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民

新华社高级记者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论坛。首先向获得今天贡献奖的“八大金刚”致敬。我后来想八大金刚不确切,因为还有美女,应该是八仙过海。为什么是八仙过海,过去15年岁月里面,你们历经了风风雨雨,你们坐在这里如此淡定,如此光彩照人,谢谢你们。
昨天万里老师跟我说的时候,我就说不发言了。但万里老师说如果没有记者,发言人太孤独了,他们没有对手。所以,我只能上来之后谈谈我的看法。
我讲两个故事,先说新闻发言人制度。王惠老师刚才演讲,我才知道您说的是(2003年6月)23号非典双解除,我们知道的是24号,就是整整15年前的今天,发布时是24号,我们是通过电视发布看到的。我记得非常清楚,6月24号那一天,我坐在新华社报刊楼五楼办公室,由国家卫生部与国家卫生组织联合发布,让卫生组织的官员宣布两解除,把北京从名单里面解除,把中国从禁止旅游名单里面解除。我在整个新华社里面是最兴奋的。因为说实话,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我可以回去看我的老婆孩子了。为什么这么说?这就是故事的缘由。
我在培训班上讲过这个故事,我是2002年底从新华社河北分社调到总社,2003年初正好赶上非典,在非典初期不严重的时候,我老婆总是希望每个周末都回家,到周末就含情脉脉给我打电话,问想吃什么,拿美食作为诱惑。在“非典”严重期间,不打了,我主动打,她说怎么着,你想回来?你想回来,我告诉你晚上9点之后,我进自己家要偷偷摸摸。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知道非典之初,新闻发布是不畅通,新闻发言人是说谎的。比如说卫生部部长,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说谎言,不发言、说谎言,使得谣言不胫而走,使得社会大众对北京不了解,以至于最大的谎言说“北京满大街都是尸体,防火防盗防北京人”。特别我的家乡河北,河北人民扯起了绳子,凡是北京来的都赶回去。在廊坊,大家知道,把国道挖开一条沟,我是这种情况的受害者。
后来我在想,为什么双解除了呢?中央领导开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高度重视新闻发布,一批新闻发言人能够出来敢说话、说真话,才这是15年最有意义制度化建设,尽管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走过了45年的道路,1983年我们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但是20年过去不发言,2003年的意义就在于此,在于新闻发言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到来,由此在中国新闻发言人舞台上,产生一批如此卓越、如此令人敬仰的发言人,我再次提议向他们致敬。
接下来,我想讲第二个故事。我想说说新闻发言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经济报道工作的媒体人,特别是企业报道,我很少参加政府新闻发布会,所以无缘与如此优越的新闻发言人面对面,但是我有一个经历,在座的有一位新闻发言人我采访过。谁呢?黄毅,国家安全总局的新闻发言人。
当时2009年我采写一篇报道,《中国五矿,非法排放尾矿,祸国殃民》。当时报道发表之后,中国五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否定这篇报道,说这篇报道严重失实,当然这个人现在进去了,因为别的原因,不是这个原因。这个压力对我是相当巨大的,过去最多是收到来信,没有想到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总编辑何平同志高度重视,派出了国内部记者、参编部记者,和我再到现场去,掌握了详实的数据,目击了更加触目惊心的排放,而且是排放到河道里面。回来之后已是深夜,我找到并沟通了黄毅先生的电话,需要来自中国权威部门官方最权威的声音。我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我非常忐忑,这么晚了,我跟黄毅先生不太熟悉,他会拒绝吗?拨通了黄毅先生的电话,当我说明情况之后,黄毅先生说根据什么条文,是严重违法的行为。很明确,新闻发言人的平易近人、坦荡自信、精于业务、勇敢担当的精神,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场也是号称央企与央媒的一场战争,得以最后的胜利,五矿领导公开道歉。所以,通过这件事情,我对新闻发言人充满敬意。
最后,高钢老师刚刚在给八位优秀的发言人颁发证书时说,他们的专业贡献,将留在中国社会改革与社会进步的历史记忆当中。但是,我想说他们现在不仅在历史记忆当中,在现实的中国新闻发言人培训课堂上,也再次展现了他们的风采。我非常荣幸的跟大家说,与这几位,像勇平老师、武和平老师,有幸与他们在一些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非常荣幸能够聆听你们的教导,从媒体的角度,讲述我对新闻发布的理解,真的是我的荣幸。我感觉他们把十几年宝贵经验,再次传授给大家,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的规范。
新闻发言人制度15年周年的今天,本人也将迎来自己新闻从业30年的日子,我是1988年,当时我在上大学,但是我拿到了记者证,那时候报社可以自己发,今年整整30年,而且前15年在河北,后15年在北京。所以,这个日子对我来讲,真的真的是自己非常难忘的。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讲台上,目睹如此优秀的我所敬仰的发言人,跟大家分享两个故事,真的很荣幸。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