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集通职工在忙碌和奉献
作者:郭龙


       当大多数人都沉寂在春节期间的喜庆氛围时,集团公司的职工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热心和责任维护着铁路的运输秩序。春节前后,记者走访了部分当班职工,感受辛劳、可爱的职工过大年的别样滋味。

列检人用责任保客车安全
       寒风凛冽,朝阳初露。21日7时30分,记者来到大板车辆段哲里木客车检修车间会议室。车间管理人员和职工正在开交班会,汇报昨日的工作情况,并铺排当日检修工作。“这两天,气温降低,注意排查管系故障。”“节日期间,认真宣传集团公司四届三次职代会精神,确保职工思想稳定……”“咱们附近有农家,节日期间少不了放炮,要加强巡视,严防因燃放烟火引起火灾……大家严格按标准作业,严禁喝酒,注意道路交通安全……”
       交班会结束后,车间主任毛俊英来到检修车间,查看客车检修情况。地沟内的检修人员用检修锤正在查看客车走行部的情况,检查车底各部件是否良好。车上的检修人员认真检查两炉一灶,重点清理锅炉通风器的内杂物。毛俊英告诉记者:“冬季客车使用锅炉取暖,如果通风器周边的杂物不彻底清理,容易引发火灾。在检修过程中,我们将客车防火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记者看到,库内停留着6辆客车车体,每辆客车管系附近涂抹的肥皂沫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这些车辆是职工加班加点整修好的,作为备用。
      据该段主管客车安全的副段长赵镇高介绍,针对“锡林郭勒号”客车车体安全,他们除抓好发电车安全外,还增派人员,加强检修。在锡林浩特站内,检修人员对客车进行保压试验,严防车辆发生管系泄露故障。

道口工严寒中守护安全
       942公里608米道口地处集通线与沈阳铁路局通霍线交汇处,车流量大,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一天至少有200列客货车从这儿通过。
       记者刚走进道口房内时,道口工陶长江、孔晓光跟记者打了个招呼,就戴上帽子,拿上对讲机和信号旗朝外走去。随着叮当、叮当的报警响起后,他们一边检查道口,将道口的栏杆关闭,一边拿起挂在胸前的对讲机联控,准备立岗接车。不一会儿,一列货车就安全通过该道口。在10分钟内,该道口接连通过3列货车。
       道口工一般由责任心强、反应敏捷、业务过硬的职工担当,他们承担着检查和维护道口设备,记录道口运行情况,清扫保养道口路段的任务。接完车回到屋内后,陶长江把手套摘了,就拿起笔记录通过列车的车次,提笔没写几个字,对讲机又传来了列车通过信息。他告诉记者:“有时列车通过量大,根本回不到屋内记录列车车次。只有两个人一起记车次,实在不行就把记录本拿到屋外,填记信息。”记者翻看了一下记录本,从1月20日2时到21日2时,该道口共通过货车199列。
       该处道口对面是沈阳铁路局通霍线16公里35米道口。在两个道口中间共有4条铁路线。每当接完车,孔晓光都会走到铁路线中间,向两端看一看,确认一下是否有列车通过。陶长江介绍说:“哲里木站Ⅰ道经常停有货车,瞭望条件不佳,且通霍线通过货车在接近之前才跟道口联控。为确保道口安全,我们经常到铁路线中间确认情况,减少安全隐患。”

