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山西焦煤运城盐化融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一百天之际

 
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虞舜:南风歌

   “融入山西焦煤,是明智之举、希望之举、发展之举,犹如一支强心剂,给企业注入了活力,提振了职工士气,让我们重新找回自信,我们怎能不放手一搏?”在山西焦煤运城盐化“融入焦煤,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演讲会现场,选手的演讲可谓壮怀激越、群情激昂。

   “在没改进工艺、没增加设备的情况下,仅凭高昂的士气,3月份的产量就创了历史新高,我们多开了400多元工资!”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南风集团钡业分公司动力车间职工魏保国说。

    2012年12月10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接管运城盐化。12日,新班子成员开始马不停蹄,深入基层,调研摸底,研判市场……这一切,都那么悄无声息进行着、竭尽全力努力着,没有集会、没有庆典,但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有亿万年的盐池见证,有万名盐化职工见证。

潮起潮落 烟波无边

    这是一片银色的丰腴之地。烟波浩渺的古老盐湖倒映着企业新貌,高耸的卧云岗见证着虞舜吟唱南风歌的圣韵,纵横如织的硝田记录着盐湖经济的繁荣。

    这片孕育厚重文化的土地,就是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新拓展的疆域——山西焦煤运城盐化。

    山西焦煤运城盐化的前身是始建于1948年的山西运城盐化局,所辖盐池130多平方公里,有4000多年开采历史。

    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拥有中国最大的硫酸钠型内陆盐湖——运城盐湖,拥有江苏、四川、湖南等地丰富的芒硝矿资源开采权,下属27家子分公司。山西焦煤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控股的核心子公司之一,该公司是跨全国十省(市)区、跨化工、轻工、旅游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设有7个分公司、18个子公司。主要生产无机盐和洗涤剂两大系列产品,元明粉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硫化碱、硫酸钡、硫酸镁产销量均为中国第一。洗涤剂系列品牌“奇强”和无机盐系列品牌“运”牌皆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畅销国内、远销国外近30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

    进入新世纪,山西焦煤运城盐化依托盐湖得天独厚的资源,开发了以盐水漂浮、黑泥养生、医用矿泉水疗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死海•运城盐湖”特色旅游项目,研发出独具特色的黑泥系列化妆护肤品,皆属朝阳产业,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然而,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运城盐化造成极大冲击,2012年陷入了经营亏损、发展停滞、欠发工资的艰难境地。企业上下人心不稳。

    大危机孕育大变革。就在2012年的严冬,运城市政府着眼发展大局将运城盐化股权无偿划转给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古老盐湖泛起解愠的欢波,人们热切期待这黑与白的交融、火与水的激情,再次掀起企业发展新浪潮。

南风起兮 波动潮涌

紧抓机遇,只争朝夕。

    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成立当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福耀就放胆运筹:“按照科学发展、合作发展、借势发展、转型发展要求,实现一年一个小变化、三年一个大变化……”

    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新领导班子成立时,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山西焦煤运城盐化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南风化工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胡文强向干部、职工作出承诺、传递信心:“愿与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开拓进取,以崭新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造福职工。”

    在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关心支持下,在有关部室积极配合下,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新班子团结协作,心系发展,共克时坚。仅用15天时间,他们就跑遍了设在运城本部的硫化碱分公司、钡业分公司等10个生产单位和部门。随后,又马不停蹄奔赴设在省外的西安、安庆、贵州、同庆、本溪、江苏等南风子公司摸底,到各大煤炭企业推销产品,足迹遍及大江南北。

    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同时,新班子还通过多种渠道向干部职工问计问策,共榷发展。“新领导班子是真干、敢干、快干的班子!”“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尽快融资、研发新产品。”山西焦煤运城盐化老领导刘云峰、靳正兵等表达了心声、提出了建议;“我是焦煤人,融入大家庭”“反对等靠要,争当排头兵”……一条条专题教育箴言,激发了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当初我还担心两个性质不同的企业相融,若磨合期过长,处于水深火热中的运城盐化是等不及的。然而,我的担忧是多余的。新班子成员情如手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理解支持,相处得非常好,工作效率也超乎想象地高。”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总经理王跃宣如是说。

跋山涉水,步履匆匆,戮力同心,攻克瓶颈,百里盐湖遍拂和煦薰风——

    经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担保,接管不到20天,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就争取到了银行贷款,补足了拖欠职工三个月的工资。

    按照山西焦煤集团公司部署,山西焦煤运城盐化与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建立互保关系,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顺利从银行融得资金,为企业持续发展赢得了资金保障。

