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至11日,由《中国新闻智库网》、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广播电视报刊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十四期全国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舆情引导培训班”在贵阳市成功举办。这是疫情以来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首次线下开班。得益于大数据精准防疫,本次培训班得以顺利进行。来自全国的各党政机关和企业每位领导都通过了机场、车站的健康宝认证,并在会场所在酒店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这些防疫措施为参会人员的健康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本次培训内容分3个板块、6个单元,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了授课,并进行了新闻发布与记者采访模拟演练。使学员对新闻传播规律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提升了突发事件危机处置与舆情引导的能力。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与赞誉。


开班首日全体学员与万里老师和王惠老师合影



开班首课万里老师讲授《从疫情到舆情——全新舆论生态下舆情引导与突发事件危机传播控制》。

  
 
   北京市人民政府原新闻发言人、北京2008奥组委宣传部长、中新智库城市形象建构与品牌传播、舆情引导、声誉风险管理专家王惠老师讲授《全媒体时代的媒体沟通与策略》。
 
 

 
  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新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华经参研究院院长、经济参考报产经中心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李新民老师讲授《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
 
 

 
中新智库新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网络舆情、公共危机管理专家,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原主任分析师、舆情频道执行主编庞胡瑞老师讲授《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管理与应对》。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广电时评》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梁刚建老师讲授《从融媒体到智媒体——传媒业新生态》。
 
 

 
中新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资深媒体人万里老师主持并点评“媒体采访与新闻发布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