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由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共同举办的“第75期全国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舆情引导培训班”在成都市开班。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应急管理、宣传部、网信部门、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本次培训。


全体学员合影
 
  本次培训内容有舆论生态、媒体沟通、新媒体应用、舆情监测、舆情引导、新闻发布等6个知识单元,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开授课,并进行了新闻发布与记者采访模拟演练。使学员对新闻传播规律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提升了学员的突发事件危机处置与舆情引导的能力,得到了广泛好评与赞誉。

  9月16日上午开班首课,庞胡瑞讲授《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管理与应对》。庞胡瑞老师是中新智库舆情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网络舆情、公共危机管理专家。庞胡瑞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把多年舆情监测、舆情分析与舆情引导实战经验做了全面的分享与讲授。


庞胡瑞讲授《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管理与应对》
 
  传媒大学的詹新惠以《全媒体时代网络舆情应对正负面案例解析》为题展开授课。

詹新惠授课

  詹新惠老师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新媒体的传播与实务、网络舆情与新媒体素养、报网互动与融合等研究,在多家刊物上发表二十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新媒体编辑》、《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和《党报集团资本运营研究》。

  开班第2天上午,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讲授《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李新民是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新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华经参研究院院长、经济参考报产经中心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

李新民授课《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

  开班第2天下午,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讲授《从疫情到舆情——全新舆论生态下舆情引导与突发事件危机传播控制》。授课过程中,万里老师以多年媒体工作经验,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地为来自全国的学员讲授舆情研判方法与媒体沟通策略。


万里授课

  培训第3天上午,梁纲建授课《从融媒体到智媒体——传媒业新生态》,梁老师是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广电时评》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对媒体融合发展与新媒体传播规律有深入研究与独到认识。


梁刚建授课

培训第3天下午,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主持学员新闻发布演练,并对学员表现做出点评与指正。


万里点评演练学员



新闻发布第二组演练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