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是作为高级动物的人区别于其它动物的主要功能之一,作为传达信息,交流思想,表情达意的工具,人们每天都在使用着语言。而语言的功能仅止于此吗?它是否还有其它方面的功能抑或作用?
这或许是人们没有想过的,应该说这还是人类没有涉足到的一个新领域,一片未经开垦的处女地。
李文才先生在二十多年前,因为一些偶然的事件,有了一些偶然的发现,这样就开始了他一生必然的研究和追求。为此,他创办了“天乙延年自然医学研究院”和“信音天乙文化公司”,研究、传播“信息音韵健康学”,推广“信音疗法”,以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
  对于语音能治病?如何治病,它的原理、机制是什么?它的科学依据何在?带着试图破解这些闻所未闻、匪夷所思问题的希冀,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对李文才先生和他的助手张馨元女士进行了专访。
请读者随同我们一起走近李文才,走近由他所创立的“信息音韵健康学”,看看“信音疗法”的奥秘所在,看看它到底能给人们带来些什么?也许你会大失所望,也许你会有所启迪,也许你会大获裨益。
  不管如何,我们都会将一个真实而具体的李文才展示给你;都会将一个还不为人们所熟知或认识的理论(或方法)展示给你。
 

寻找遗失的功能

 
  或许原始动物在发出吼叫的时候并不是为了交流什么,而是它自身的需要,是它对自然界的感应及进行自我调节的需要(因为它既没有药吃,也不会有人给它打针),这是动物作为自然界一个组成部分对自然界感应的一种本能,动物有很多感知自然、调节自己,适应环境的原始功能(如对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的感应比人类要敏感和准确得多)。然而,在人类千万年的进化过程中,特别是在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类作为动物本能的、原始的一些功能已经退化,甚至丧失了。而这些退化、丧失的功能也许对人们还会有着特殊的功用和意义,但这些还能否找得回来,找回来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记  者(以下简称“记”): 李先生,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研究“信音疗法”的?当时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对这么一个别人想都没有想到的事物进行研究?
  李文才(以下简称“李”): 我是老三届在陕西省黄土高原下过乡的知青,大学理科毕业,参加工作后一真从事科研及相关管理工作。小时候家境贫寒,体弱多病,六十年代中期,自己患上了肾小球肾炎(这种病现在也很难治愈)和心脏病,在当时的条件下,治愈的希望更是渺茫。但强烈的求生欲望和对生活、对前途不甘放弃的顽强心理,使我总感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命运不会也不应该就此完结,我还有很多事没有做。为增强自己的意志和信心,我经常念诵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相关语录,以及“前程万里”等话语。时间长了,感到心里上的放松和生理上的舒畅。在寻求治病,强身健体的过程中,我开始自学中医,用所学的针灸、单方等疗法在自己身上试验,并开始有意识地找一些成语,词组来反复念诵,并体会其效果和作用。就这样,在积极的信念和主动寻求试验下,经过一个时期,奇迹果然发生了,我的肾病好了,心脏功能也明显改善。从此,我就对语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学习语音学,音韵学,并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揣摸各种发音的机理、部位、及气息走向、振动的规律,人的身体、生理反应等。经过多年探索和积累,发现和研究出来的一种运用语音健康身体的方法,我把它称为“信音健康法”,其理论称为“信音学”。它主要由“积极的人生信念,自然的语言音律,科学的音律运用”这三个要素组成。经过长期实践证明:“语音健康法”对人的身心健康及一些疾病的治疗是很有效的。我将“信音”理论和方法奉献给社会,希望“信音学”、“信音健康法”为人类健康事业尽一份力量。
  记: 李先生,你所创立并为之探索、研究了几十年的“信息音韵健康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问?它的基础、机理是什么?
  李: “信音健康学”是以现代科学理论挖掘研究语音对人体作用和健康的一种观念和方法。
在自然界,“声、光、电、化”等自然现象,“声”名列榜首。声音是自然界中最普遍、最直观、也是最早被人们认识和充分利用的物理现象。声音与宇宙的四大基本能量(光、热、电、磁)相比,它是一种由其它能量转换而成的间接能量。人的语言发声与自然界的一般物理声不同,它不仅是声波振动;而且人的语言发声是人的呼吸气流作为人发音的原动力,气流在人体的运动起着很大的作用;同时,语言发声,由大脑指挥,语音中的意义来自大脑思维,所以人的语言发声就会有脑电波引起身体各部磁场变化(我把其称为“喑合场”)。声波、气流运动、人的生物磁场这几种能量在人体的作用是信音调理人身心的物理基础。
  “信音健康法”是健康人特有的“喑合电磁场”能量依据自然界同一性的作用,充分发挥接受者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读信音教师传授的“信音语处方”来达到健身祛病的目的。我认为人体起着根本作用的是人的脑髓和中枢神经的生物电磁场的变化。“信音健康法”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声波等能量调节净化人的脑髓及中枢神经,开发“体”呼吸来提高人自身的抗病排异、新陈代谢功能,顺磁补能,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研究发现,各种语音在人体振动部位的不同,对人体的作用也不同。如一定方式的发音其声波振动有些可到胸、腹、脚、背等不同的部位,有些可向人体四面八方扩散振动。一定的语音振动就可以造成人体微细异物的定向流动而排除体外。有些语音在人体的作用为补,有些为泻;有些语音在人体内起着不好的作用,常发这些音有可能致病伤身体;各种人的情况不同,即使同种病,因其身心状况及得病原因不同,用同种语音治疗,在他们身体的作用也不同,所以需要一个正确的练习和运用方法。
 

