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现场

闻发言人这一职位并非一直都有,事实上直到1983年4月23日,在中国记者协会的介绍下,新闻发言人制度才正式确立。出现这一制度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应对改革开放后对信息透明要求的新形势。作为新闻发言人其职责是在一定时间内就某一重大事件或时局的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或约见个别记者,发布有关新闻或阐述本部门的观点立场,并代表有关部门回答记者的提问。

那么怎么才算是一个称职的新闻发言人呢?下面这篇文章是一篇旧文,但是比较全面的指出了成为一个合格发言人所要具备的五大条件。

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推进信息公开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无论是“非典”、“禽流感”,还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事件中,新闻发言人在信息的发布上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时下不少单位也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而且随着社会信息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将承担起单位新闻发言人的角色。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成为一名称职的新闻发言人,除了具备必要的基本素质外,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胸怀全局,精通政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同志说过,对于新闻发言人来说,内知国情,外知世情,这是最重要的,口才和技巧还在其次。一些初做新闻发言人的领导干部,有时抓不住工作重点,把大量精力耗在了发布时的表情、肢体语言以及答问的技巧等方面,这显然有些本末倒置了。

其实,准确是新闻发言人第一要求,在此基础上,表达和技巧越娴熟越好。要想准确,就必须要时刻关注大局,了解大局,做到胸怀全局。当然,说易做难,要想胸怀全局,并不是凭嘴上说说,或是靠临时“抱佛脚”能实现的,要靠平时大量的学习和积累。领导干部要想做一名称职的新闻发言人,就要深入学习研究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本地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以及发言人被授权发布的领域内的相关专业政策。对将要发布的信息内容,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知现状,更要知历史、知发展,真正融会贯通。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各种复杂问题,做到胸有成竹、灵活自如。

2.坦诚务实,言之有物

一方面,发言态度要诚实。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发言人LARRY SPEAKES曾说:“为了国家利益,我可以避而不答,但不应撒谎”。领导干部作为一级政府或政府部门的代言人,在公众面前的诚实表现是一个“基本分”。要让媒体和公众了解你、理解你并认同你、支持你,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诚实就是“催化剂”。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兴趣各有不同,所问题的涉及面会比较广,肯定有一些事情是发言人不知道的,这并不可怕。

对于一些实在不能当场回答的问题,也应坦诚告之,同时可以记下提问者的姓名电话,查问清楚了再告诉他或指引他到什么地方可以得到这个问题的明确答案,切不可以谎话来搪塞。一旦说了谎话,就可能永远地失信于媒体、公众。

另一方面,发布内容要真实。新闻发言人是新闻来源的重要渠道和提供者,所发布的信息必须真实可靠,符合客观事实的真相,这是对新闻发言人的基本要求。作为单位新闻发言人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准确掌握信息来源,全面真实地了解所要发布信息的真实情况和相关背景资料,对政府及其机关即将出台的一些新政策和新动态应该积极参与,这样才能真实准确全面把握要发布信息内容,发布出更具权威的主流信息。

3.掌控局面,注重平衡

会场动态瞬息万变,新闻发言人必须具备临场应变和掌控现场局面的能力,不能目中无人,自说自话。要很好地掌控发布会的局面,除了会前注意与媒体和记者沟通外,我认为,还要注意把握好“两个度”:一是要把握好“平衡度”。各家媒体关注的重点各有不同,在发布时,要善于找到平衡点,尽可能的满足各方的需求;在回答问题时,也要掌握平衡和全面,既要把握会场动态,又要呼应发布的主题。

此外,点请记者提问也要注意平衡,本地媒体记者和中央及兄弟省市的媒体记者、会场的前、后、左、右的记者都要平衡照顾到。

二是要把握好“收放度”。要把握好回答问题的宽泛度与深度的关系,做到收放自如,心中有数。既不能因怕出错而“守口如瓶”,也不能样样都“合盘托出”。通过磨练,要争取达到“发于其所当发,止于其所应止”的境界。

4.心态平和,不卑不亢

平和心态是发言人自信的体现,是一种发自于内洋溢于外的从容。发言人与记者在发布会上感觉是不平等的。这时候,身为新闻发言人的各级领导干部,千万不要给人以居高临下的感觉,最好是老朋友见面的感觉。遇到挑衅性的问题,千万不能被其激怒,让人感到你有失风度。回答问题要注视着提问者。即使遇到有对抗情绪的记者,也要尽力保持冷静,微笑是最好的化解办法。

总之,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情绪上要自信自如,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干练沉稳;对媒体的提问要努力做到反应敏捷,沉着坦然,简洁自如。当然,这种自信和从容来自于平时“修炼”和充分的准备。“汝果要学诗,工夫在诗外”。新闻发布会的准备,尤其是发言人个人素质、素养的形成不是靠发布前的短短几天就能够做好的,要靠平时的不断积累。

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了解社情民意;要广交朋友,知晓媒体关心的问题,把握记者心态;要善于学习,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新闻敏感性;要磨练意志、锻炼口才,逐步提高发布和回答提问水平。甚至还要兴趣广泛,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文学艺术,都要涉猎。只有这样,才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才能心态平和,不卑不亢。

5.形象朴实、言简意赅

作为政府新闻发言人领导干部是政府的形象代表,应该具备现代的形象意识和形象素质,包括在外表形象、精神气质、言谈举止、职业素养等方面均应具备自己独特魅力。所以,在整体形象上要庄重大方,着装要符合自己的气质和身份,给人一种稳重和可信赖的感觉。语言上要朴实直率、通俗直白,少用官话和套话,模棱两可,体现一种政治智慧和清新的文风。当然也要不失幽默和风趣,增强新闻发布会的效果。 ■ 中新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