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第二十七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京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一百多位学员汇聚一堂,共同参与为期三天的新闻发言人培训课。在课程的安排上,为紧扣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计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会务组精心安排了《互联网时代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全媒体时代的媒体沟通与应对》、《双微时代新闻媒体的运用与管理》等课程,让学员们除了巩固基本理论知识外,也能与时俱进,了解在当前传播的大环境下如何运用传播规律来引导社会舆情,形成正确舆论导向的能力。
  为能够促进学员们在面对突发性事件提高应对处理能力,会务组将一部分学员分为四个小组,进行现场的模拟演练,其余学员可根据材料进行自由提问。在整个下午的模拟演练课程中,有的学员提出事先沟通好的问题,有的学员结合近期的突发事件提出比较尖锐的问题,甚至有的学员就台上小组在整个模拟中的表现进行评论。举手发言的学员不断,期间也不时出现笑场情况,但却妨碍不了大家的积极参与。
  尽管三天的培训课程比较紧张,许多学员表示此次学习满载而归,不但提高了相关知识,还新结识了几位朋友。

第一天的开班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导——郑保卫

课上提问

相互交流

原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老师课间给大家签名

为模拟演练而做准备

各小组的提前准备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秘书长寇佳婵老师向学员提问

模拟课堂应对记者发问

不时的笑场

课堂上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