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由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共同举办的“第76期全国新闻发言人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与舆情引导培训班”在西安市开班。9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应急管理、宣传部、网信部门、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本次培训。



  10月23日开班首课刘笑盈讲授《后疫情时代的突发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刘笑盈教授是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第二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一界长江韬奋奖评委,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培训课程”特约主讲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评估专家组成员。刘笑盈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舆论生态、媒体沟通、新闻发布、舆情引导四个知识模块展开授课,深受学员喜欢。

 
刘笑盈老师授课 

  10月23日下午王勇平讲授《领导干部如何同媒体打交道》,王勇平原铁道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中新智库危机舆情管理专家,中国铁路文联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主席。2018年被推举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王勇平老师从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要义、原则、方略三个维度展开精彩授课,赢得学员阵阵掌声。


王勇平精彩授课

课间学员与王老师合影
 
  中新智库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一个高端、专业、权威的新闻智库。长期持续推动中国新闻发言人教育培训事业,是国内最早面向社会开展新闻发言人培训的机构。中新智库多次组织举办了相关领域的高峰论坛与专业研讨,并推举出了黄毅、王惠、武和平、王勇平、王旭明、毛群安、焦扬、杨宇军等八位“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