上水工用甘甜井水送旅客
       21日19时30分,记者在大板站看到了大板车务段党委书记刘国鹏带领上水工刚回到休息间。他们刚为57854次旅客列车上水回来。连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降温8~10摄氏度,夜间大板站的气温更是降到零下近25摄氏度,这给上水工作带来了困难。为此,大板车务段相关领导和车站站长亲自盯控上水工作。
       天气寒冷,又逢春运。上水工的肩上压有千斤重担。据了解,大板站现有上水井6口,途径旅客列车8列(25日起又增开临客2列),现有的上水设施远远不能满足上水工作的需求。为此,该段临时抽调6名人员,并经培训合格后,补充到上水工队伍中。截至目前,大板站共有上水人员8人,4人一班。
      上水带班班长朝鲁告诉记者,由于途径大板站的旅客列车集中在夜间22时50分至早7时,这一时段气温低,上水管很容易冻结,上水井附近全部是积冰,给上水和人身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在列车到来之前,他们必须提前10多分钟来到作业场,做好准备工作。
       22时30分,4名上水工在大板站当班副站长赵春光的带领下,排队走向站场。借着微弱的站场灯光,22岁的上水工赵南博在上水井前,迅速将上水管接到上水连接器上。在连接过程中,赵南博手脚并用,捋了半天上水管,冻得僵硬的上水管还是没有连上。此时,他急忙向前面的上水工贺亮求助。在俩人的努力下,上水管终于接到了上水器上。
      22时50分,57853次旅客列车到达后,上水工们不停地穿梭忙碌,一会儿敲打列车注水口处的冰碴,一会儿关闭上水阀……他们的手套、衣服上都布满了冰块,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不一会儿,朝鲁的对讲机传来了声音:1号上水完毕,2号上水完毕,4号上水完毕。
23时02分,列车正点驶出大板站。

干部慰问检查两不误
       除夕当天,大板机务段党委书记刘宏伟来到经棚补机所,看望慰问了坚守岗位的机车乘务员,并送去了慰问品。
       当得知中午刘书记与休班乘务员、当班职工会餐时,乘务员王立军、陈伟、黄志鹏很高兴。25岁的乘务员王立军说:“段领导过年不回家,过来陪我们,感觉很高兴、很欣慰。”刘宏伟向乘务员了解了工资、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坚守岗位的机车乘务员表示感谢,勉励和鼓舞他们严格按标准,值好每一班乘。据了解,春节期间,补机所食堂为职工增加了饭菜品种和花样,全天免费提供3餐。
      由于近期气温骤降,车辆管系漏泄故障逐渐增多,给运输生产秩序带来影响。记者跟随大板安监大队队长王志强从经棚站添乘W62次列车前往蒙根塔拉站,查看该站防范和解决车辆管系漏泄故障的措施、现场作业情况。刚到车站,王志强会同包保干部张新平、站长李强前往装车点,实地检查了停留车的防溜和管系情况。
      期间,王志强徒步检查了站区内的道岔、线路轨缝、接发车等情况,并看望和慰问了当班职工。18时,王志强召集车站站长、列检人员、调车长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车辆管系漏泄的问题。他说:“节日期间,车站要与列检人员密切配合,提前检查管系情况,及时处理故障,同时备齐胶垫等应急备品,提高检修效率。”

机车乘务员在鸣笛声中迎龙年
       除夕夜23时00分,记者添乘57853次旅客列车牵引机车。“腊月二十八,我就把老婆和孩子送回老家了,这么多年习惯一个人在机车上过年了。”在蒙根塔拉站会让1813次旅客列车时,司机王拥军利用待避的间隙对记者说道。
      记者看到,车上放着桔子、柚子、花生、瓜子和糖果,弥漫着过年的味道。指导司机庞志国告诉记者,从1995年上班到现在,几乎没在家过过年。为了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安全,车间干部毅然承担起责任,加强指导。
      “双黄灯,侧线运行、注意道岔限速。”“信号好了!”司机王拥军、副司机张敏、指导司机庞志国马上应答、瞭望、确认信号。确认无误后,列车缓缓启动。
       列车时而停车、时而通过道口。23时22分,当列车通过汗苏鲁站区时,远处放起了鞭炮和烟花,燃起了旺火。而在机车内,只能听到机车的鸣笛声、柴油机运转声和乘务员的呼唤应答声。
23时49分,好鲁库站区内和远处村镇的上空绽放了一个又一个的烟花。机车乘务员专心地驾驶着机车,盯着前方的线路情况。53分,副司机张敏对机车进行巡检。57分,巡检完毕,他向司机王拥军汇报巡检情况。此时,好鲁库乡上空的烟花越来越多。
       0时0分,24岁的副司机张敏调皮地说了一声:“新年好!”大家回了一声新年好。此时列车行进在好鲁库至公主埂间。
      0时5分,57853次旅客列车到达公主埂站。车站附近的上空绽放出五彩的烟火。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