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十年里,前五年王旭明正担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之后的五年王旭明又经历了从发言人到观众的角色过渡,在该次研讨会上,王旭明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
    “在这个时间当中,我在台上待了5年多一点点的时间,边学习边发言,然而后一个5年的时间,我正好在台下,就是作为观众,这样两个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角色,今天我站在这里来说,好像也有一点意味。

(左起:王旭明、武和平、赵启正、毛群安)
      我觉得这十年新闻发言人,特别是我亲自经历五、六年的新闻发言人,很多记者都问我有什么特点,我个人认为最大的特点有三个方面,我深有感受,一是那时候的新闻发言人、新闻学者,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老师,以及我们的所谓“三剑客”,我们这些学员们,大家都共同对新闻这一行业特别的热爱与充满了激情。因为当时我们不知道,至少我们相当多的人不知道,新闻发言人对于我们来讲很新鲜,也没有更多的利益考虑,很少有更多的私心杂念,因此非常有激情,充满了热爱,来干这件事。后来我回忆参加第一期在北京郊区的培训,或是到美国杜克大学为期八天的培训,以及之后我所有的出国,所有的培训,无论是我培训别人还是别人培训我,都渐渐没有了当时那种情形,那种充满了激情的互动,那种充满了热爱的探讨,那种充满了敬业求知的‘你问我问’,后来都没有了,不管是什么原因,但是那时候的那样一个特点应该被记住。
    第二个特点我个人认为:就是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我们那个时候的新闻发言制度,我觉得新闻发言这个事儿,不是纯学就能学来的,一定要习!学而时习之,不是老听讲,听三天也听不出来,一定要和练相结合,在我们那个时候,我很奇怪赵启正先生怎么那个时候就牢牢抓住这个特点,基本上是一天学,第二天就练,我最初接触到的一次,我记得我们那里正在特别认真的上课呢,突然就闯进来三个记者,扛着机子,我完全就懵住了,因为他们直接就对着我,我们正很专心的听课,对着我就说,‘我们刚从教育部来,教育部现在发生了一件重大的事件,据说有几百个学生在那里面静坐,我们刚刚过来,他们是因为食品中毒的问题,请问你马上来回答。’因为这个事情很急,我当时以为是真的了,我就完全懵住了,就是在电视里面丑恶的官员们出现的左右镜头我都具备。”你们怎么能这样?把这个关了咱们说说,你们从哪来的?你们有记者证吗?你们怎么没有提前练习?’完全是这一套,当然几分钟以后,人家告诉我,我们是模拟的,而这一期的镜头跟着就上报了,因为他们同时都录,我看到自己那种尴尬、那种丑恶,我恨我自己,就像我现在恨别人一样,而这种练,发自肺腑的,实实在在这种练,确实是让人一生难忘!所以我说学习与练习相结合,是我们那个时候很重要的,包括到杜克大学去的8天都是讲讲练练,包括和联合国副秘书长的新闻发言人面对面的交流,我们提问题什么,感受特别的深刻。而我们后来参加了很多培训班,也培训别人,我觉得这样的一个特点好了很多。
第三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感说与善说,敢说话,对了、错了敢说,包括王勇平先生也是敢说的典型,当然还有善说,要善于说话,我觉得这三个特点是我终身难忘的,还有一个重大标志性的东西,我在台上5年多的时间,不仅是我,还是我们的“三剑客”几乎我们所有的发言人,我没有听到从我们嘴里有说谎、造谣,这样的现象没有,在我台上的那5年多时间没发生过这种现象,这是那5年多的回顾,如果说我在台下看,这一段时间以来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我认为就应该更加热爱和更加有激情,应该更加学和更加习,更加敢说和更加会说,我多加更加两个字,其他的意思我就不说了。如果有一个明显的标志,我觉得最大的不满是,你可以有别的方面顾虑,可以有别的方面考虑,但是绝对不能出现的是,这5年多了,我们出自不同发言人官方之口造出的谣言,不是一条两条,不是十条、八条,大家可以统计,就从公开发布的情况,就可以数以百计,可不要看着数以百计的谣言,发自官方的谣言我认为还不如不说,如果你说谎了还不如不说,你沉默倒比说话好,因为我们党的公信力,我们党一切的损失,都是在这样一件一件谣言当中所消耗待尽的。”(根据录音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