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前,祖辈秦汉,竹筒输盐,谓之于“笕”。
一九七零,八三会战,现代管道,自此发端。
二零零九,气象万千,华夏版图,再铸江山。
风云五载,历久弥坚,锦绣基业,辉煌诗篇!
 
管 道 江 山
——国内事业部成立五周年工作综述

  2009年9月,管道局为适应EPC总承包管理模式,更好地承担起国家能源安全的服务和保障责任,更好地承担中国石油油气骨干管网建设重任,做出重大举措,成立国内事业部,代表管道局从事国内工程项目EPC管理。
2014年,为适应形势变化和全面发展高端业务需要,管道局对国内事业部职能定位进行调整,要求国内事业部向高端工程公司方向发展,代表管道局承担集团公司战略项目的服务保障责任,开发和运作系统外高端市场、战略市场和新兴市场。
  五年征程,五年求索。国内事业部在竞争中积淀磨砺,在搏击中超越升华。业绩的增长,观念的突破,责任的增加,国内事业部凭借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旺盛的企业生命力,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蜕变,铸就了中国石油管道的“半壁江山”。

业绩篇
  2009年至今,国内事业部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管道局战略部署,履行使命、勇担重任,承担国内工程31项,完成管线安装15350公里,储罐安装279万方,定向钻穿越216100米,站场229座,圆满完成了局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先后参与了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中缅油气管道、陕京三线、山西管网、贵州管网等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集团公司油气战略通道和地方省级管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管理篇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作为管道局的高端工程公司,国内事业部以项目群管理为基础,充分发挥管道局EPC管理优势和管道建设产业链整体优势,加强设计、采办、施工三者紧密结合,建立起了科学高效的EPC管理体系。
  项目管理方面,国内事业部始终把提升项目管控水平作为核心工作,在总结管道局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国内工程项目管理手册》,从项目启动、管理组织、资源管理、合同管理等二十个方面,系统规范了事业部体制下的国内EPC项目运作程序。国内事业部还积极推进信息系统集成建设和深化应用,着力打造以工程项目管理平台为核心的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平台与P6软件的深度融合,为各级项目管理者提供了直观、详实、便捷的分析决策工具。
  企业管理方面,国内事业部注重从各专业源头抓起,不断完善制度流程体系,制定实施了涵盖人事管理、经营管理、市场管理等11大类、共计169项管理规章制度和102项业务流程,理顺了国内事业部与局机关、EPC项目部、各专业承包商之间的管理界面,使项目群管理下的基础制度日趋完善,为事业部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市场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复杂的市场开发环境,国内事业部不断调整市场开发思路,优化市场布局,大力开发高端市场、高效市场、战略市场和新兴市场。根据市场特点和客户个性化需求,采取灵活高效的市场开发和项目运作策略,如:与业主单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外部资源形成联合体,共同开发市场,利用社会资源一起“打天下”,有效增强了开发、培育和引导市场的能力。同时,国内事业部还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调整了市场开发布局,适时成立了固定项目部,实行项目群管理,通过开发市场、运作项目、建设队伍、树立品牌,逐步拓宽市场开发工作平台。目前,国内事业部9个固定项目部的市场开发范围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新疆、山西、浙江、贵州等多个省区市场开发形势极为喜人,开创了国内市场开发新局面。

人才篇
  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成立五年来,国内事业部持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凭借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了大批项目管理精英,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建立职业发展通道,强化全员绩效考核,加强人才培养,推进人才选拔等措施,不断提高人才综合能力,建立起了一支高水平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截至目前,国内事业部员工总数已达到407人。其中,集团公司专家1人,管道专家1人,教授级高工2人,高级工程师65人,特级项目经理2人,高级项目经理21人,一级项目经理51人,二级项目经理77人,项目高级主管19人。雄厚的人才实力成就了国内事业部的发展优势,广大员工的聚力奋进,为国内事业部迈向高端提供了不竭动力。

科技篇
  国内事业部在建设高端工程公司的进程中,始终拥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
  自成立以来,国内事业部先后与局属科研、设计、施工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了总承包模式管理、LNG项目管理、信息化管理等课题研究,并充分利用项目管理职能,超前考虑新技术和新工法的应用,推动0.8设计系数、全位置自动焊、机械化补口、《大口径长输管道清管试压工法》等大批新技术、新工法在所属项目率先应用,有效促进了管道局自主科研成果集成升级。国内事业部还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收集、总结,积极应用局科技管理平台和局工程平台的知识管理模块,选择与生产相关或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成果进行知识共享,进一步提升了管道局的核心竞争力。

党建文化篇
  党建文化工作是国内事业部的灵魂工程。国内事业部党委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利用中心组学 习、干部轮训、视频会议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认真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调研、现场办公等活动;制定实施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国内工程项目党工委工作手册》等手册文件,形成了具有国内事业部特色的党委工作制度,实现了基层党组织覆盖率100%;制定实施了《国内事业部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国内事业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持续强化分包招标、大宗物资采购、征地协调、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组织开展了主题劳动竞赛和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五小”创新发明等“青”字号活动。在文化建设方面,建立了以“叫响一句项目口号、编制一份电子简报、建设一个信息平台、编纂一本电子文集、制作一部专题影片(制作一本电子画册)、凝练一个理念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项目文化建设机制,形成了《大气东行》、《八桂之福》《亮剑中贵 重征兰成》等一大批优秀文化成果,展示了国内事业部特有的精神光芒与品格魅力,为各项事业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时光荏苒,匆匆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铭刻坐标,国内事业部的项目管理者们展示着守业者的沉稳内敛,迸发着与时俱进的创业激情。
“大道无门,惟担责者有为;跬步有距,惟笃行者无疆”。国内事业部将始终牢记管道局、局党委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秉持“建精品工程、铸诚信品牌”的理念,在中国石油管道建设的主战场上驰骋纵横,书写新的传奇!

 

作者简介

 岳嵩,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现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国内事业部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副经理,主要负责宣传、企业文化和共青团工作。
获得过“石油管道新闻奖”特殊奖1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300余篇;作为主持人,主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大型活动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