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来到北京,说不清是什么原因有意无意地,我总要到天安门来走走。这里好象有什么东西在吸引着我,是宽阔的广场?还是雄伟的建筑?…… 我也说不清。
  细算起来,我还真到过不少地方;北国的冰城,南国的春城,天府之国的蓉城;还到过能和“天堂”媲美的“苏杭”,以及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然而我更喜欢北京,更喜欢北京的天安门。
  诚然,这里没有婀娜多姿的垂柳,也没有曲径通幽的园林,更没有嶙峋突兀的异峰。但是,我还是喜欢这里,喜欢天安门。
  当阳光洒满广场,你置身于熙熙攘攘的人流,天南地北的方音充塞于耳的时候,你就会说:“哦,这就是天安门!”这里没有缠绵的山水,旖旎的风光,但这里却处处充溢着一种雄雄的阳刚之气,处处展示出一种勃发的盎然生机。猛然间,你会觉得你已经发现了美的真谛,感受到了大地的广阔和海洋的博大。广场东面的历史博物馆和西面的人民大会堂,又会使你感受到一种尊严和自豪。也许这就是我喜欢天安门的原因吧。
  但也不尽如此,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既能寻觅到历史的踪迹,又有感受精通时代的气息。广场中央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就象一个巨大的历史回音壁。在这里似乎还可以看到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熊熊烈火,看到“五四”运动高举的旗帜,吸到解放全中国隆隆的炮声。沿着历史的轨迹,你可以进行历史的反思。多少帝王的兴衰,几多“城头变换大王旗”,但历史总是向前的,它终于翻开了人民共和国的一页。历史的回声好象在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这就是历史的真谛,这就是历史的证明。
  我喜欢北京,我更喜欢天安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