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27日,第37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北京陶然大厦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新闻智库网)、北京天健地坤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政府、机构、企业、院校相关领导和从业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在25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中国新闻教育学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致辞并讲授第一课。中国新闻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主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
 

      本期培训为期三天,几位老师分别从“提高媒体运用能力 控制信息传播效果”、“互联网时代突发公共事件的舆情引导与处置”、“媒体的报道逻辑与新闻发布”等方面开展授课,并进行了新闻发布与媒体采访实战演练。
 

      高钢老师讲解了媒体技术手段的变革和应对,对媒体的职业精神、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入阐述。学员们深受感染,表示“讲的精彩,点赞”。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武和平的讲课风趣幽默,不时来段快板和顺口溜,各种段子也是顺手拈来,引发学员阵阵掌声。
 

      庞胡瑞老师曾亲身经历多个重大事件的舆情处置,他提出了舆情工作的互联网思维,并对舆情处置工作提供了实操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勇老师,曾在中央电视台参与过多次重大报道。他讲解了媒体是如何做报道的、发布会如何组织等问题。
 

      在新闻发布与媒体采访实战演练环节,4组学员组成的临时团队分别上演了不同题材的新闻发布,大部分学员是第一次走上发布会的舞台,经过演练后表示收获很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谢辉老师和万里老师分别对演练做出精彩点评。谢辉老师凭借高颜值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收获众多粉丝。
 

      经过三天的密集培训,学员们收获了大量实用知识,拿到了结业证和合影照。才相识,便分开,学员们依依不舍,表示会继续参加学习,提高工作水平。
 

      这是中新智库举办的第37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依托强大的师资、媒体及社会资源,中新智库主办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已经成为业内最具权威性的培训品牌。中新智库还举办过19期企事业单位采编培训、18期网络编辑培训,以及政务微博运营与管理培训、新闻摄影培训等,全国各地区、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的12000多名学员参加过中新智库的相关教育培训。(图/万里 张静 文/张静


教室里满满的


高钢老师讲课


万里老师主持


高钢老师课间和学员交流


武和平老师讲课


学员排队请武和平老师在著作上签名


王惠老师在讲课


周勇老师讲课



谢辉老师点评学员组织的发布会演练


第一组学员进行新闻发布会演练


“记者”提问



发布会演练很“精彩”,把学员逗乐了。


庞胡瑞老师讲课


拿到大合影和结业证书好开心


这位同学记录很认真



第二组学员进行新闻发布会演练


第三组学员进行新闻发布会演练


 
第四组学员进行新闻发布会演练


“记者”提问


被队友的回答呛到了


第一次做发布与台下互动很开心



课外指导


结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