    从2月1日至3月20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为山西焦煤运城盐化组织原料煤35513吨,结束了之前用陕西煤的历史,使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南风薰兮 岸阔帆劲

     阳春三月,南风徐来,一派生机盎然。潮起潮落,碧波浩淼,翻卷着运城盐化人对未来的畅想。

    识之高远,谋之周密。从国家、省、运城市对盐化行业的重视和保护,从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看好运城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方面的独特优势所作的具体规划和部署,从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新班子对基层工作的调研摸底和对市场的研判,1月26日,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召开2013年工作会、职代会,确定了企业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

    “抢抓机遇,发挥资源、品牌、地域优势,依靠管理提升、技术进步、新上项目、并购重组四轮驱动,做精做大日化产业、做优做强化工产业、积极发展新型产业、参股控股相关企业,通过3—5年努力,力争实现企业总资产、销售收入和在岗职工人均工资翻番,使运城盐化快速做强做大,成为化工行业领先、竞争优势明显、社会影响深远的百亿企业。”

    “要精诚团结,不要各行其是;要奋发图强,不要等待观望……”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党政提出十项主张,将2013年确定为“强基固本年”,瞄准完成扭亏脱困和园区开工两项硬任务,齐心协力保安全、扩产销,降成本、提效益,抓改革、促转型、推发展。

    “春节期间,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就成立了发展战略规划工作组,又细分无机盐、日化、旅游文化、氯碱、黑泥化妆品五个项目组,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建设要求,抓紧编制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规划。目前,占地面积4000亩的工业园区选址已定,组建中国芒硝集团的规划正与四川、江苏相关部门进行洽谈,组建钡业集团的规划正在抓紧推进……

    做强做大日化,是运城盐化人锁定的又一目标。他们加快研发新产品、将产销一体化、集团化销售确定为未来的营销策略。

    “针对矿工工衣洗不干净、矿工出井洗浴后仍有黑眼圈等现状,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深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所属矿井与矿工进行面对面了解体验,研发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洗衣、沐浴产品,已在山西焦煤所属西山煤电官地矿、霍州煤电辛置矿等矿井试用,集清洁、滋润、护发、护肤等功效于一体的洗发沐浴用品赢得广大矿工青睐。”山西焦煤南风化工副总经理郭刚科说。

南风劲兮 波逐浪赶

    百日之时光,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可谓短暂,但对山西焦煤运城盐化而言,却是重大的拐点。焦煤文化的融入,激发了发展活力;三个翻番目标,集聚起盐化儿女重振企业雄风的正能量。

   “借助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这个大平台,我们的融资成本降低了许多,产品利润空间也增大了,职工积极性很高,产量大幅提高。1月份完成产量4199吨,比计划多1199吨。”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洗化分公司经理付国才盘算着近期的生产状况。

    一列满装标有中国驰名商标“运”牌的无水硫酸钠(元明粉)列车,迎着朝阳驶出元明粉分公司站台,为整个厂区增添了无限生机。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元明粉分公司是山西焦煤运城盐化的骨干企业,在装备和规模不变、外部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 2013年产销任务有增无减,全体干部职工不等不靠。2月份创月产量最高纪录;到3月27日,提前完成一季度产销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日化分公司实现了包保全覆盖,广大干部职工已在思想上与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理念真诚融入、感情上真心融通、文化上真正融合,改革创新热情空前高涨,通过对磺化系统升级、自动包装机改造等,降低了生产成本;试生产的矿工专用洗涤剂,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融入大家庭,争当排头兵。新平台、新机遇,新希望、新挑战,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儿女在各自岗位上努力着、拼搏着——

    “人勤奋,天帮忙。”放眼百里盐湖,铲硝机具似巨龙在一望无际的盐池卷起千堆雪。和暖的春风里,原料分公司千余名铲硝工人和收硝、运硝机具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好一幅壮观的丰收景象。

   “以前不管企业盈利多大,好像都与职工没多大关系。如今新班子将职工工资翻番列入发展规划,对我们的鼓舞太大了。”元明粉分公司精硝三车间蒸发工李英说。

    在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钡业分公司动力车间,几名职工自发制作了标有“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警示牌,挂在车间醒目位置。

    资源、品牌、地域,优势独特;天时、地利、人和,机遇难逢。山西焦煤运城盐化人相信:未来的舞台,将更加广阔。

     一轮火红的太阳,从盐湖海岸线冉冉升起;一轴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者简介

吕灵芝,1985年参加工作,2000年从事新闻工作。具有经济师、编辑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