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正值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集中爆发,导致网络舆情发生频度不断增强,应对挑战不断加大;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为此,建立网络舆情应对长效机制已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事前:着重构建网络舆情应对预警机制体系

 

一是在常态预警机制方面,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全屏全网全时段全天候的网络舆情信息监测、采集和报告机制。比如,建立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舆情监测制度,建立“人工+技术”的立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建立重点对象、重点舆区、重点领域不间断重点巡查制度等。

二是在非常态预警机制方面,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监测机制。比如,在发布重大政策,启动重大工程,开展重大活动前,充分考虑可能爆发舆情的各种风险,充分评估,做足预案,制定舆情应对操作手册。针对突发事件,建立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的机制,为突发舆情事件处置赢得宝贵时间。同时,制定舆情预警标准,设定“红橙黄蓝绿”等不同等级的预警办法。

三是制定网络舆情甄别研判工作机制。对网络舆情真伪进行甄别,对影响因素、来源进行分类和定向,增强舆情预警的及时性和可靠性。

事中:着重构建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体系 

 

根据舆情处置工作流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主要包括七大方面。

一是建立舆情信息反馈机制,针对民众所关心的问题,充分把握“时度效”,予以权威回应。

二是健全舆情引导机制,畅通舆情表达渠道,打造不同层面、不同影响的发声阵地,建立权威信息发布制度,有效引导舆情。

三是建立突发舆情快速决策机制,结合实际,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类型、规模,科学设计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设定及时启动相关预案的条件,抓住处置最佳时机,建立职责明确、组织有力、运行灵活、统一高效的应急处置指挥机制,实现突发事件靠前指挥、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处置,即迅捷、依法、适度、高效处置。

四是建立和规范媒体接待工作机制,制定接待方案,规范接待人员、接待方式、接待流程等,同时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

五是建立评论工作机制,通过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立体正面发声,澄清事实,借力第三方等进行评论引导。

六是建立管控机制,针对有害信息,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有效调控。

七是健全分类处置机制。针对网络舆情多发频发,分清轻重缓急、分类有效处置。根据发布载体、传播速度、网评数量、舆论反响等指标,将舆情信息分为不同等级,制定标准清晰、流程规范、授权到位的差异化处置方案。

事后:着重构建舆情应对保障机制体系

 

一是完善舆情队伍建设制度,培育吸纳精兵强将,争取意见领袖,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构建强大的舆情工作队伍。

二是建立“上下左右”合纵连横的联动机制,构建中央和地方、上级部门和下级部门,全国各省市之间、各部门之间一张网、一盘棋的大舆情工作格局。

三是建立舆情应对处置财力、物力支撑制度,加大舆情技术应用研发和购买投入,建立舆情信息工作激励机制,改善工作条件,激发工作斗志。

四是建立舆情研究机制,广泛动员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单位积极从事舆情研究,深化认识,提高舆情应对处置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此外,还要加大舆情社会环境治理,规范网络传播行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