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东长城脚下,燕山怀抱之中,有一处美丽的风景胜地——贯头山。在美丽的贯头山上,绿树掩映、山泉潺潺,这里座落着一个历史悠久的酒业生产企业——迁安市贯头山酒业有限公司。近年来,贯头山酒业有限公司秉承千年酿酒传统,恪守商业道德,保持千年品牌品质,锐意改革,多元发展,从全国众多白酒生产厂家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北及全国酒类行业中的名星企业。
得天地造化、酿一代名酒
  相传魏晋时期,一代酿酒名师狄戎为酿名酒,在现今迁安灵泉寺边,慧眼识泉,设窖酿酒,传统工艺为老五甑水,泥池发酵,遂使贯头山白酒质纯味甘,遐迩闻名,在历史上素有“酒气冲天,飞鸟闻香变凤;糟粕落水,游鱼得味成龙”之美誉。
  然而,由于近代的战乱和洪灾,酒厂夷平,古井淹没,贯头山酒厂遭此变故,水源更易,虽有先人遗方,但酒质却不隶古。近几十年来,酒厂员工为重整古酒名窖雄风,广查资料,遍访民间,并聘请文化部门考证,水利专家探求,终于于1997年找到了古井古泉,其泉清如昔,甘冽依旧,以此泉水酿制的酒,在1997年的第三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上一举夺魁,喜获金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程思远欣然题词:“贯头山酒,京东名酒”。
藉改革开放、振昔日雄风
  在历史又一次跨越千年的时候,千年酒业的接力棒传到了杜宝海手中,这位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曾多次将濒临倒闭的企业一个个救活,并在较短的时间里使其起死回生,成为利税大户的改革者。在1989年至2000年的十二年间,连续救活了县级和地市级四个严重亏损、濒临倒闭的企业,累计归还拖欠职工工资1500多万元;累计为国家创利税1亿多元,成为当地有名的“企业医生”和“扭亏大王”。
  此时作为贯头山酒业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宝海,他知道这份家业的厚重。当他接过这副担子的时候,正是全国酒业竞争最白热化的时候。在这种酒业大战的激烈竞争中,众多酒厂都使出浑身解数,展开了各种形式的促销大战、广告大战,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最后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杜宝海深知创业和守业的艰难。如何光大传统产业,不辜负先人和父老乡亲的厚望?杜宝海深深感到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份量。此时的杜宝海清醒地认识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苦练内功,提高品质,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树立消费者口碑,这才是企业创立永久的而非昙花一现的品牌,这才是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最好选择。
  在杜宝海的带领下,“贯头山”全体员工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他们大胆实施科技改造,实现了现代高科技与传统酿造工艺的完美结合,在当今白酒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显示出了“贯头山”酒独有的中华传统白酒的特有品质。与此同时,为在竞争夹缝中求生存,他们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决定首先在传统产业内走多元化经营的路子,在传统白酒产品之外进行新品种的开发。他们先后开发出“贯头山酒王”、“金贯头山”、“贯头山老白干”、“贯头山双喜酒”等多个品种的浓香型白酒;同时,还开发出了“精制特酿”、“珍品特酿”、“贯头山特酿”等特酿系列白酒。根据市场需要,他们开发出了鹿鞭、鹿胎、鹿血等保健酒。近年来他们为了保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竞争优势,投入资金和技术,开发介于黄酒和日本清酒之间的优质营养酒——黄帝酒;开发以当地特产安梨为原料的“安梨干白保健养生滋补酒”。他们的努力使贯头山酒形成了品种齐全、质量上乘、价格合理的系列产品。
  为了增强竞争能力,“贯头山”人奋力拼搏,与时俱进,一方面将原酒厂改制成今天的股份制企业,建立起一系列降低成本,加强管理的现代企业制度。另一方面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入手,实施换脑、借脑、改形和形象这“四大工程”。所谓换脑工程即强化全员尤其是中层以上领导和市场运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培养其竞争意识、危机意识,使其获得在市场竞争中的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借脑工程即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聘请吸纳各类人才到公司来共同发展,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此他们聘请了国家级调酒师精心研制浓香型“贯头山”系列白酒;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定期对公司发展进行谋划和指导;聘请河北理工学院著名企管教授为公司顾问,每年直接为企业授课达100多课时,全员受训率达90%以上。