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百里嵌圣湖,白云万朵挂山间。七月,如画的青海因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公路赛的紧张进行而显得动感十足。同是七月,涩北、羊肠子沟、乌兰、湖东四座压气站一级动火施工,把涩宁兰复线输气管道工程建设推向高潮。
 
    涩宁兰复线工程线路与一线并行,各站连通,全线涉及动火近200余处。2009年7月~10月,全线第一次大规模动火,共计完成各类动火66处。今年仍有118处动火施工要在供气淡季完成。

    如果涩宁兰复线新增加的压缩机不能按期到货,如何在冬季用气高峰时,保证每天900万立方米的输气量,以满足青海、甘肃、宁夏的冬季用气安全?股份公司领导高瞻远瞩,年初就确定了将一线和复线连通,用一线的压缩机同时给两条线增压,要求在7月份用气淡季时,逐站停机动火。本次30处一级动火均为新增动火,是涩宁兰复线工程全线第二次集中动火。同时,为了在管道局百日攻坚工作中,保证此次动火乃至西段收尾工作全面完成,涩宁兰复线EPC项目部带领各家分包单位,在青藏高原吹响了攻坚号角。

统筹全局  科学组织  协调各方保施工

  如何统筹布局,制订科学的实施方案?如何协调到位,敲定最终的压缩机停机时间,把握主动权?对于在有限的时间内,安全顺利地完成此次一级动火工作来说至关重要。为此,EPC项目部反应迅速,全力投入,迅速展开了前期筹备工作。EPC项目部投运部部长兼副调度长王永久介绍说:“制订动火实施方案,项目部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每个细节都力求完善。项目经理田宝恩非常关注方案的制订,不仅多次过问,而且涉及关键环节都要与相关人员进行反复推敲和论证。”5月24日,动火方案通过审批。6月8日,第一版动火计划上报管道公司。正在EPC项目部等待回复,对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规划的时候,传来了由于下游用气量增加、一线管道需增加输量、压缩机无法停机的指令,原定6月份实施的动火计划被延迟,各站的动火准备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但EPC项目部充分发挥协调优势,积极争取,最终和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管道公司敲定了动火计划,仅比原计划推迟了7天时间,为全面完成动火施工和西段收尾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把主动权牢牢握在了手中。

强化管理  有效防控  科学调度促生产

  此次涩宁兰复线动火包括:复线工艺区设备安装及工艺区端压缩机管线连头(压缩机运行时动火)、压缩机端管线连头及工艺部分的整改(压缩机停机时动火)3个部分。4个压气站动火点共计30处,涉及业主项目部、EPC项目部、监理总部、管道二公司、管道三公司、青海油建、兰州输气公司、西部管道维抢修中心等现场监管及施工单位多达10余家,且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无论施工管理还是安全防控,对于EPC项目部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为此,EPC项目部成立了以经理田宝恩为组长、副经理曹明为副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6月30日,曹明带队赶赴涩北首站动火施工现场,涩宁兰复线一级动火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此次动火全部在运行中的站场进行,EPC项目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带领施工单位合理布置开挖、切割、组对、焊接等各个工序,施工步步推进;同时,注重与运行单位的协调配合,形成多重监管的防控格局。施工单位自身高度重视现场安全管理,力保施工安全。各施工单位精选经验丰富的机组长及技术骨干,有效地把握了作业时间和成功率。精心的筹划和有效的执行力,促进了动火施工高效、平稳推进。

攻坚啃硬  能征善战  百日攻坚逞英豪

  4个压气站均位于西宁以西的高原地区,最西段的涩北首站和东端的湖东站相距近千公里,曹明带领动火现场管理组在这条战线上转战往返,经历了数个不眠之夜,参建员工不畏高原反应、气温变化无常、日照强烈等恶劣环境的困扰,按照百日攻坚工作要求,坚守岗位,奋勇攻坚,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涩北首站和羊肠子沟站地处高原无人区,社会依托差,特别是涩北首站距离最近的小镇大柴旦车程也将近200公里,施工现场条件艰苦。因无法保证住宿,现场监控的EPC管理人员只能住在大柴旦,每天凌晨5点就得出发赶往现场。为了不给施工人员添麻烦,他们大多自带食品,如吃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等。

  湖东站动火期间,连降暴雨,施工无法连续进行,本来就有限的施工时间显得更加紧张。但参建员工毫不退缩,坚持等在现场,天气稍一好转就抓紧时间施工,可谓分秒必争。

  乌兰站地处高原沼泽地带,地下水位较高,流沙砾石淤积,作业空间狭小,蚊虫叮咬严重。管道三公司参建员工发扬“不拿第一就是败”的铁军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于7月22日提前完成动火施工,原定5天的压缩机停机时间仅用不到两天。

  千里驱车指挥忙,战天斗地汗染裳,挑灯夜战意坚决,克难攻坚尽酣畅。在涩宁兰复线一级动火施工的20多个日夜里,参建员工顽强拼搏,奋力攻坚,斗志高昂。


作者简介

于大元,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2010年9月至今在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三工程分公司党委工作部从事企业宣传报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