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下午,为期三天的第31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北京顺利结束!此次培训班约有一百多位来自不同单位、地区的新闻工作者共同学习。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腾讯网政务微博运营管理负责人林青、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勇几位老师为大家授课,授课内容分别从运用媒体能力、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新闻发布的创新路径、新媒体的运用与管理、媒体的报道逻辑等几大角度进行讲解。
  三天的课程安排比较紧凑,所含信息量非常大,并且由于老师时间临时有变动使得学员们在上完一天的课程之后,晚上还要继续听课,但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现场座无虚席,连课间十分钟也希望老师继续授课。
  在昨天下午的模拟演练课堂上,四组演练小组中因为第一组与第三组的演练课题一样,现场进行了一次PK,在面对台下“记者”们的“刁难”问题时,两组发言人都给出了较为妥当的回答,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勇老师进行详细的评讲,指出需要注意的地方,另外两个小组在吸取前两组的经验之上得到很大的改善。
  三天的时间共安排了六节课,每节课都在3小时以上,尽管比较辛苦,但很多学员直到最后一节课都在很认真地记着笔记。

(课前相互打招呼)


(为不打扰到老师讲课,学员们在课前将手机静音)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左)、中国新闻智库网秘书长万里进行开班前讲话)


(培训现场)


(学员风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为大家授课)


(学员们紧紧跟着老师上课的节奏,随时做笔记)


(无论前排还是后排大家都很认真地听课)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史安斌)


(学员风采)


(腾讯网政务微博运营管理负责人林青)


(奋笔疾书)


(演练小组第一组)


(演练小组第二组)


(台下的“记者”发问)


(“记者”继续发问)


(“女记者”也不甘示弱)


(台上发言人应对媒体作答)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勇评讲演练)


(演练小组第三组)


(台下“记者”们思索如何提问)


(发问记者)


(发问记者)


(期间轻松的氛围)


(记者们的刁难问题引来不时的笑场)


(实在忍不住)


(冷静作答)


(应对自如)


(轻松的氛围)


(临时抢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