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农业机构,发展特色农业

  记者:毛市长,请你简要介绍一下许昌市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
  毛万春:据初步测算,2001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25.8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5%,第二产业增长12.6%,第三产业增长10.1%。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在遭遇持续干旱和种植面积调减的情况下获得好收成,总产量达到249万吨,比上年略有增长;肉类总产量达到31.7万吨,比上年增长5.9%;乡镇企业上交税金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工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国有企业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4.2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1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3亿元,比上年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0.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5亿元,比上年增长9.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6.8亿元,比上年增长28.2%。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6亿元,比年初增长16.5%,各项贷款余额160.7亿元,比年初增长14.2%。
  记者:毛市长,许昌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城市,在做好“三农”工作上,政府有哪些思路和措施?
  毛万春:是的,农业问题历来是许昌的主要问题。这几年许昌市委、市政府在农业怎样增效?农村怎样稳定?农民怎样增收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我认为在目前形势下,是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的,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粮、棉、烟自身结构调整上,主要抓了优良品种,全市优质小麦、棉花、烟叶的种植面积
达到60%以上。
  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场需要,进行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了花卉、蔬菜、药材。许昌的花卉种植历史悠久,它是兴于唐,盛于宋。这几年绿化荒山、退耕还林,城市园林等建设,形成了花卉苗木较大的市场。而我们的花卉苗木既有基础,又迎合了市场,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大力发展花卉,到今年已扩大到17.5万亩。同时,蔬菜和中药材的种植面积也分别达到了75万亩和7.3万亩。使我们的特色农业具有了相当的规模。
  记者:在发展特色农业,营造和培育市场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毛万春:近年来,我们在思考,种植花卉苗木、蔬菜、药材,其科技含量不是太高,而且农民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也经不起风浪,缺乏竞争力。怎么办?我们就搞产业提升,这也是对于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具有战略意议的举措。产业提升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方面是我们正确运用国务院提出的土地留转的机制,在自愿、依法、有偿的基础上,让土地使用权真正变成商品,在市场上能够流动。通过流动让土地向种值大户手中集中,或搞成股份合作制,使土地形成规模经营,规模效应。这样,我们就有了靠规模和别人打拼的基础。目前,我们的30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包括进驻和形成的各家公司,已达到七、八百家,可以说,已初具规模。
  第二个方面是提升我们的科技含量,过去我们常说,你无我有,你有我好,怎么好呢?现在这个好就是靠科技含量。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去年九月份许昌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我们做得比较好。今年6月份,国务院六部委在许昌召开了“全国农业科技园区研讨会”。肯定了我们的经验和成绩,在此基础上,我们又申报了“国际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参与国际农业科技园区的交流。
  国家科技部初步选了三个点,西部的杨凌,山东的寿光,另一个就是我们许昌了。杨凌的特点是依托科技院校,大专院所,技术、资金都很雄厚;寿光的特点是依托一些大公司,还有一些大产业,适合于农业比较发达,经济基础比较扎实的沿海地区;我们许昌有什么呢?为什么选我们许昌?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在整个中西部地区,怎么解决一家一户的农民和市场联系起来,和现代公司联系起来,和现代科技联系起来,使农民摆脱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致富奔小康。
     我们这个园区的档次可能低一些,但它符合中国70/80%的农村,农民的生产方式的现状,它具有可操作性,便于推广。对中国广大农村来说,它具有普遍性。这就是我们这个园区的优势和特点。
  第三个方面是培育和营造市场。我们的特色农业面积是全国最大的,既有面积,又有规模,还要有交易,就需要市场。去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今年又举办了第二届,效果都很好,规模逐步扩大,对于培育和推动全国花木市场形成和发展都发挥积极作用,对于扩大我们许昌的影响,提高我们的知名度,树立我们的品牌形象都有好处。希望通过这个花木交易博览会,使我们许昌成为全国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也成为全国最大的花卉苗木的展示中心。
  记者:许昌发展花卉生产,希望建立全国花卉苗木展示中心的基础和优势是什么?
  毛万春:历史上许昌鄢陵就有养花种草的传统,这里的花卉之所以这样红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许昌的地理气候条件,这里是南北交汇带,属于一种中性气候,南花北迁,北花南移,都可以在这里训化,过渡,现在这里的花木品牌已达三千多种,可以说许昌是一个亚热带,温带、寒带的万花园。
 

