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研讨会上,除了多名新闻发言人方面的专家、学者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观点外,还设计了企业发言人与专家们之间交流互动的环节,河南双汇集团副总经理、双汇集团新闻发言人刘金涛就自己在担任企业发言人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情况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以下内容根据录音整理)
        刘金涛:首先我代表双汇集团的8万名员工,还有4万名海外的员工,大概是12万员工,向老师们鞠个躬,为什么我要行如此大礼?因为在2011年,我是在这个会议室里结业的,我是第八期的新闻培训班的学员,2011年因为央视报道的瘦肉精事件,是双汇集团历史上陷入危险境地的一年,我们的市值蒸发了300亿,就是短短的两三天,使整个全国我们的产品下降。3月份事件过了以后,我8月份来这里参加新闻培训班,也就是事件过后的4个月,通过几天的培训,我的启发很大,当时武老师很多课我都认真的听过,包括所有老师的课。最后一场是实战,就是一种模拟训练,评委是王旭明老师,给我布置的课题就是:“还以双汇的瘦肉精事件为题,下面大家都是媒体,你们由于那个时候没有处理好,导致了3个月很被动,其实如果能够妥善的处理,也就10天就可以了。”我就接受这个考验,考验的过程我不说了,训练结束后,王旭明老师他给我这样一个评价,他说虽然我是回民不吃猪肉,我看了你今天的表现,我号召大家吃你们双汇的猪肉,放心!
        我把这个事件的整个过程,通顺坦诚的跟大家沟通,就像武老师说的,打开天窗说亮话,那么3·13事件,它是上游产业链的问题,因为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我们所能控制的就是按照历法的生产经营,按照国家的要求,耳朵上有耳标没有,带着证没有,再一个有证没有,没有这个的一律决绝,有这个的我们就收,但是肉眼看着它是健美,猪就是瘦的,有瘦肉精肉眼不能代表仪器,我们还是要收进来的,否则你就是对不起农民,你也可以坑到他们,人家也会骂你,就像自来水厂,你说取水口不好,你是要出去,出去的产品是合格的就可以,面粉也是,你说小麦,你不能保证面粉厂,收到每颗小米都很饱满,你不能保证没有虫蛀的、扁的、发霉的,通过一层层的选筛,内部的加工过程,出去的面粉要合格就可以了。那个事件为什么双汇能够停下来,能够又发展起来,就是因为全国在250个城市进行检验,下架的进行检验,没有一例瘦肉精,也就是说产品里面没有那个东西,尽管买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了双汇收购环节,但是不代表它的产品里含有瘦肉精,因为每年国家的五害化处理,就是我们内部要查出来,我们要处理掉,它是这样一个过程。
    当时我们在央视的一个广告语叫,18道检验,18道放心,还成了被媒体讽刺嘲笑的广告,实际上也就是这18道检验,才保证了没有含有瘦肉精的产品流出去,你别拿着镜头去放大你的收购过程,因为那个带来食品安全的恐惧,为大家带来了恐惧,所以我们那场模拟演练,王旭明老师也给了我这样一个评价,从那个时候我们的危机到今年,我们双汇以70亿美金收购美国最大的肉企,猪肉生产企-史密斯菲尔德,这个企业是世界最大的猪肉养殖、加工生产企业,它在欧洲和美洲遍布12个国家,在12个国家有基地,也就是我们双汇目前已经在13个国家,包括我们中国在内,我们已经成为一家跨国公司,按现在我们的规模,我们在世界500强的第399位。
    从2011年的3·15到今年我们这个工作,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猪肉企业,受益于我2011年8月份在这个地方参加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因为从那个时候,这个培训之后,我回去做了一个决策,我们把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我们双汇集团文件的形式给确立下来,就是一份专门的文件,并且里面没写我名字,因为我在那个集团,我负责的是公共关系、市场营销、广告宣传、品牌管理,我抓的是这样的部门,同时我们那个集团还有两位发言人,一个是我们叫董事会秘书,另一个是党委宣传部。这样一来我们双汇集团,用这些职级的人做新闻发言人,保证了我们给新闻媒体充分的沟通,也不打太极,就这样直面,而我通过咱们的培训,也有了这样一个素养,就是刚才赵院长讲的,叫公务员的媒体素养,我作为企业高管,也应该有这种素养,再一次感谢。
