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今年春节不能回家,但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回家,感觉很温暖。”在K488/485次列车上担任实习乘务员的谢智军说。
   
谢智军是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动车091班学生,今年春运期间,谢智军和其他571名湖南铁道职院的同学一起,在20名带队教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广州铁路局组织的顶岗实习,服务春运。这些学生都是与广州铁路局签订就业协议的2012届毕业生,他们毕业后将赴广州铁路局各单位参加工作。
     
实习前,学院和广州铁路局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并统一配发了服装和工牌,使他们以准员工的身份参加这次春运顶岗实习。同学们相约,要用最真诚、最热心、最美的微笑服务,让每位乘客都可以平安到家。每当火车到站,旅客们上下车,这些准乘务员都会主动帮助乘客提行李,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乘客心里却暖暖的。“我以前还没碰到过这么好的乘务员,工作热心,微笑服务。”农民工张磊高兴地说。
    
“长时间的乘车让人觉得非常疲惫和辛劳,可乘客下车时的一个微笑、一声再见、一个挥手,又会让我们打起精神,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谢智军的同学李响说,“我们自己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奋战在铁路线上,就是要竭尽全力为乘客服务,让更多的人可以回家团圆。”

由于这批学生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适应能力好,得到广州铁路局和长沙客运段等相关单位的好评,长沙南站站长刘慧用“素质高、能吃苦、能做事”这九个字对这批学生给予了肯定。

作者简介

徐敏, 男,汉族,31岁,中共党员,高校教师,研究生在读。现就职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兼任教工分团委宣传委员。荣获中国南车优秀团员、湖南省教育厅及直属单位优秀团员、株洲市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湖南教育政务网政务内容保障先进个人等20多项省市校级荣誉。主持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1项,主持市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省市校级课题9项,公开发表独著论文14篇,并有多篇论文在评比活动中获奖。从业以来,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发表稿件300余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