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仪式。大家看到议程,我不是第一个发言,现在突然被任命,突然把你推到最前面,你要出来。我们出来的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第二句话,有什么问题呢?我也想问大家,有什么问题呢?
  今天这个日子很特别,昨天从国外回来,一下飞机时头皮发热。为什么?想起15年前的昨天。各位知道15年前的昨天,对中国、对北京多重要?那一天北京(非典疫情)被国际卫生组织双解除。从4月份开始,北京已经被全世界认为是不可以来的地方,那时候北京空无一人,白色恐怖。
  什么让北京形象重新回到世界面前?那会的《时代周刊》印了一张中国国旗,各位知道中国国旗印到《时代周刊》封面上面印了非典的阴影;《经济人时报》把毛主席的照片印到了封面上,都是给毛主席戴了一个大口罩,这对中国无疑是灾难。灾难的时候谁来救国?当然全国人民都在救国,医疗战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重新回到国际社会,是谁?信息公开。谁开始信息公开?是新闻发言人。
  所以非典时期北京市是第一个开新闻发言制度的城市,我们召开第一场有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发布会。当时的国际卫生组织总干事,1.9米高,站在我的办公室告诉我一句话,我终身受用。他说“当一个突然案件时发生时是两条战线,一条是对外传播信息,一个是处理事件本身”。所以北京市按照他的要求,成立两个工作组,一个由北京卫生局局长担任组长,一个信息公开组,由我担任组长。所以,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站到这个舞台上,面对着媒体关注、民众关切。
  其实我自己担任新闻发言人不是2003年,而是2000年。那时候刚刚从北京电视台到这个位置上,那是我一生当中职业的第一次转型,从媒体到了官员。开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是2000年8月31天,因为那天北京奥运会从申请城市转到了申办城市,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时没有人懂得新闻发布会,但是国际奥委会要求我们召开,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安排记者座位,中国记者不敢与外国记者坐在一起,怎么办?我们只好让中国记者坐在这边,外边记者坐在那边。外国记者的问题非常踊跃非常尖锐,中国记者他们问什么,没人会问。我们先培训记者怎么提问,才开了新闻发布会。所以北京是率先的实践者。
  2003年为了面临这样的灾难,成立“北京抗疾非典新闻中心”。大家知道北京与北京市是两个概念,北京市就是北京市,北京就包括中央所有部门在这里的首都。当时抗疾新闻中心,卫生部当时参与了,那时候深夜开会,得到的都是坏消息,今天多少人死,明天多少人死,我们心情非常慎重,但是我们要出来说话。我记得赵启正先生到了我们新闻中心,他站在大牌子之前跟我们合影,说新闻中心的这个LOGO应该进入博物馆。当然非典一过去,这个新闻中心就拆了。回首2003年6月23号,我们被解除了整整15年。所以,今天我们站在回顾15年新闻发布历程,真的是感慨万千。
  我自己作为新闻发言人这么多年,而且就在这个位置上要退休,很多新闻发言人提拔了,很多人转行了,只有我在这个位置上十几年如一日干一件事。当然我们感觉到很多压力、很多挑战,因此我认为每个发言人心中都知道,我们这么多年是怎么在无形的压力与困顿当中走过来的。很多人说你怎么矮了,脖子怎么短了?我说压力太大,压的。所以,真的是这样的,压力太大了。什么压力呢?15年前与今天是无法相比的。
  赵启正先生说:15年中国进步与发展,新闻发言人制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什么是保障?机制。15年前有机制吗?全靠领导到位了,事情是不是被逼到那个程度。我们走在前面,是国际奥委会给我们有要求;北京市之所以非典勇于担当,是因为国际卫生组织给我们要求,我们必须要走出困境。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是从困顿当中开始的,我们顶着非常大的压力,非常大的挑战,这就是我们。