改形工程即按改组、改革、改造,加强管理这“三改一加强”的要求对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进行根本的改形,在公司内部围绕品牌、质量、酒文化等特点和厂内具体情况实行一厂多制,并对酿酒车间实行有利于提高原酒品质的承包责任制,使职责更清晰,权力义务更明确,有利于统揽质量和生产经营及市场营销的大局。形象工程即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狠抓企业内外部形象,建立CI企业识别系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公司崭新的企业形象。通过“四项工程”建设,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认可度与日俱增,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公司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如今,在酒业大战中保持低调、苦练内功的贯头山酒业有限公司不仅没有从竞争舞台上消失,而且不断成长壮大起来,形成了资产总值达6707万元,占地达100亩,年可生产各种优质白酒800吨;优质山泉纯净水5760吨,安梨干白500吨,清酒500吨的行业名星企业。他们正在不断地调整经营方向和产品结构,优化人才资源,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朝着“十五”末销售额突破一亿元,利税超过2000万元的目标前进。  
以诚信为本、奉客户为上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急功近利的厂商为获取暴利,滥用白酒酿造工艺中“勾兑”的手法,大规模购买机械化生产的酒精,用这种食用酒精加香料加水的方法来勾兑各种风味的白酒,冒充“固态泥池发酵产品”,欺骗商家和消费者以牟取暴利。
  面对利益的诱惑,面对不平等竞争的压力,杜宝海不为其所动,也不为其所迫,而是坚持以诚信为本,以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在全公司员工大会上他动情地说:如果我们为一时的利益所动,我们将不仅愧对古人,也对不起多年支持我们贯头山酒的消费者。杜宝海的认识得到了全体员工的理解和支持,于是,在困难面前,贯头山人自觉地恪守古训,以诚信为本,奉消费者为上帝。他们承受着不公平竞争带来的巨大压力,忠实地维护着先人们创造的东方千年酒文化所包涵的“童叟无欺、诚信经商”经营理念。坚持使用陈年泥池老窖、老五甑水固态发酵的,经多年窖藏的原浆酒做原料,严格按照传统的工艺、方法和程序进行生产。保持了“贯头山”酒系列产品的历史风味和其独特的浓香型口味,并保证了酒的各项理化指标全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消费者中树立起了口碑和“贯头山”酒的品牌。
  在树立以诚信为本、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的同时,他们也努力地创造公司的个性文化。基于对贯头山酒文化和历史地位的深刻认识,为弘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酒文化,他们结合旅游建造了酒文化历史博物馆和酒文化百米长廊,高达2、8米的酿酒始祖黄帝的塑像座落期间,为丰富我国的酒文化和研究我国的酿酒史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凭借着对诚信的恪守和对质量的不懈追求,贯头山系列白酒陆续获得了3项国际大奖、5项国家级大奖、省市级奖励28项,连续6年被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命名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2001年还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与此同时,贯头山洒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年,又被评为“河北省食品行业优秀企业”、“唐山市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一个诚实取信的企业形象和一个放心可靠的产品形象在激烈的商战中脱颖而出,赢得了信誉,也赢得了市场。
  就这样,“贯头山”人精心酿造着琼浆玉液,忠实护卫着千年流传的传统工艺和悠久的酒文化历史,努力实现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历史赋予这一代人光大酿酒传统的神圣职责。
  就这样,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贯头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这艘大船不仅没有沉没、搁浅,反而在激烈竞争的风浪中破浪前进,而站在船头的杜宝海深信,有改革开放提供的动力,有党的十六大强劲东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贯头山酒业有限公司这艘古老而年轻的航船将在新的千年里,驶向更加辉煌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