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2月6日,#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的声音在各大圈层传递。“口罩喊话”一出,3小时锁定合作伙伴,该条微博转发超过11000人次,“石化体”火了,中国石化也一度成为抗疫国家队中的“网红”央企。

  中国石化的努力,也得到了媒体的高度认可。据统计,2020年1—3月,中国石化相关新闻(资讯)总量53510篇(条),媒体好评率为98.7%。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宣传正向引导作用明显,对公司品牌美誉度的贡献明显。

  好评无数的背后,有何奥秘?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新闻处主管金珠将从“说”和“巧”这两个方面为你解答。

 

 

 

01 说——把故事说好,让新闻有效益

 

 

中国石化这次战‘疫’宣传报道的成功,前提是做得好。

作为沟通企业与外界的桥梁,中国石化新闻办实际上发挥了企业新闻通讯社的作用。从发起策划、统筹协调、新闻加工到渠道传播,建立了高效信息发布机制。
一是新闻发布高质高量、话题丰富。整体新闻传播高产、多产。在国家所急、民众所需的关键节点上,中国石化新闻办与企业行动零时差,堪称“新闻永动机”。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化新闻办不间断发布“中国石化决定速上10条熔喷布生产线”等高质高量新闻通稿60多篇,全网累计报道转载超过2万条。

中国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原本是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质量和供应,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实现“跨界”支援。2月24日、3月9日,中国石化党组两次作出决定,快马加鞭建设熔喷布生产线,助力口罩生产。

针对这些有价值的信息,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同步跟进,发布“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我有易捷店,谁有滞销品”等有影响力的微博1300条,阅读量超过7590万次;83天,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达1118万次,30篇公众号文章收获10万+,单篇最高阅读85万次。抖音快手短视频发布497条,总点击量高达7亿余人次,“为雷神山医院免费供油”“为了口罩我们拼了”“熔喷布生产线是怎么建成的”等16条短视频单篇播放超过1000万次,30条短视频单篇播放超过500万次。
热议话题接连不断,形成多个传播高峰,贯穿于抗“疫”全程。
如中国石化承诺多生产医卫原料、医卫原料不涨价;向雷神山建设工地免费供油,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救护车辆免费加油;紧急上马10条熔喷布生产线;燕山石化“学习火神山,十二天建厂”;仪征化纤建成国产化率95%熔喷布生产线;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化解疫情油价双重压力……
二是策划系列新闻,分阶段、分解式传播。按照节奏不断释放后续生产动态、关键节点事件,维持话题热度,采用全平台、全媒体、全过程、全覆盖以及分阶段、分节奏的“四全两分”传播方式。
以“口罩机”话题为代表的开放式新闻,本身具有话题性、科普性,处于未完待续状态。通过持续发布动态,策划口罩系列新闻发布:“中国石化:口罩原料一律不涨价;中国石化已成功对接11条口罩生产线;中国石化决定速上10条熔喷布生产线;中国石化与民企纳通联手产出口罩……”将口罩生产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拆解传播,达到不断重复的效果,让“跨界”“生产口罩”成为中国石化的特殊时期的特有标签。
三是创新新闻加工手法。首先是运用形象化的比喻手法加工新闻。这是中国石化较为擅长、惯用的新闻加工手法。以网民们较为熟悉的家长里短、生活经验为比喻,来解释较为生涩难懂的专业生产关系。这不仅易于话题传播,更便于大众理解与记忆,增强了新闻的趣味性、可读性、易读性、亲和力及传播力。
在介绍口罩生产时,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新闻中打比方:从中国石化原料到口罩成品,有四个环节:一是聚丙烯原料,二是熔喷料,三是熔喷布,四是口罩生产。这相当于从“麦子”到“面粉”再到“面皮”,最后生产“花卷”。而处于最上游的是种“麦子”的中国石化,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决定打通产业链,走出一条“跨界”支援之路,这相当于种麦子的开始自己磨面粉、擀面皮、蒸花卷了——这一形象说法被央视焦点访谈等众多媒体引用。
四是借助网络体,标签式传播。口罩新闻发布后,石化体“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迅速走红。“我有……,谁有……”成为中国石化的新闻标签,提高了中国石化的传播识别度,被誉为“石化体”现象级传播。中国政府网开设的物资交换平台,直接就用“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作为主页面。
 

“巧”是指基于事实的技术传播手段。不同的新闻产品要有不同的传播平台,才能体现最大的传播效果。

严肃话题严肃推,轻松话题轻松推,“时效靠微博,深度用微信,感性发视频”。战“疫”宣传浪潮中,各方声音交织繁杂,常态新闻很容易被淹没。而中国石化得以突围,还归功于在宣传上善于紧扣企业自身优势,实现差异化传播。

 

 
 
 

 

 
 
 
 

 

 
 
 
 
 

 

 

作者新书推荐

吕大鹏、俞国明、刘姗 著

《企业新闻发布并不难》

 

 


 

 

业务合作

 

中新智库小秘书

长按二维码加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