信音是辩证施治的治疗语言

 
  记: “信音健康法”和其它常规的医疗方法或健身手段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李: 为了去除疾病,强身健体,自古以来人们就在探索研究各种各样的方法和途径:中医西医、食疗理疗、自然疗法、服气导引等等都是利用自然界的有效成份以及能量达到目的的。因为一切物质变化无不是在适当的条件下由于能量的转化所造成,光热电磁四大基本能量,风能、太阳能、化学能、声能等无数间接能量均可被人们利用。各种医疗保健、康复健身方法都是利用自然界的有效成份和能量达到其效果的。
  可是,人作为复杂的有机生命体,恒温高等哺乳动物,适合正常生存的能量范围很小,各种医疗保健方法大都存在“过”与“不及”的问题,过则产生副作用,造成伤害,不及则无效。其原因是:这些方法都是从外部作用于人,没有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人对于外来物的成份以及能量是不能自主控制的。而语音却是唯一的一种由人自己产生并可以掌握的健康治疗能量,它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加上“音意善美的心理作用,语音的健康作用规律,积极的人生信念,宇宙的同一场效应”,就会产生奇迹。“信音健康法”就是研究语音的健康作用规律,并且按一定方法及传导下,由个人自己发音而起到强身健体、去除疾病的一种新型自然健康法。
  记: “信音健康法”主要适宜于哪类人和哪些疾病或症状?
  李: 应该说对于男女老少都适宜,在我调理过的几千人中,小至几岁的儿童,上至80多岁的老太太。调理过肾炎、粮尿病、心脏病、高血压、女科病、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特别是一些疑难杂症,往往药力达不到,或用其它疗法效果不显的,通过“信音法”治疗,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很多具体的成功个例,我在《信音学——人类的健康科学》一文里有过专门介绍。
 

