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米,汽车以百公里的时速行驶两个小时才能到达的距离。 

    20万米,大约相当于22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试图征服珠峰的人不计其数,成功者却屈指可数。 
    2013年11月6日这天,距离最近县市超过20万米,位处环境恶劣的沙漠腹地的和田河气田地面建设工程顺利建成投产。一座节能环保、工艺先进的气田拔地而起,这是油田以油气勘探开发造福资源地百姓的生动实践,是油田实现3000万吨目标的又一座丰碑,是油田保障天然气供给的具体体现。 
 
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数字
    和田河气田地面建设工程包括气田集输、油气处理厂、外输管道等7大主体工程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这个历时1年零1个多月兴建起的工程背后,是一串串“静态”数字,耐人寻味。 
 
    “1”,代表和田河气田地面建设工程中的“主筋骨”,一座现代化的油气处理厂,它承担着10口单井的天然气处理任务。处理厂采用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在满足产品质量要求的同时,采取了各种有效的污染控制措施,降低了能耗、减少了污染和占地,与国内其他同类工程相比,所采用的工艺技术、自动化管理水平等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代表集输及外输2条管道线路,一条将各单井来气汇集到新建油气处理厂,另一条将经过处理的天然气输送至和田清管站,直接接入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将“福气”送入南疆百姓家中,利民惠民宗旨贯穿在这两条长约230余公里的管道中。
 
    “3”,代表着道路、给水管道、电力线路,它们在浩瀚的沙海中纵横交错,为工程提供了最可靠的保障设施,弥补了工程在沙漠腹地社会依托性差的环境下,生产、生活及后勤方面的“短板”。 
 
    这些数字,表明了油田要建设油气大场面的决心,绘就了“福气利民”的美好画卷,是油田发展道路上一次浓墨重彩的杰作。 
 
“一加一大于二”的满意答案
    实行EPC总承包管理的和田河气田地面建设工程,在工作效率方面得到明显提升,工作流程更加完善,风险控制更加全面。
 
    组织机构的有机整合,是做好“一加一”这道题目的基础。为了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管理效应,和田河气田产能建设项目经理部与各参建单位有机地组成了一个统一的平台,统一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明确了甲乙双方权利义务,进一步规范了管理程序。
 
    在项目建设中,和田河气田产能建设项目经理部对所有工程任务按“年、季、月、周、日”进行分解,完善工程推进机制。
 
    通过开展“比、学、赶、超、帮”劳动竞赛活动,营造劳动氛围,各参建单位也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措施与制定合理计划,抓落实、讲执行,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将具体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参建单位,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分工包段,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和田河气田产能建设项目经理部施工、合同管理组组长佘远江表示:“实施EPC总承包管理,充分整合了多家参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减少了工程组织协调环节,大大加快了设计、采购、施工进度,为和田河气田地面建设工程的顺利建成投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次充满艰辛的运算
    焊接UT检测一次合格率99.95%;防腐合格率100%;隐蔽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各项工程经油田、监理公司、EPC项目部、施工单位四方验收,工程质量综合评定合格。
 
    质量合格率=合格数量/总量×100%,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演算过程。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和田河气田产能建设项目经理部为了算好这个算式,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同时通过在工作思路、方法、技巧上的创新,获得了更高效的“运算”。
 
    打造油田精品工程,重在监管到位。和田河气田产能建设项目经理部推行工程质量“零容忍”和责任追究终身制,全面落实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的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提高建设管理水平,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定人定点管理,对施工程序层层把关,实行不良行为记录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返工。
 
    和田河气田产能建设项目经理部建立质量手册、质量程序文件、管理文件等20多个文件,针对工程实际,出台设计控制程序、质量管理等多项规定,以有效监督各参建单位施工质量。对违规操作、施工质量差的企业,一经发现,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同时列入“黑名单”,情况严重的,则一律清出建设市场,切实做到干一项工程、成一项精品、造一个亮点。
 
一个得数大于答案的算式
    “和田河气田地面建设工程承担着向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供气的重任,工程建成后,南疆五地州400多万各族群众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和田河气田产能建设项目经理部经理梁斌介绍。
 
    油田“蓝天保卫战”的步伐铿锵有力。据测算,按照设计产能,和田河气田产能建设项目投运后,输出的天然气,每年可以替代1214.3万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8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工业粉尘等有害物质排放量19.3万吨。让天然气管道沿线城市的灰暗天空变得湛蓝并不是梦想。
 
    勘探在深入,前景在召唤,希望在升腾。和田河气田地面建设工程的建成投产得到的不仅仅是油气资源,还得到了南疆人民的欢声笑语和更加美丽碧蓝的天空。    

作者简介

王成凯,2012年2月就职于塔里木石油报社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