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26日,第五十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山东省青岛市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新闻智库网)、北京天健地坤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


本次培训历时三天,培训内容包括6个单元。在23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中国新闻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做了开班动员并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原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教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委员会理事长高钢以“提高运用媒体能力,控制信息传播效果”为题讲授了第一课。

【授课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原主任分析师、人民网舆情频道执行主编庞胡瑞以“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与政务发布”为题讲授第二课,通过大量实例详细分析了目前互联网的舆情局势、政务微博如何应对舆论的技巧方法,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授课导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原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勇就“媒体的报道逻辑与新闻发布”讲授了第三课,对于媒体沟通策略和新闻发布会做了详细的说明,带领学员们重新认识了新闻发布会。

【授课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周勇】

 

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新闻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新闻发言人课题负责人,资深媒体人万里讲授了第四课,在这一课上带领学员进行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实战演练,并对学员们的表现进行认真点评和指导。

【授课导师:中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万里】


【学员们正在进行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演练】

 

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经参研究院院长李新民讲授了第五课,向学员们详细分析了新闻和宣传的区别,以及新闻发言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和应对媒体的方法和技巧。

【授课导师: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经参研究院院长李新民】

 

原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硕导武和平讲授了最后一课。武老师通过对舆情政情的解读,指出增进现代传播理念、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必要性。

【授课导师:原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

 

经过三天六大单元的学习,参与本次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尤其是通过各位老师对新闻舆情的分析和讲解,对此产生了新的认识,也对未来的新闻宣传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越来越成为政府部门的自觉行动。成熟完善的新闻发布及其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进行新闻发言人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势在必行。

中新智库是由国内新闻机构和著名新闻院校的专家学者在长期合作下,从事新闻传媒运营,新闻教育培训的基础上组建和发展起来的一个高端、专业、权威的新闻专业智力服务平台。

 

以下是来自培训现场的照片,更多动态请关注中新智库网和官方微博、微信(ID:ZGXWZK)。

自2010年以来,“中国新闻智库”与国家相关部委专门机构、知名大学研究机构、新闻学院,以及国内有关媒体等单位,在学术研究、课题探讨、项目运作等方面进行长期、深度合作的基础上。联合开发举办了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企事业媒体新闻采编培训,全媒体新闻采编暨新媒体业务培训,政务微博运营与管理培训,全国互联网信息服务与新闻编辑培训,新闻摄影培训,企事业新闻宣传暨优秀新闻作品研讨会,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周年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一百多个班(场)次。全国各地区、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的12000多名学员参加过中新智库主办的相关教育培训。

“第51期全国新闻发言人舆情监测引导与危机传播控制培训班”将于2017年6月22日至27日在厦门市举办,欢迎咨询报名。

 

咨询电话:010 — 6800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