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史安斌在此次研讨会上分析了目前的新闻传播环境(以下信息根据录音整理):
         “首先回顾一下领导人的讲话,迄今为止关于新闻发布制度,我们的领导人发表过正式的讲话,提到新闻发布这个问题,在2008年6月20号,终于提到了新闻发布制度的问题,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健全,突发公共事件的新闻报道机制,第一时间发布全面信息,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牢牢掌握新闻的发布。这个讲话第一次把新闻发布制度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提出来。再者,作为我们学术界来讲,特别关注到,胡总书记在讲话中,他特别使用了传播学的几个理念来研究新闻传播的现状和趋势,据我非常粗浅的研究,‘传播’这两个字第一次出现在我们中国最高领导人在新闻宣传活动的讲话,培养一个更具现代理念的一个概念,包括他(胡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的‘受众’这个概念,也是传播学的一个理念,当年赵部长(赵启正)的讲话也涉及到这个领域。
        今天我们有人民网的主任,他们启动了舆情分析师,当时舆情分析这样的一个概念,在中国还是很新的理念,包括刚才赵部长(赵启正)谈到的议程的设置,这样的一些理念出现在我们最高领导人的讲话当中,我觉得就传播学这样一些基本的理念,已经深入到了我们主流的意识形态中。习主席在今年8月19号的一个讲话,特别提到了这样三个势字,宣传工作因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我的理解这个势字亲身体现的,就是我们整个新闻传播的一个变化大势,我把它概括为三个‘全’字,一个是全球化,全球化的传播;第二个是全民化的透明;最后一个就是全媒体,三个‘全’字代表了我们这样一个,整个新闻传播发展的大势。
        另外习主席特别提到了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大家注意他说所的不是传播中国好声音,而是传播好的中国声音,我觉得这样一个概念,这样的一种转变,就说明领导人在讲话中体现出的一些新思维,因为传播好中国声音实际上是效果,对于传播学来说最关注的是效果、过程,不仅仅是这些,包括刚刚赵部长(赵启正)讲的,又提到了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媒体素养建设,其实习主席在2003年3月1号就有一个讲话,他说21世纪的领导干部具备6种基本能力,其中一个能力就是提高同媒体打交道,因为作为总书记来说,他把跟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也列为了现在我们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提高执政水平的一个内容。
        我今天主要利用简短的时间讲一下三个核心观点:第一个我觉得中国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是国际社会舆论的一个期待,也是新闻传播走向,刚才说到的三个,全球化、全民化、全公开的一个大势。第二个我觉得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就是新闻发布的制度创新,要超越单项传输的一个宣传模式,而要逐步走向更加符合新闻传播规律的叙事模式和对话模式,实现了像全媒体新闻发布的转型。第三个如同赵部长刚才讲到的,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要有制度层面的保障,发言人资质的准入机制,还有我们侧面层面的一些设计,我觉得这个就需要我们想办法把它定成顶层设计,尤其我们看到这一次18届三中全会公告中,特别明确的讲到了一句话:“要推进新闻发布的制度”。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就是大国崛起的时代,中国现在整个的国际舆论的走势,我引用一个国际的调查,BBC的民意调查,我们现在跟美国的国际形象基本上是不相上下的,这两个国家的特点全是大国,另外它的民意取向很有趣,都是处在正面和负面观点的交界处。在BBC的调查中,有42%的人对中国抱着正面的感受,但是对中国抱有负面感受的人达到了39%,那么在另外一个美国的调查当中,恰好对中国持有正面、负面观点的比例是50%,所以我用八个字来概括一下中国现在所处的位置,爱恨交加,企图强大,现在全世界的民众对我们中国是这样的,有非常有趣的这样一个观点,正面和负面的观点各占一半,这种两种态势。
