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由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共同举办的“第76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西安市开班。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应急管理、宣传部、网信部门、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本次培训。
全体学员合影
  本次培训内容有舆论生态、媒体沟通、新媒体应用、舆情监测、舆情引导、新闻发布等6个知识单元,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开授课,并进行了新闻发布与记者采访模拟演练。使学员对新闻传播规律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提升了学员的突发事件危机处置与舆情引导的能力,得到了广泛好评与赞誉。
  10月23日上午开班首课,刘笑盈讲授《后疫情时代的突发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刘笑盈老师是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笑盈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把多年舆情监测、舆情分析与舆情引导实战经验做了全面的分享与讲授。
刘笑盈讲授《后疫情时代的突发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
  培训第一天下午,王勇平以《领导干部如何同媒体打交道》为题展开授课。王勇平老师是原铁道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中新智库危机舆情管理专家,中国铁路文联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主席。2018年被推举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
王勇平课间与学员交流
  培训第二天上午,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讲授《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李新民是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新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华经参研究院院长、经济参考报产经中心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
李新民授课《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
  培训第二天下午,中新智库新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庞胡瑞讲授《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管理与应对》。庞胡瑞是中新智库新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网络舆情、公共危机管理专家,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原主任分析师、舆情频道执行主编,对新媒体运用有深刻认识。
 
庞胡瑞授课
  培训第三天开课前,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与人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舆情安全与智慧社区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签约合影
 
  培训第三天上午,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授课《从疫情到舆情——全新舆论生态下舆情引导与突发事件危机传播控制》。授课过程中,万里老师以多年媒体工作经验,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地为来自全国的学员讲授舆情研判方法与媒体沟通策略。
万里授课
  培训第三天下午,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主持学员新闻发布演练,并对学员表现做出点评与指正。

 
 
 
万里点评参加演练学员
 
  中新智库是国内最早面对社会做新闻发言人培训的机构。第一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在2010年7月举办。经过10年的持续积累,中新智库形成了最为完整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知识体系, 并于2019年组织编撰了《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的辅助教材。中新智库是国内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期次最多,师资最强的培训机构。中新智库聚齐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业界著名新闻发言人和多位资深媒体人,组建了国内最强师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