  所以,我开始想我们是谁?我们出现在媒体、观众面前,我们是谁?我们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是桥梁,这个桥梁上有我们,有媒体,我们通过媒体,在向更多民众传递信息,向世界说明中国,这是我们。我们只不过是桥梁上的一个点。这个点必须精准,必须到位,必须合适,必须要说应该说的话。
那么什么是我们应该说的话?这就成为第二个问题。我们可以说官话,老百姓不认。说媒体话,有些人不会。现在有网民,我们说网民话,可能听的不中听。该说什么话,这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所以这个点又来了,我们要找官、媒体、网民,同时都可以听懂的话,传播官的话,媒体可以听进去;传播媒体的话,老百姓可以听懂,这个点在哪呢?我们感觉困难,真的很难。我们开始当发言人的时候没有一个机制保障我们,必须要去说或者不该去说,或者说的时候谁是你的支持者,或者说完之后该怎样的。
  那时候我经常觉得自己经常就是替罪羊,为什么?我已经走上台了,身后的门关了。奥运会的时候,为了要保证记者录音的效果,用的不是木门,是皮包门,当皮门在我身后关上轻轻“嚓”的一下。对我来说,就是我又被推出来,今天能不能回去,我真的不知道。但是你该说什么,我知道我代表的是政府,我有使命,我在桥梁上,我的使命就是通过桥梁,把身后的政府、把我们的国家,把奥运会的形象传播出去,一点都不能有错误。经历过太多事情,我出席的发布会一千多场,接受媒体采访过百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知道每次经历过大事,当我们奥运会成功的那一刻,我心中唱着国歌。奥运会时,我主持奥运会第一场、最后一场的新闻发布会,这是好事。奥运会最后一场发布会,三家国际通讯社记者站在门口,他们没走,别人都走了。为什么?我心里咯噔一下,走过去面带微笑的说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他们说我们在这等你。我说有什么问题要问吗?他们说不是,奥运会结束,我们想跟你说的是,如果有一枚媒体服务的勋章,想挂在你身上。我当时回答了那么多记者尖锐的问题,从来没有语塞过,那一刻我语塞了。这是媒体的认可,媒体认可就是全体的认可。正是因为通过32278个记者,225个转播商,我们向世界47亿人传播了北京奥运会,所以北京奥运会被人们认可了,大家认为是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谁说的?我们。
  所以,新闻发言人代表的是谁,你要说什么,向全世界传递什么信息,让他替我们传播什么?这是我们天天时时刻刻要想的问题。今天每一个新闻发言人比我们幸运多了,有那么好的机制保障,领导那么高的认识、那么专业的团队,你们比我们幸运多了。我希望有我们曾经的困难与压力,使你们能面对更好的舆论环境。
  当然,回顾十五年进步非常大,更多进步在机制上。但是能力呢?中宣部领导跟我说要去培训,现在退休了,经验不属于你,而是属于全国。因为一代一代新的发言人走向岗位,他们不知道怎么说,说什么,对谁说,哪些该说,这是你的工作,我担当了。我从一个官员转向初步开始的学者,开始跟大家讨论,我更多在研究我们怎么能说好,我们是谁,我们说什么,解决了怎么能说好的问题。
  现在说不说,在中国已经没有问题了,大家都知道该说。但是怎么说好?我认为我们实际上有一个金三角,每一次站在媒体面前,脑子里面必须明确金三角搭建好了吗?没有搭好,不要出来。要有机制、平台、渠道,这是金三角。如果没有好的机制保障,没有平台,没有新闻发布会好的环境,你说什么?谁听你。没有渠道,谁为你传播。所以,这个金三角你们已经有了,国家已经为你们搭建好了,我要祝贺你们。
  作为我们个人来说的金三角,首先是事实真相。你心里清楚事实真相吗?不能说假话。第二,准备好了吗?我们的核心信息,需要传播设置的议题,需要给媒体提供的标准在哪呢?第三,你的专业水平有吗?用什么表达?你的专业表达好了,如果你没有专业水平,绝对不行。这又是一个金三角,所以大家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第三个金三角,当你要说话的时候,请你把握好三个度:1.维度。打算是多大的范围。你是北京市,不能说全国;你是这个行业的,不能说别人的。2.高度。你代表谁,在多高层面上说话,市级还是省级,还是你的领导还是你自己。3.深度。说到什么程度,一下子把根说出去,还是接着再说再说。所以,这三个度还是要把握的。当你回答问题的时候,还是要有金三角,首先要考虑我要传递的信息是什么,第二媒体关注的是什么,第三传播出去效果是什么。这三点如果不想,出来回答问题可能回答不好。
