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上赵启正与毛群安)
       作为新闻发言人“三剑客”中唯一还在就职的国际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来说,发言人应当用心建立公信力。
       “在制度化建设的过程中,我认为制度是虚拟的,因此在做这项工作中,不仅涉及到发言人要发言的这些,实际涉及到政府每一个人,因为制度把大家联系在一起,但是这个制度追求的是什么?是公信力!
       这十年左右的时间,学做发言人给我的一个思考就是,在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始终把建立和维系公信力作为一个核心,因为发言人制度本身就是一种沟通的制度,我想经过了这么多年,一个组织机构要设发言人的原因是因为我们需要和媒体沟通,需要和社会沟通,其实与媒体沟通,就是借助媒体和公众沟通,我想设立发言人就是组织机构有这样的需要,任何一个组织机构都需要面对媒体。
       我越来越感觉到一个组织机构说要设立发言人制度,首先是对这个组织机构里所有人形成规律,而不仅仅设立了一个发言人。
    结合我学做发言人的经历,我想,发言人大概有这么几类:一个组织尝试的发言人;临时的发言人;一些特殊身份的发言人;尝试的发言人在目前国际上来看,比如我们在欧洲看到的,欧洲很少看到发言人,都是行政长官在说,发言人就是一个做目录的,负责组织、沟通、协调,当时国务院组织我们到欧洲去学习,我们经常问人家问题,把发言人都问懵了,‘如果你们这儿发生一个事儿,你们的领导不愿意多说,你们的发言人怎么办?’他们说:‘我们没发生过这种情况,怎么还会有这种情况出现?’他们觉得很难理解。后来我记得在意大利的时候,那个发言人说我明白你们问的意思,我们这种情况是很少出现的,为什么?他就举了个例子,他说我们最近在一个地方发生了一个校车的交通事故,有两三个孩子受了轻伤,但是我们部长马上中断了他在其他地方的公务,直接就赶赴事故发生地,马上就开发布会。所以从他们建立的发言制度可以看出,各个国家会有各个国家的特色,所以我们现在探讨建立我们中国特色的发言人制度,这个和咱们中国的社会制度,包括我们现在的国家治理方式,都有很大的联系,所以尝试发言人大家谈的比较多,可能在我们这个发展过程中,这十年来其实我们也经历了很多,以发言人为主的发言方式,现在转化以多人集体发言的方式,可能这里面我想也有它的不足。
到底什么样的方式好?将来可能会在不同的部门之间,我认为都可能形成不同的方式,现在外交部是一种方式,我们各个部委又是另外一种方式,我们现在就已经有多种方式并存了,这个都不要紧,我认为这种方式的关键是对制度的认可。比如说有突发事件发生,谈了一下到底谁应该去,如果说按照平常解决了,是我们主持发布信息,但是有重大事件发生,这个事恐怕是行政做的。同样都是一段话,不同身份的人出来讲意义不一样,所以我想领导要有这样的反应,由于工作的关系,他又不可能让发言人做这些工作,但是到分管底下工作的,应该是突发事件负责人说了算,因为这符合谁负责这块的工作,谁负责信息发布,这样一个信息发布的原则。
特殊的发言人,像在我们卫生领域的发言人,有一些技术方面问题,这时候我们也说不清楚,如果我们说了,可能这个情况发生变化,容易给人一些错觉,比如说2009年的甲HN1流感,那是一个新发的传染病,到底是严重还是不严重,专家也说不准,要看了它的发现过程,像这种情况下,由专家讲老百姓接受,现在是严重还是不严重,专家说我们对这个病毒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如果讲这个话,当时我们的发言人说,老百姓就会说前两天说严重,这又说不严重,会认为我们说假话,所以在组织机构内,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是发言人,这就是发言人制度。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信任就是沟通的前提!
       现在网上出现了一些官方谣言的说法,我觉得这个杀伤力非常大,从长足的角度来说,信任用数学表达是100减100,你100次都说真话,人们对你相信,结果说了一次假话,过去建立的信任就荡然无存了,所以我也觉得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
    我们说的不能保证每次都对,不能保证人们都能够接受,但是它的底线是:说的是真实的。因为信任我觉得有时候,在社会资本理论的框架下面,我们有的时候经常喊感觉很无奈,说关于这个事儿的所有信息我都说了,你们还不信,那我就没办法了,很多人后来发现,有时候老百姓未必了解这个事件的全貌,或者里面有一些技术的情况他不了解,但是他相信了,为什么?因为是有一个有公信力的机构或者专家,他出面一说,老百姓说我就是因为相信这个机构或者个人,虽然不知道这里面的病毒变异怎么回事儿,因为他说了,我相信他,所以我感受到信任是沟通的前提,信任可以降低我们沟通的成本,但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公信力的缺失,我认为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发言人制度建设应该遵循的一个问题,公信力确实原因是多种的,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公众需要这些,我们是不是心里有数。所以怎么样作为发言人制度建设中,要把公信力的建立和维护工作做好了,我个人认为第一个就是要坚持公开透明,坦诚自信,任何一个政府机构,或者任何一个投资机构,我们不能保证我们做的事儿百分之百的正确,但是我们发言人也要保证能慎重、公开透明、坦诚自信。
        要改变我们过去不愿意公开,或者不敢公开,我觉得事儿不是说就这么过去了,我们应该意识到看似过去了,但是公众的这个槛儿没过去,这次的事儿过去了,下次他还当真,下次再说的时候,对不起,我不相信了,这就麻烦了,要健全发言人制度。”(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