    这一次到央视来参加年度经济人物的活动,刚好跟咱们这个活动中间隔了一天,我在这里参加咱们这个会,上一次来北京参加一个活动,刚好也赶上咱们上一次培训,我在那次培训上也把我的体会,一些看法,在第20期的培训班上讲了2个多小时。因为现在到我们双汇集团取经学习的人也很多,我把这个培训班向这些大中型企业,全国各地的介绍,我还是希望他们多到这种专业的培训班上开拓一下视野,还是很有好处的,其他的我也不再多说,再次感谢。
    
    主持人-高钢:谢谢刘金涛总裁,您刚才这一番讲话,让我们看到了很大的希望,支持国家运行重要的企业,都把信息传播提到如此高的地位来予以重视,我们真的非常感动,而且您刚才讲的整个案例之间的,由信息传播导致企业发展命运的这种起伏跌荡,我觉得您给我们非常鲜活的这种实践性案例,我们感谢您。
    
    赵启正:他讲的虽然很短,意义很深刻,因为我们刚刚都说是政府发言人,现在的发达国家,大企业的发言人数量、质量,社会影响都是及其重要的,因为我们中国社会的变革很大,但是结构在改革之后,就由于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知识面的提高,接触到的教育更高了,但是多数企业绝没有刘金涛同志这种,多数企业没有走出去,兼并美国企业又成功,这也是一个大事,因为我现在在写一本书,叫跨国经营中的公共外交,超过了发言人的范畴,中国企业出去,面对着税收,社会法律的区别,特别还面对着文化差异,因此大多数的失败,除了对方对你为难,刁难你之外,很多部分是我们不能够和外国社会对话。如中海油收的公司,本身是很赞成的,结果谁不愿意呢?议会不愿意,社会关系不愿意,而我们当时,今天中海油,当时就缺少与国际社会对话的能力。
我到美国去访问,访问谁呢?美国的上院外事委员会主席,你可以知道,他很有名,因为他老是这种生活,他写了一个中国公共外交的报道,里面就说了中海油的失败不是经济的,是你不会处理公共外交,政府对外宣传就是公共外交的意思。今天美国公众,美国大企业主动的承担说明美国的问题,很多基金会花钱表达美国,一对美国好,我爱国;第二、对企业也比较好。而中国的公共外交全是政府的对外宣传,我也不太会说话,他不太了解这件故事,一讲中国的故事,解答不了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中国现在缺少这样带头的企业,你们已经到这个水平。当然收购外国企业给我一个简单的提纲,我帮你梳理,因为我觉得你应该做点对全社会有意义的事儿,以你为首脑,建立一个全国大企业培训机制,您就出点血,出点钱,好处带给国家,也带给你们企业自己,就说明这个企业不是单纯卖肉的,这个企业是懂国际、懂社会、懂进步的,就是一节课。
刘金涛:没问题;
    赵启正:什么叫企业的社会责任?有的人不明白,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是什么?有些人肯定不知道,你对工人什么态度,你能保证永远不失业吗?对于加班加点的人多给钱吗?你懂得欧洲梦吗?第一要享受,为了享受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个案例,你没有这么高的职位你敢发言吗。别再说奖学金了,就是办班、培训,专门培训企业家走出去的中国外交,请大家踊跃报名,我们有英国项目,还有欧洲项目,报名踊跃,你才能赚钱,当然知道你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
        主持人-高钢:以双汇集团的案例为一个基点,向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能够普及这个知识。
        刘金涛:我们这次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创了一个什么先例,以前中国企业收购国外的企业,往往都是收垃圾的做法,要么是人家的经济状况不行,要么是经营能力差,而我们收购的是人家的百年品牌,还挣着钱的,是这样的企业,我们创了收购的好企业先例。
        主持人-高钢:我们注意到美国媒体对事件的报道,他们甚至用了新闻的语言来做他们的导语,他们说今后中国人将控制美国的肉食。
        刘金涛:巴非特的一个意见,他说我们中国双汇在美国开始搞“殖民”了。
        主持人-高钢:是,这些都是重要的,我们希望刘总能够为我们整个国家的企业发展,在信息传播领域做出更多的工作,我们会学术上能够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