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新智库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主办的“第六十九期全国新闻发言人舆情引导与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于6月20日--24日在昆明市锦泰大酒店举办举办。
 
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学者专家围绕以下内容为学员进行了的授课。
原铁道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了《领导干部如何同媒体打交道》的讲课;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做了《公共突发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的讲课;中新智库新媒体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舆情专家庞胡瑞做了《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与政务公布》的讲课;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省部级新闻发布评估组组长孟建做了《新闻发布理念和技巧》的讲课,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做了《全新舆论生态下的舆情引导与危机传播控制》的讲课,并组织学员开展了媒体采访与新闻发布的实战演练。
 原铁道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
 
 中新智库新媒体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舆情专家庞胡瑞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省部级新闻发布评估组组长孟建
 
 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
 
     本期培训班培训信息量大、知识点多,内容配置力图让学员通过一次培训,使学员对当代新闻传播规律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与了解,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舆情处置与舆情引导。培训课程共有三个板块,六个单元。分别从当代舆论生态,新闻传播规律和新闻发言人及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网络舆情与危机处置,媒体沟通与舆情引导,媒体采访与新闻发布实战演练等方面展开。




       此次培训班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学员们认为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于指导当前新闻宣传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舆情处置与舆情引导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希望以后能多参加此类的培训班。对于本次培训班表现优异的学员,中新智库赠送刚刚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闻发布实训》一书,这本书对他们今后在新闻发布、主题宣传、舆情引导媒体应对等工作都有现实指导性和具体实操性。
媒体采访与新闻发布的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