       我觉得用一个比较形象的形象来代表,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姚明,而且姚明是中国的一个国家形象代言人,但是在国际的媒体上面,姚明往往是以这样的一个形象出现,他尽管是一个非常让大家敬畏的小巨人,但是他不是被推倒,就是被撞倒,或者是碰倒,或者是摔倒,反正总是处在这样一个摇摇欲坠的状态下,所以实际上姚明的形象本身,也体现了中国现在形象上的两面性,就是所谓的国际媒体说的脆弱的时代。我们在这样的一种形势下,进行新闻发布要把握的一个国际舆论对中国的看法。刚才赵部长讲,就提到了新闻发布的,我们正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我觉得可能更多的来自于全民转播,刚才我讲的是全球,全民传播的这种势头也非常大,大家看到我这里有两张图片,就是当前信息发布技术手段,这个像小直升飞机的,这个实际上是一种无人机拍摄的工具,其实无人机技术,现在西方用的非常广泛,不仅是我们的军事上,其实在信息的搜集当中,现在无人机也用的非常多,美国现在有很多的危险灾难的报道,都是无人机去拍摄的,因为人不能到那个地方。再有一些比如像“占领华尔街”运动,2010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美国的警方做了非常精心的设计,把记者都挡在了活动区域外,但是仍有活动现场的照片,喷辣椒水的照片都传过来了,就是无人机拍摄做的,他们大量采用的这样一些技术的手段来进行新闻发布及时化。
        当然今年最新推出的合影记录,就更使得新闻发布可以成为一个完全模式化的东西,如果是上一代,我们的新媒体是可触摸式的,下一代的新媒体更多是可穿戴式的,我们可以把媒体穿戴在身上,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有一种眼镜可以完全通过眼部的运动来完成,信息从搜集、采集到达成,不需要用手,所以这个眼镜的出现,我们说传统媒体的第一位丧失,我们看到媒体的一些泄露,我们大家这两年熟悉的阿桑奇创办的一个,大量的泄露政府新闻信息的网站已经出来,当然阿桑奇很聪明,大家看他打的这个口号叫“keep us strong”,他说我泄露是为了让我们大家更加的强大,我不是为了个人,他的这个说辞也非常好,能够吸引很多的公众支持。另外他还巧妙的用了一个双关语,大家看keep us strong实际上是US strong,使美国更强大,既使我们更强大,也使美国更强大,他这种说辞确实对公众有很大的一个吸引力,但是他借助的是全民传播的力量。
        我认为现在我们传统的新闻方式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信息的舆论化,再有一个是观念的大体化,这两种趋势上对我们新闻发布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比方说奥巴马推动医保政策举步维艰,但是医保政策迄今为止还没有得到全体民众完全的接受,但是我想这里面有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反对的人利用了信息舆论,大家看一下这个图片,甚至把奥巴马的图象跟希特勒放在一起。所以用这种非常简单的公民化的方式,然后推行他的公共政策,对于这种传统新闻发布的方式,比如新闻发布会,更长的与传统媒体沟通的方式,让你有一些新的威胁,对于我们现在有新媒体的惊喜。
        对于新闻发布的工作宗旨,我借用一下赵部长(赵启正)的说法——现在媒体舆论已经成为全世界的挑战。我最近看到一个国际公关公司的统计,世界77.7%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都包含有,这个77.7%也包括我们,另外最近英国首相卡梅伦到中国访问,在一周的时间内,当然他很巧妙了,是英国首相。原来奥巴马是媒体提到最多的一个,卡梅伦原来是在第二位的,他差了很多,但是他开通新浪微博以后,马上他的绝对数就超过奥巴马,因为中国帮他拿的第一,对公共事务的关心,所以这个媒体执政在中国、在全球现在成为一个潮流。
        从美国的新闻传播史上来看,媒体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从报纸美国总统杰克逊,到广播总统罗斯福,再到电视总统肯尼亚还有总统奥巴马,每次新的媒体出现,这有一位政治人物充分的利用价值,扩大他的影响力。刚才我讲到这个数字也是,我们现在其实在整个全世界来说,153个国家的调查,粉丝超过百万的领导人帐户机构有22个,其中人气最旺的是奥巴马,现在他在Face book、Ttwitter的粉丝,一共加起来超过了3千万,其中有一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非洲的乌干达总统叫穆嘎奇,这个被称为最勤奋的微博博主,因为他每天都会上,我觉得也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很注重社交媒体来建立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