深化企业改革,推动工业强市

 
  记者:毛市长,一个时期以来,许昌的工业生产也出现了良好的势头,出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请你介绍一下工业方面的一些情况。
  毛万春:加快发展工业,不仅关系到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关系到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因此,作为政府,我们始终坚持工业强市的意识,把发展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我们坚持以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大力推进机制、技术、管理创新,实现工业经济的新突破。一是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通过采取股份制改造、出售、兼并、破产、转让等不同形式,逐步实现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行业和领域有序退出,使企业真正转机建制,规范运作、增强活力,成为市场竞争主体和法人实体。二是加大了企业改组力度,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组织结构。我们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资产为纽带,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大集团。三是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抓住国债投资贴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尽可能多地争取国债项目和资金,支持企业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记者:和许昌的特色农业相比较,那么,许昌工业的特色在哪里?
  毛万春:我们许昌的工业有两个方面的典型都很突出。一是国有企业在全省甚至在全国也自己的特色,二是民营企业也有自己的特色和较大的影响。国有企业的代表有许继集团和许昌卷烟厂,许继集团80年代是一个小厂,销售收入只有一千多万。从84年王继年任厂长到现在,企业持续发展,到2001年销售收入已达28.8亿,今年可望达到40个亿。目前许继有5000多人,一半以上是本科生,近300个硕士,50多个博士,还有一个博士后流动站。许继这个典型带动了一批企业,不仅继电器,还有电池、电瓶等,在电力装备上的一些设备,我们在全国都占有一定的份量。国企的再一个代表是帝豪集团(许昌卷烟厂),最早许昌能在全国有名气,它的烟草应该说是一个特点,1958年毛主席到许昌视察时就说过,这里是烟叶王国。由于许昌的气候、土质条件,为种植、生产优质烟草奠定了基础。帝豪集团现在已形成了烟叶的复烤,烟草加工、烟草机械生产,烟草学校、烟草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系列,这个系列在河南省烟草行业中是最大最强的。帝豪集团也是我们的纳税大户,去年上交利税7个多亿,今年可能超过8个多亿。在同行业中,去年全省几乎所有烟草行业都亏损,帝豪仍然盈利1.2个亿。
  记者:到许昌后,对这里的民营经济有了更深的感受,民营企业在许昌经济建设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毛万春:许昌的民营经济不仅有特点,而在国内外也有一定影响,其代表主要也有两个。一个是以黄河旋风模具厂为代表的人造金刚石生产,黄河旋风诞生于大办乡镇企业的八十年代初期,靠三千元钱,生产编织带起家,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依靠科技,依靠人才,转产模具,转产金刚石,逐步做强做大,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5个亿。是目前全国金刚石产量最大的企业,另一个民营经济代表是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制作假发,其产品占中国出口美国市场的85%以上,占美国市场本身销量的45%,已发展成为全省外贸出口的大户。许昌市外贸出口在全省一直位居第一,也主要是瑞贝卡一家每年出口的五六千万美元。
  许昌这国有、民营两个方面的4个典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构建了许昌工业经济的框架,以此为龙头,以大带小,形成了工业经济发展的群体优势,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
 

          树立经营城市观念、加快城市化进程

 
  记者:毛市长,在城市建设方面,许昌在河南省18个地市中占有什么位置,你如何给许昌市定位?
  毛万春:如果说,自己跟自己比,这些年,许昌市还是有较大的变化,城市发展也有明显的成效。但从横向比较来看,它的变化就显得不大了,发展就显得缓慢了。当前,我们的城市比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大多数人口依附于农业。因此,许昌市城市化建设的任务还很重,路还很长。
  记者:我们在许昌的街头或一些休闲场地,如春秋广场等,进行一些随机采访或聊天时,几乎所有的人在谈到许昌这几年的变化时,都很兴奋,很健谈,能感觉到他们的喜悦和自豪。应该说,这是许昌市民对市委、市政府城建工作的肯定和赞许。那么,在“十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在经营城市,加快城市建设方面,有什么规划和思路,还能带给市民什么样的惊喜?
  毛万春:随着我市工农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老百姓收入的逐步提高,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我们认为是加快城市化建设的时候了。在今年先后召开了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第四次党代会上,都提出了“加快经营城市和创“三城”步伐,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的思路,确定了“十五”计划的城建目标。以东区开发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尽快把许昌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
  按照“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放开搞活土地二级市场”的原则,建立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以项目为载体,加大 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走出一条以城养城、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经营城市之路。同时,继续开展争创三城,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活动,抓好城市绿化、美化、净化和亮化工作,强化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
  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许昌市的城市化建设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到那时,许昌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汉魏古都将会以一个崭新的风貌展现在人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