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塔里木油田生态布井“礼让”绿色植被 
               管道拐了七道弯 不伤一棵胡杨树

    截至7月4日,塔里木油田通过优化含油污泥处理技术,从2941立方米含油污泥中还原泥土1918立方米。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理效率比去年提高20%。

  塔里木盆地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塔里木油田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着力保护油田周边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胡杨林在防风固沙、水源涵养、改善沙漠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有效保护胡杨树,塔里木油田多次增加费用进行工程选线和设计变更。轮南621井先后7次挪动井位,以避开茂密的胡杨林。塔里木油田碳酸盐岩百万吨产能建设先后变更井位设计20余次,为植被让路。在吉拉克站集气管线工程施工中,经过5次踏勘选线,增长管线500米,管道拐了7道弯,做到了不伤一棵胡杨树。
 
  哈拉哈塘区块是塔里木100万吨产能建设主阵地。这一地区村镇多,水网、胡杨密布。哈拉哈塘区块以往采用的废弃物填埋处理方式,不仅作业程序多,而且占用土地。为此,塔里木引进完井环保无害化处理技术,并在轮南10—3、轮古38C和哈601—3C等井试验,通过加入多功能化学药剂,使废液和废弃物中的有机物质絮凝、沉淀,使重金属离子改变原有化学性质,变有害为无害,最终实现废弃物土壤化。该技术具有简单易行、施工简便、结果易控、处理物可利用等优点,推广应用后每年可节约资金2000万元。
 
  库车山前油气区地处茫茫戈壁,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在钻井作业遇到麻黄草滩、红柳地和胡杨林时,施工人员采用人拉肩扛的方式,减少机械作业面,严格执行“车行一条线、人走两行印”的做法。钻井用水从打井点到停在公路边水罐车的直线距离仅有十几米,为了不踩踏绿色植被,挑水工绕行了很多弯路,只踩出了一条20厘米宽的小路,避开了麻黄草和红柳。
 
  为有效保护植被,塔里木油田采用固化技术对库车山前环境敏感地区的钻井废弃泥浆进行处理,实施固体废物处理等环保污染治理工程,并配套修建了钻、试、修井作业污水蒸发池和固废物填埋场,使污染物有了固定处理场所,有效降低了固废物对植被环境和地下水资源可能产生的风险。
 
塔里木河被亲切地称为“母亲河”。哈得油田奥陶系油藏处于塔里木河中游洪泛平原,区内沼泽、湿地,胡杨林、红柳丛密集。今年3月,油田技术人员在哈得24井井位踏勘论证中,事先利用高精度卫星照片重点标定胡杨林密集区域,实现地表卫星照片与地下油藏情况整体成图。在此基础上实地踏勘,使哈得24井井位一次性布井成功,还规划出一条避开胡杨树的施工便道,做到施工不损伤植被。

作者简历

高向东,新疆库尔勒市人,现为《中国石油报》驻塔里木油田记者站记者,自2007年5月18日开始从事新闻报道,注重专业知识积累和新闻敏感性的历练,不断提高采写能力以及专题报道策划能力,多年的记者经历,养成了乐观生活,积极工作的作风,也锻炼出较强的抗压能力,每年在中国石油报发表60多篇,先后获得荣获2012年中国石油好新闻一等奖、2013年二等奖,荣获中国石油报优秀记者、模范记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