神农尝百草

 
  记: 对于哪些字和哪些音发声时在什么部位,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你是如何确定和运用的?
  李: 几十年来,我除了学习中医学、语音学、音韵学等相关知识外,更主要的是试验,我象神农尝百草一样,把中国汉字(普通话)的426个音(加上不同声调有1700多个音),反复念诵,反复揣摸,就这样一个字一个字地念,一个音一个音地试;又把几个不同的音组合在一起试,逐步掌握了每一个音的作用规律及其作用部位、作用力大小等。几十年如一日,不断总结,不断发现,不断提高。当你的试验、你的体验达到一定境界时,你就会一通百通,一些疑问会迎刃而解,一些微妙而特殊的感觉会突然暴露在你的面前,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灵感”、“顿悟”吧,这时,你就会真正体会到人与自然相互沟通、融合的快乐。
这些年,通过自己和对别人试验、治疗,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体会,总的来说,只要按照一定的方法去做,都会有所收获。
  记: 除你之外,是否还有别人对语音治病及相关方面进行过研究?
  李: 其实古人在这方面早就有研究,中国古代的《音韵学》不仅研究了语音的读音规律,还涉及到语音对人体的作用。从中国传统来看,二千多年前的“六字诀”,就清楚地说明某一个音律对于人体某一个器官、某一个经络产生效应。“六字诀”主要是六个音,通过六个音来震荡不同的领域,产生某种能量,经过经络系统,影响到人体的某个部位。
  清朝出版的《康熙字典》就有这方面研究的残留痕迹,通过研究,我从大区上把它总结为七种不同的发音方式和七个振动部位。
  由此可见,运用语音来健身疗病,古人就有过实践和成果,只是没有形成系统,没有得到更深入地研究和发展。我现在所做的不仅要挖掘、发现我们的祖先留下来(但被堙没在历史尘埃里)的文化宝藏,而且要运用现代科学知识,现代科学技术来重新认识、完善和发展这一传统方法,使之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类。
 

大道至简、大音稀声

 
  记: 用“信音健康法”治病,就只需念诵你开的“信音语处方”就能治病吗?是否还需要辅之以其它别的治疗手段,或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李: 许多人都错误地认为,越是高级的、先进的理论和方法肯定是高深的、复杂的、难学难做的,是高不可攀的。殊不知,中国在古代认识论上就提出了“大象无形、大道至简、大音稀声”的道理,人类对于自然规律认识得越多越全面,掌握起来也就越简单;同样功能和作用的事物,越是高级的、先进的,也就越是简单的。
  “信音健康法”治病确实非常简单,且不需打坐,不加意念,不用导引,只需按照“信音语处方”所开的词语来念诵,念到似念非念,念而不知在念的状态最佳,效果最好。这样在语音音律对人体的作用下,就能充分发挥人体生命控制系统的本能作用,达到祛病强身的作用。
  记: 你认为保持人的身心健康的关键问题是什么?
  李: 信音学理论认为健康的关键:就是开发“体”呼吸,使人体磁场有序化(顺磁),新陈代谢达到正常,人体异物及时排除,即人身心的全面净化。因此,信音健康法主要作用就是通过语音声波等能量调节净化人的脑髓和中枢神经,开发“体”呼吸来提高人体自身的抗病排异,新陈代谢功能,疏通人体自动吸收积聚能量的渠道,顺磁补能,强化提高人体的生命力,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记: 对于想了解“信音健康法”,或者准备学习“信音健康法”的人,你认为他们应该注意什么?
  李: 我认为:自然医学、自然健康是利用自然、人类的特点,在自然、生活中求健康、求疾病的治愈。因此在追求自然医学、自然健康的过程中,“最好的医生——是生命控制系统的正常工作;最好的药物——是人类自然特点的发展利用;最好的疗效——是精神心理情绪的安静悦和;最好的健康——是身体心理事业的成功。”
再就是语音法只是一种利用自然规律、生活规律的自然健康方法,不是气功,也不是宗教,绝不可把一般气功、宗教的观点、说法、做法在此乱套用;它之所以称为健康法是因为它不是修炼、练功,也不是功夫、功法;它只是一种利用自然、生活、人体规律的自然健康方法。
人们既不要轻视它,也不要神化它。
 
李文才小档案
  李文才先生,笔名:李明阳,1950年出生,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毕业后一下从事科技研究与科技管理工作;曾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自然医学会副秘书长;现为中国中医学会会员。
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李先生开始探索、研究并发现了语音健康规律,经过长期的摸索和研究,写出了《信念音律健康学》、《三元鼎理论》、《全面健康理论》、《东西方科学文化观》、《六种思维方法》、《信音健康法》等文章,并先后在全国有关报刊杂志上发表。
  2000年10月,香港“亚洲电视台”对李先生进行了专访,并制作电视专题片《寻找隐世医术——信音疗法》,先后在亚欧等几十个国家(地区)播放,引起较大反响,并获得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自然医学优秀成果奖。
1997年到北京创建了“北京天乙延年自然医学研究院”和“北京信音天乙文化发展中心”,继续其“信息音韵健康学”的研究、传播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