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冲不垮英雄汉
——首钢鲁家山矿暨北京生物质能源工程现场“7.21”抗洪抢险纪实

作者:王军军


        7月21日至22日凌晨,一场61年不遇的大暴雨突袭北京,京西门头沟山区暴发山洪,在首钢鲁家山矿南区,正在建设中的市重点工程——北京生物质能源工程项目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首钢人尽显英雄本色……
     7月21日至22日凌晨,北京遭遇了61年来最大的强降雨。地处京西的门头沟区平均降雨达到188.1毫米,部分山区超过300毫米。位于首钢鲁家山矿南区的北京市重点工程——北京生物质能源工程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这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让建设者面临着生死考验!大雨引发山洪,混浊的泥水夹杂着山石泥沙奔泄而下。7月21日18时30分,施工现场的1218名职工正准备吃晚饭,滚滚洪峰突袭而来。转眼之间,供电中断!供水中断!交通中断!
形势危急,虽然大雨到来前项目工程总指挥部会同鲁家山矿及时发出预警,大部分人员已转移到安全地带,但由于洪水来的迅猛,仍有20余名职工被困在低洼处,有两位到工地送材料的供应商也被困现场!求救电话惊动了门头沟区、潭柘寺镇领导和公安、武警方面,但从山口到工地4.5公里道路已被洪水冲断,里边的人出不来,外边的人进不去,救援受阻!
        关键时刻,在现场值守的鲁家山矿南区车间主任、共产党员邓付义担当起重任,他开着吉普车一头扎进瓢泼般的大雨中。山路崎岖,雨雾茫茫,泥石流和塌方随时可能发生。但邓付义顾不上这些,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救人!
       邓付义的到来,让被困人员有了主心骨。在邓付义的指挥下,大家互相扶助,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60861072,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值班室电话被称为“最热专线”。人员获救的消息从这里传出,焦急等待在山口外的救援人员松了一口气;工地遇险的消息从这里传出,刚刚参加完首钢“三创”交流会的首钢能环部部长兼北京生物质能源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姜林,鲁家山矿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竞先等人心急如焚,冒雨驱车返京。
       总公司领导作出指示:千方百计保证安全,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7月22日11时,姜林在山口处召集有关人员开紧急会议,了解受灾情况,部署恢复供水、供电和道路抢修等工作。副总指挥李国庆拄着木棍儿,蹚着半米深的洪水,深一脚浅一脚,边走边察看险情,历经近两个小时来到工地,14时,抢险工作现场会召开。张竞先来了,首建集团副总经理张永祥来了,北京生物质能源公司总经理贾延明来了,首建生物质能源项目总包部部长王怀庆来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处处长戴勇、副处长王自强来了——泥泞的山路和滚滚洪水没有挡住他们的脚步!
        7月22日,抢险工作全面展开。工程建设指挥部、鲁家山矿、首建集团、北京生物质能源公司等单位通力协作,恢复供水、供电、交通,生活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60861072——“最热专线”从山里传来求救信息:由于生活设施被冲毁,干部职工正饿着肚子紧张抢修。门头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行动,武警官兵人背肩扛,徒步运送300份面包进山;鲁矿后方人员也送来馒头等食品。后方的关心和支援,更增添了职工的干劲儿。
        7月23日9时,进山道路恢复通车;15时,租借来的4台发电机轰轰启动,开始供电;17时,通过检疫部门检验合格,工地恢复生活供水。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鲁家山矿负责的由王佐110千伏变电站到鲁家山矿11根被洪水冲倒的线杆、近8公里长的输电线路正在昼夜抢修;已经恢复简易通车的4.5公里进山山路,四处被洪水冲毁路段加紧抢修中。
23日夜晚,是抢险英雄们艰苦鏖战的不眠之夜……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