言人面对的是媒体,并要通过媒体把相关的内容传达给广大受众,如果发言人的语言过于干瘪,就不能让公众充分知晓国家对一项事业的投入,影响国家相关政策的传播效果。

  王旭明卸任一年后出版了第一本著作《为了公开——我当新闻发言人》。书稿写好后,他试着与赵启正接洽,请他点评。赵启正第二天就回信说了一句话,“感情遵从心智,有些话可以‘倒角’(钳工术语)。”王旭明心领神会,立刻又细审全书,遣词造句都做了调整,感情表达也更加温和。后来,赵启正为这本书写了推荐语。

  2011年7月28日,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第五天,王旭明在博客上发表了一封《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公开信》,公开质疑铁道部事故后的“雷人”新闻发布会,公开呼吁“今日勇平,明日谁?今日铁道部,明日谁?”。公开信发表后,引起轩然大波,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有媒体惊呼“教育部前发言人炮轰铁道部发言人”,而那并非王旭明的本意。几天后,赵启正给王旭明发来一条信息说:你的文章我看了,但是不知道很多领导和他们的发言人看懂了没有?

  在王旭明眼中,说是一种软实力,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太缺少像赵启正一样“会说”的发言人了。    

  对于发言人不敢说不善说,武和平有如下感受:“方法陈旧,说话顺嘴,走路顺腿,缺乏充满生机活力的话语;陈言务去,扫荡八股的勇气;缺乏春风化雨、喜闻乐见的亲和力;语言风格上居高临下,喜欢说一点价值都没有的套话,生成语言垃圾还乐此不疲。”

  武和平说:“10年的正反方面的例子和教训告诉我们,敢说、善说的阻力还相当大,主要取决于领导,其次是整个干部队伍的媒体素养。一个地区主要领导的观念维度,决定整个干部队伍媒体素养的深度,决定新闻发言人新闻水准的高度和政务公开的广度。”

  “新闻发言人制度刚建立的时候,我们组织了专家和优秀发言人到各省讲课。巡讲这件事不能冷,对于新闻发言人的培训一定要充分。新闻发言人,不只是一个人,是一个制度,我们要有善于发言能够发好言的新闻发言人团队。”赵启正再次提出对于新闻发言人素养的要求:“政治成熟,立场正确,勇于负责;内知国情,外知世界,兼修文化;讲究逻辑,有礼有节,善待记者。”(文/桂杰 谷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