  当然今天我们已经有很强的发言人,表现出他们的才华、专业精神,但是中国没有职业发言人。尽管文件已经写了新闻发言人要向职业化、专业化迈进。但是谁是职业化的?哪一个人说只是发言人,没有什么职务?都得兼任一个副厅长、秘书长,然后才是发言人,发言人永远排到行政职务的后面。我们特别期待中国有一天,有真正职业发言人,这些人不光在大事上担当,好事上发布,坏事上也可以表现出自己应有的特质。坏事是发言人最不愿意见的,但是这时才可以显现出你的特色。北京市好事出现的时候可能忘了你,坏事的时候,没有人出现的时候,王惠,你去,于是我去了。
  各位还记得,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了什么?暴雨加洪灾,当天晚上死了37个人。那时候谁去说话,只有我们。那时候有了微博,我的微博一下子就火爆了。为什么?我一夜通宵没有睡,晚上9:20走进应急指挥部,第二天早上7点40,10小时零20分钟没吃东西、没喝水、没上厕所,不停在电脑上打字、发布微博,那个晚上发布了一百多条消息,所有人们的信息都是从这里获取,北京市声音都在这儿传播。大家才知道,原来微博是这么重要。可是各位我在开微博的时候,知道有多么艰难吗?所有人都认为你过于胡闹,过于轻率,甚至认为在给政府找麻烦,所有人都不支持。有一天开会我稍微有点迟到,会议马上就开始了,我往那一坐,抱着一堆材料坐下来,市长问我王惠忙吧?我说忙。让你忙死,开微博。我说奇怪了,但当时如果没有微博,有什么事情网民会传播呢?7·21大水之后,所有人都知道政务微博是这么的重要。
  但是我发布暴雨洪灾微博三天之后,7月24号,领导跟我说你要去伦敦,还有两天要开幕了,600多人已经到了伦敦,你是总指挥,要指挥他们的文化活动,因为这个事很重要,你不能在这里。我说北京出了这么大事,还我去伦敦?对,你得去。我回家换件衣服,到办公室安顿同志们:我走三天,你们千万要当心,现在北京被高度关注,而且情况不好,就三天,坚持住。
  话没说完,一群记者把办公室包围了。什么记者?外媒为主,还有香港记者、台湾记者。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在拍“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这几个字,我知道坏了,他们要发消息了。因为我们从第一天告诉他们死了37个人,后来再没有说。死了多少人,没有人告诉我,怎么办?我同事们告诉我说你不能去,去了再也回不来。我知道但我得去。我说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他们已经在拍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了,如果我不去,他们照样报道,还是我去吧。谁有黑西装,给我找一件。我套上就走,从这个地方往门口,还有十几秒钟,我在这十几秒的时候,紧张思考着他们可能问什么,我想说什么,他们要传递什么,还是金三角。出去之后,记者一看我来了,无限的兴奋,两个机器架在那里,一个是CNN,一个是凤凰台,都在直播。他们问我的问题,死了多少人?这是先问的第一个问题,我说不管死多少人,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目前我知道死了37个人,如果有新的数字,我们一定会告诉大家。北京市政府决不会撒谎,经过非典,我们知道说真话有多么重要,请让开,我要去机场。他们给我这么宽的一点缝我过去了。等我到机场,一进大厅,就听到了我的声音,为什么?重播。我知道他们已经把我的声音传递出去。一路上我心情非常沉重,我跟同事们说,北京出了大事,我可能随时被召回,今天明天的机票都给预定一张。他们说我们知道了,你先看看这个。他们递给我一篇文章,《英国独立报》的文章,上面有我说话的内容,我一看题目是“王惠宣称:北京市政府不会撒谎”。
  所以,发言人在好事上要有作为,坏事上要有担当。因此,最后一个金三角,要告诉大家,你不光要有专业的知识,要事实清楚,更重要的是要有担当的能力,请担当。每一个坐在这里的人,15年来我们面对的困难、挑战、压力,我们靠内心坚强的担当。因为我们豁出去了,我们从来没想过我们自己怎样,我们根本不在乎自己怎样。每一次媒体尖锐问题的时候,我们把自己的身份、职责抛开,我们想的是政府的声音怎么传递出去,我们自己无所谓,爱怎么着怎么着。
  所以,今天给我们发了这样的证书,说实话是出乎意料。我们从来没有被别人认可过,但只要我们内心踏实,起到桥梁作用,传播国家声音,足亦。所以,我们希望来者少有困顿,希望一代超过一代,请大家要注意要有金三角,你们只不过一个点,但是这点可以支撑起我们国家的形象,这就是我们在座的每个人要有的信念。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