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一九八九年,河南省粮食厅劳动服务公司为安置职工家属就业,开办了一个小型的食品加工企业——粮油食品公司。其主要目的是增加职工收入,解决职工生活困难,鉴于这样的思路和起点,当时的粮油食品公司只是加工生产一些面向郑州社区居民的面条等食品。由于体制、管理、产品等方面的原因,企业曾一度经营困难,亏损严重。

  1996年5月,姚中良出任总经理,组建了正龙公司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姚中良运用自己所学的经济理论,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的实践经验,突破传统思维和传统经营模式的样桎梏,提出了一套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的经营理念,对企业进行了全面管理改革与管理创新,在无资金、无品牌、无技术、无人才、无市场的情况下,转变观念,大胆实践,内抓质量,外拓市场,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锐意改革,把一个福利性的小型食品加工厂打造成一个以方便食品开发、生产为主,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化食品企业。
目前,公司拥有员工近5000人,其中大中专毕业生占70%以上;总资产2.8亿元,下辖九个分公司,两个研究所;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方便面生产线36条,日产方便面1000万包;2002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实现利税3500万元,年消耗面粉21万吨,实现小麦转化30万吨。2001年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粮食深加工十家重点保护企业之一,并被评为“河南省首批名牌产品”、“白象”产品跻身全国知名品牌,进入全国方便面行业前四名,产值、利税等经济指标在全国国有粮食企业中排名第一。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福利性小厂,一个亏损严重,经营困难的企业,何以能在短短6年的时间里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何以凤凰涅槃般的获得新生?带着几分新奇,带着解读正龙腾飞奥秘所在的企盼,记者来到了河南省正龙食品有限公司。
  虽然几经约见,但由于工作繁忙等诸多原因,记者没有采访到董事长姚中良同志,但当记者走近正龙,走近正龙人的时候,却处处感觉到姚中良的存在,从企业经营理念,企业营销精神,企业文化建设,乃至于和正龙员工的随意交流,随机采访中,无不体现出姚中良的治企思路和理性思维。记者能真切地感受到作为“正龙人”从心底流露出来的一种归属感和自豪感,记者也似乎悟到了正龙之所以能高速发展的原因所在。

 

人气——活力      蓬勃的活力   源自旺盛的人气

 
  正龙的人气很旺,正龙处处都充满了活力。到过正龙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印象。正龙公司有员工5000人,且分属山东、山西、河南、东北等9个分公司,其产品销售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可谓点多、线长、面广。如何统一、协调全体员工的思想,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激发员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是正龙公司求生存、求发展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在创业初期,姚中良就提出了“以人为本,做事先做人,心智铸精品”的观念。充分挖掘市场资源和人力资源,在企业内部多层面,多渠道地开展职工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销售综合评定,正龙标兵评选等活动,大张旗鼓地评选,表彰先进,在全公司上下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人人争先进,个个当标兵的热烈局面,为职工岗位成才创造条件。同时,公司还尽可能的提高和改善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努力营造一种紧张而有序,宽松而愉快的工作,生活环境。使职工能以饱满的情绪,充分的精力投入工作,保证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
近年来,正龙公司为改革用人制度,激活用人机制,本着建设100%市场化销售队伍的思想;本着科学考评、民主决策的方向及公平、公开、公正的练兵;能上能下、能拼建团队的思路,在公司内部公开招聘管理人员和部门经理。通过公开招聘活动,在员工中产生了极大影响,激发了职工学技术、学业务、学管理,岗位练兵,岗位成才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多种活动,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职工的心劲高、干劲足,全公司出现了群策群力办企业,同甘共苦求发展的可喜局面。
  兖州分公司一名员工一句感憾的话,道出了全体“正龙人”的心声:“在许多人羡慕的眼光里,我走进了正龙,这是个温暖的大家庭,来自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在这里相聚,充满温馨,充满欢乐,也充满了竞争和挑战,在这里我学到了知识,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培养了我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团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罗马尼亚客人米尔恰·宾迪利耶先生在正龙公司参观考察时,也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特别是这里的人蓬勃向上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正是这种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使正龙公司成为了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也成为了全体正龙人实现自我,显示自己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理念——动力      强劲的动力   源自崭新的理念

 
  正龙公司在较短的时间里超越了自我,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些都得益于观念的创新和实践。
  对于如何管企业,如何抓市场,姚中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打市场好比抓鱼,关键要突破水面,我把它称作“潜水理论”,打市场其实跟抓鱼一样,一般人只看到水面的状况,风急、浪大、水浑,不好下手,有经验的渔民打上鱼的几率高一些,但是当潜水员深入到水下以后,就能想抓什么鱼就抓什么鱼了。
  1996年以来,按照这个“潜水理论”, 正龙公司开始了大胆的模索和实践,同时也开始了第一次创业的艰苦历程,他们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和经营模式,突破“水面”, 深入到市场的各个环节,甚至深入到销售的末端(消费者),认真观察、分析、研究供需之间的矛盾,根据消费者的兴趣、口味和习惯,改进产品的结构、品种和质量。当时的“白象”方便面定位在中低档,主要面向小城镇和农村。既没有资金,也没有名气,企业也没有销售网络,要打开市场难度很大。按照一般的理解和传统的销售模式,要解决销售问题,必须经过经销商,而经销商一要你做广告,二要你让利,而且卖完货才付款。这对于当时既无资金,又无名气的正龙来说,意味着“此路不通”。面对这一似乎无法逾越的障碍,怎么办?姚中良没有回避,正龙人没有回避。姚中良甚至对销售人员说:“哪怕是一堆废品,也要通过我们的方式把它卖出去,更何况我们的产品质量是有保证的”。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正龙人开始用自己的思维,自己的理念来打拼市场了。他们打破水面,深入水下,研究熟悉水情,开始抓鱼了。他们深入水下抓鱼的举措之一是迂回前进,绕过大批发商,公司领导亲自带着业务员,带上自己的产品,深入到集镇、农村,直接把产品卖到零售店里去。一个小店卖上几箱,并承诺卖不完可以退货。由于条件优惠,且没有风险,零售店一般都愿意接受,并主动推销,加上白象方便面确实质优价廉、实惠好吃。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市场逐步打开,白象方便面的名气也随之大起来。举措之二是销售人员不仅深入到集镇、农村,而且还长期跟踪调查了解,及时向公司反馈信息。如销售人员在蹲点中发现,农村人有一个习惯,先打开尝尝面的口味如何,然后再确定是否购买,这就要求方便面不仅泡着好吃,干吃也要好吃。只有满足消费者多方面需要,才可能赢得更大的市场。
  为了更充分了解不同层面,年龄,生活习惯的人群对“白象方便面”的感觉和意见,公司还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盲测活动,随机从大街上请来一些老年、中年、青年、妇女、儿童等不同人员,请他们品尝白象及其它品牌的方便面,通过观察、座谈、咨询,真实、客观、准确地掌握了不同层面的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多方面的要求。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提高质量,正龙公司终于找到了出路,解决了供需之间的矛盾,拓宽了自己的市场。
 

