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零容忍、零隐患、零漏洞’的指导思想,全面而彻底地排查安全隐患。”梁金辉董事长在古井集团2014年上半年运营分析会暨安全生产管理专题会议上指出,“我们的各个公司安全基础设施、软件、硬件达到了吗?”

    随后,各单位闻风而动积极响应。集团常务副总裁、瑞景商旅集团董事长李培辉带队检查合肥古井假日酒店安全现场;集团副总裁杨小凡、股份公司高管翟良东到张集酿造基地、古井贡酒西厂区,对安保、消防等工作进行督查;财务人员对内部控制、数据和档案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严防财务安全隐患;股份人力资源中心提出,举一反三强化整改,确保“用人”安全;技术质量中心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10条,制定措施并明确整改期限;金融平台提出筑牢“防火墙”,建立“保护层”;集团工会提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高温环境下的员工人身安全;成品灌装中心梳理制度流程,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文化管理中心专门邀请安全管理中心专业人员到广播室现场排查隐患提出整改建议……
 
    各单位行动速度之快、排查力度之大、整改程度之深令人拍手称快,高效执行了梁金辉董事长关于“加强工作推进的速度和力度”的要求。笔者认为,排查隐患既要雷厉风行又要深入持久,不能是一阵风。风声紧就如火如荼,风声过就偃旗息鼓。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作为一项基础性的管理工作,安全工作应该长抓不懈。安全隐患具有较大的隐蔽性。生产设备、工作制度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无法预估。当前排查出的隐患解决了,一段时间过后可能又会出现新的隐患。因此,排查隐患要常态化,每月查、每周查甚至每天查。只有这样,才能把安全制度落地,把安全工作落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杜绝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安全工作不是贴贴标语、开开会议、填填日志这些表象,通报、处罚都只是手段,引起重视、排除隐患、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只有内心深处对员工生命和公司财产高度负责,才能把安全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杜绝侥幸心理,严守操作规程。安全工作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独角戏。每一个员工都要对自己和同事的生命安全负责,每一个单位都要对公司财产安全负责。侥幸心理是滋生事故的温床。一次两次违规操作没出事,是侥幸。次数多了,意识就淡薄了思想就麻痹了,低概率事故就有了发生的必然性。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安全生产是基础管理,操作规程要入心入脑,管理制度要落地生根。只有把基础管理做扎实,才能谈提升管理水平。
    排查隐患,不能是一阵风。
(2014年8月8日发于第843期《古井》报第一版)损伤植被。

作者简介

     桑雅,28岁,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0年7加入古井集团,现任《古井》报主编。
     入职以来主要从事《古井报道》摄像、脚本撰写、《古井》报编辑、摄影、对外宣传等工作。先后在国家、省市及行业媒体发表外宣稿件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