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目睹了金跃402井井控险情发生后的组织工作,抢险队伍表现非常好,超出我的想象。再一次检验了油田相关的应急和抢险队伍,证明了我们的应急方案是有效而到位的。”7月7日,在油田公司召开的生产例会上,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评价道。 

    从关键人物反应迅速看井控培训 

    7月3日21点10分,天色擦黑,位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的金跃402井井场上,现场正进行套管放喷生产。 

    突然一声巨响,该井油气从钻杆水眼内涌出,瞬间冲到半空。“不好,发生井控险情了。”“立即关旋塞。”塔北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金跃项目组现场监督、三勘70620钻井队等立即启动井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有序指挥、操作。 

    同时,现场监督及平台经理立即向甲乙方相关领导进行汇报。塔北项目经理部领导接到汇报后第一时间火速奔赴现场,组织召开处置方案讨论会,并按照程序向油田公司应急办公室及相关领导汇报。塔北项目经理部应急办公室立即组织压裂车、塔里木运输公司抢险物资、防硫设备、吊车、消防等抢险队伍赶赴现场。 

    处理过程中,现场平台经理和工程师指挥司钻根据平时所学所练配合默契,在塔北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兼总工程师白登相的指挥下,于21点55分成功控制了井口险情。 

    思考一:井控技术培训是强化企业员工井控意识,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井控技能的重要途径。要有针对性地对5种人(工程监督、平台经理、工程师、司钻、录井队长)进行长期培训,这5种人对于井控的安全至关重要,使其形成战斗力。 

    从关键方案执行到位看井控制度 

    油田生产运行处值班室接到井队通知后,通知相关人员立即赶到总值班室,并上报正在大北现场办公的安文华。“立即启动油田公司Ⅰ级应急预案。”安文华作出指示后,迅速赶往现场。

    应急预案启动后,油田生产运行处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包括一勘、二勘、三勘以及塔运司、运输事务部、通讯事务部、消防支队等单位,抢险队伍陆续到位。

    油田生产运行处处长刘同振、勘探开发部副主任龙平、塔北项目经理部经理廖涛、副经理白登相等相关人员,连夜赶到现场勘察。在确认没有人员伤亡后,各救援小组立即收集现场数据资料,制定了压井施工方案。

    整个压井过程井然有序,每个环节都严格执行井控预案处置流程。7月4日中午13点52分,压井成功,险情解除。

    思考二:井控安全首先要有制度保障,要将井控安全作为油田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生产中不断完善井控管理办法、井控管理网络和体系,并严格执行,让井控险情可控,铸造防范“盾牌”。

    从关键团队配合高效看井控措施在井控险情处理过程中,塔北项目经理部按照应急抢险预案高效组织,现场监督和钻井队严格按照相关应急预案积极组织抢险,对现场井控风险进行分析并加以控制,积极落实井控职责,使各项井控措施得到有效执行,第一时间控制了险情。

    接到通知后,消防支队轮南消防站迅速派出泡沫车、水罐车、指挥车赶赴现场。路上,指挥员每10分测试一次对讲机、车载台,确保各车联系畅通。消防队员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备好防恐器材和夜间照明用具,保证了现场人员安全和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

    塔运司接到险情指令后,积极准备应急物资和发电机泥浆罐,分批赶赴抢险现场,全过程GPS监控到位,为井控险情的高效处置提供了保障。

    周围井队接到通知后,全力以赴准备泥浆,整个过程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思考三:打造一支执行有力的井控管理团队,需一直处于临战状态,经常组织防喷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和各抢险队伍的协调配合能力,在险情中敢于当先锋、打头阵,做到哪里有险情,就战斗在哪里。

    记者手记:

    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在生产例会上说,不要等狼来了才防范,要每天都假设狼来了,让队伍始终处于临战状态。

    此次金跃402井井控险情敲响了安全环保警钟:油田井控风险随时存在,各生产单位、各勘探公司务必要提高警惕,防止井喷险情的发生。

    通过油田井控人员的共同努力,相信油田的井控安全水平会持续提高,塔里木的油气勘探开发事业会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简介

姚龙,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参与的拍摄作品有:纪录片《军垦犁下的麦西来普》《象牙塔》《乐育英才 行者无疆—石河子大学支教教师》系列;石油电视台制作并完成多篇新闻报道;4年在塔里木石油报社刊发作品达1000多篇,《中国石油报》刊发作品达5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