管理——升力    迅疾的升力    源自完善的管理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持续发展,迅速提升的实力需要有完善、扎实的管理作为前提和基础。正龙公司通过对产品和市场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析,结合自身的情况,提出并实施了具有“双赢、特色”的供应商、经销商整合管理的模式。其实质就是把与产品成本有直接关系及重大影响的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价值活动纳入企业管理的视野,通过与供应商和经销商的深度合作,以更加协调的生产方式为消费者创造价值,通过构建协同式价值创造系统,来达到整体价值活动的成本最小化,以形成相对竞争对手的低成本竞争优势,从而建立起正龙公司和供应商、经销商之间互惠互利、相辅相成的一种经营管理方式。
  在此基础上,正龙公司全面探索低成本高质量资本扩张的新路子,在不投入硬件的前提下,输入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人才,先后在东北、山东、山西、武陟、驻马店、湖南等地以租赁的形式设立了生产分公司。这样,正龙公司通过价值链管理实施低成本高质量扩张战略,实现了无贷款、无库存、无风险的“三无”经营,使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形成了规模经营和规模效益。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正龙已从一个只有百十人的小厂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员工近5000人,销售量达10个亿的明星企业,初具了一个大型食品加工企业的规模,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也占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面对这样的业绩,面对这样的成就,正龙人有理由感到自豪,有理由感到骄傲。然而,作为正龙公司董事长的姚中良却不敢有丝毫的轻松,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面对残酷的市场,面对正龙改制后的发展方向和前景。他在思考,在谋划。他清醒地认识到,正龙公司进行的企业改制,产权界定已告一段落,正龙公司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又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需要重新认识自已,审视自己,规划未来,以保持正龙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姚中良审时度势,提出了进行二次创业,使正龙从产品的成功过渡到企业的成功,实现正龙的可持续发展,把正龙做成销售量达100亿的大型龙头企业。
  目标一经确定,正龙采取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个举措,就是在全企业范围内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管理升级工作。公司成立了管理提升工作小组,姚中良亲任组长,发动和引导职工全员参与,管理提升工作小组开展对企业现有管理状况的调研,对构架、流程、制度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进行清理和规范。理清管理思路和发展目标、构建新的管理体系。
  通过全面展开的企业管理升级工作,正龙公司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几个阶段性的成果,明确了今后的一个时期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基本解决了管理体制与企业发展规模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个功能健全,反应灵活、结构清晰、职责分明、激励有效、约束有力、信息畅通的管理体制基本形成;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核心专长和核心竞争力的培育方向,企业核心专长与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加强,为正龙公司保持长期、高速、稳定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合力    牢固的合力   源自浓厚的企业文化

 
  正如物质决定精神,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样,一个初始落后的企业不可能产生文化;而一个发展、成功的企业,伴随其发展、成长的历程,也必将产生属于它自己的,具有独特色彩的企业文化。正龙公司在其创业的艰难困苦的历程中,也逐步培育和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企业文化。从“白象”方便面品名的寓意,到“食泽民众,业润社会”的企业宗旨,从“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的“四千四万”营销精神,到无贷款,无库存、无风险的“三无”经营实践;从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到全面系统的管理升级;从严格的管理制度,到和谐的人际关系;从上门推销产品,到第二次创业;从企业的经营理念,到企业的人文环境;从企业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班,到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时时处处,方方面面,无不体现出正龙的企业精神与企业风貌,无不体现着正龙人勃发的活力与坚韧不拔的品格;无不体现出正龙人与企业同甘苦、共命运,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高度主人翁责任感。
  为使企业文化的建设有自己的载体和形式,正龙公司办起了企业报《正龙人》,还根据职工个人爱好,组建了文学、书法、美术、技术攻关、质量管理等社团组织。多方位,多层面的培育和营造企业文化,在正龙公司范畴内,形成了一个浓烈的企业文化氛围,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通过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影响,员工的技术,业务素质得到提高;员工的道德情操、思想品质得到陶冶和提升。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到协调,形成了基本的认识和基本的价值取向。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增强,职工在正龙这个大家庭里,心情舒畅,学有所用,个人聪明才智能得到充分发挥。全公司上下同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体功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目前,正龙公司的改制工作正顺利进行,企业管理升级工作也圆满结束。企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有充满生机活力的员工,有精诚合作的员工队伍,有符合实际的经营理念,有不断完善和提升的管理制度,正龙公司必将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乘风波浪,到达更加辉煌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