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21日,第四十九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北京市陶然大厦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新闻智库网)、北京天健地坤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相关领导18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第一批发言人(黄埔一期)中的三位至今仍活跃在新闻发言人教学舞台上的重磅人物: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国家安监总局原新闻发言人黄毅。三位重磅人物同聚一堂,授课内容精彩纷呈,这在国内各类新闻培训中实属难得。

[授课导师:原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 武和平]

[授课导师: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授课导师:国家安监总局原新闻发言人黄毅]
 
此外本期授课老师还有人民网舆倩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黄河,中新智库网总编辑万里,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谢辉。

在19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中国新闻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做了开班动员并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随后,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讲授了开班第一课,王老师从中央、大众、外媒等三方要求指出领导干部与新闻媒体打好交道的必要性。随后向学员讲授了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五件武器:公开透明、及时迅速、客观真实、真挚诚恳、坚定自信。第二课由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讲授,主题为“增进现代传播理念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武老师用“一个重要变化、二大突出问题、三个关键原因、四类敏感事件、五项工作流程”详细解读了舆论传播的特点、引导舆论危机的方法及处理突发事件的流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以“网络舆情与应对”的题目为学员们讲授了第三课,单老师认为网络舆论需要做好全方位的生态治理,一方面打击恶意和极端行为,另一方面强化信息透明和官民之间的沟通,而民众同样也需要媒介素养教育。国家安监总局原新闻发言人黄毅老师讲授了第四课,主要向学员们讲授了作为新闻发言人的几点体会。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黄河在第五课上结合新媒体时代,重点讲授网络舆情与政务发布。

 

[授课导师:人民网舆倩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

 

[授课导师: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黄河]

在最后的新闻发布与媒体采访实战演练环节,中新智库网总编辑万里,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谢辉进行了突发事件的模拟演练,并对学员的表现进行指导和评价。

 

[授课导师:中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万里]

[授课老师: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谢辉]

[学员们进行新闻发布实战演练]

[演练环节中,“记者”正在提问]

经过三天六大单元的学习,一位学员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尤其对于本次培训几位导师非常满意,相信本次培训内容可以在日后的工作中起到作用。

中新智库是由国内新闻机构和著名新闻院校的专家学者在长期合作下,从事新闻传媒运营,新闻教育培训的基础上组建和发展起来的一个高端、专业、权威的新闻专业智力服务平台。

以下是来自培训现场的照片,更多动态请关注中新智库网和官方微博、微信(ID:ZGXWZK)。

 

[武和平老师为学员签书]


自2010年以来,“中国新闻智库”与国家相关部委专门机构、知名大学研究机构、新闻学院,以及国内有关媒体等单位,在学术研究、课题探讨、项目运作等方面进行长期、深度合作的基础上。联合开发举办了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企事业媒体新闻采编培训,全媒体新闻采编暨新媒体业务培训,政务微博运营与管理培训,全国互联网信息服务与新闻编辑培训,新闻摄影培训,企事业新闻宣传暨优秀新闻作品研讨会,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周年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一百多个班(场)次。全国各地区、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的12000多名学员参加过中新智库主办的相关教育培训。

“第51期全国新闻发言人舆情监测引导与危机传播控制培训班”将于2017年6月22日至27日在厦门市举办,欢迎咨询报名。

咨询电话:010 — 6800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