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煤电马兰矿打造“中国最美矿山”工作散记

     “美哉马兰,佳木叠翠,碧波清扬;新舍凝馨,亭榭萦香;喷泉溢诗,霓灯流光;和风惠畅,安泰吉祥……”
    我是品味着这阙《马兰赋》走进西山煤电马兰矿的。马兰矿,23年前曾是一片荒山野岭,如今却以品不尽幸福、赏不完的美景、阅不尽的祥和而被评为“中国最美矿山”。
平安幸福。

一座令人踏实的矿山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在马兰矿井口,一名刚升井的职工不假思索地说:“安全是最大的幸福!”的确,安全是矿井最大的效益、职工最大的幸福,更是“最美矿山”之大美。
职工的期盼,是企业的追求目标。为实现职工的美好心愿,马兰矿党政秉承“安全、务实、为民”的宗旨,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矿井安全当作职工的幸福工程、民心工程,做实做好。
“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这是马兰矿矿长薛润根崇尚并在矿区大力倡导的工作和生活理念,也是马兰矿特色文化中的基础元素。
   马兰矿是一座瓦斯高、地压大、系统复杂,每天有2000多名职工在井下作业,10000多台设备在井下同时运转,管理难度极大。针对这一实际,马兰矿严格遵守“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原则和纪律,确立“安全就是幸福”“隐患违章就是事故”“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等安全理念,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曾经的“不违章哪能出煤”“搞标准化耽误生产”等错误思想已荡然无存。
   “井下养鱼种花,似地下琼宫。”新世纪之初,爱美的马兰人就率先建成了集团公司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样板矿,且始终处于领先水平。放眼百米井巷,地板一尘不染,高档的坐椅,精美的壁画,典雅的盆景,欢快的游鱼,开水房、快餐店、应急药箱……让人感觉温暖体贴,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开采年限的增加,矿井的安全管理难度亦越来越大。转观念、提素质、强管理、兴科技,是马兰矿近年保安全的抓手。探索并推广的“三环一化”等安全管理法,经过持续完善已彰显成效。截至目前,马兰矿实现连续安全生产3000余天,被集团公司授予“安全生产模范煤矿”称号。
“简化环节、优化系统,是我矿眼下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2013年底,矿井实现形成区域运输胶轮车化,力争在6~8年内实现矿井的运输无轨化……”薛润根谈了建设本质安全矿井的打算。
“抽采区谭军同志,今天是你的生日,矿党政祝你生日快乐!健康幸福!并提醒您遵章守纪,安全生产。”谭军说,在井下工作面听到播音员送上的祝福时,心里别提多温暖、多幸福了,眼泪都流出来了。
    “矿上这几年对安全投入很大、抓得很紧,4年多矿井无事故,让我们感觉在这里工作很踏实、很安心。就说这井口爱心服务站热乎可口的饭菜吧,班班出入井都有,矿上也不让我们掏钱,矿上替不替职工办事儿,我们心里跟明镜似的。”刚刚升井的职工一边吃包子、喝蛋汤,一边说着自己的感受。
    骄人的成就得到上级肯定,近年,马兰矿获得全国文明煤矿、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中国煤矿康居建设小康矿、全国煤炭工业行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双十佳矿井、中华环境友好煤炭单位等一百多项殊荣。2013年1月,荣膺“中国最美矿山”称号。

美丽宜居
一座令人向往的矿山

    冬日正午,艳阳高照。家住利民小区的曾凡集老人来到小区花园呼吸新鲜空气。“生活在马兰矿,我感觉很幸福。别的不说,你看看,现在土地那么金贵、资金那么紧张,矿上还下这么力气搞绿化美化。看到这园中的景色,听着这人工小溪的流水,我的心情就舒坦。”曾凡集说。
    马兰矿的开创者是来自国家核工业部湖南省二机局的国防军。南方人爱美,生活比较讲究,从来到马兰矿那天起,他们就努力美化矿区环境,从沿河两岸栽树到美化生产生活环境,再到对矿区环境建设长远规划,马兰矿一天比一天美丽。
    进入新世纪,矿党政确立“人在园中,矿在林中,楼在绿中,路在景中”的规划愿景,并通过每年的职代会周密部署,努力把马兰矿建设成为职工心中极具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的魅力矿山。2003年,打响了清理垃圾、治理矸石山、美化矿山持久战。十载仗戟,锦绣满园。截至目前,累计埋压矸石168万立方米,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硬化路面3000平方米,种植乔木5800余株,昔日矸石山已成为花果飘香的“花果山”。而今,在矸石山建造园林化游园的规划已付诸实施,游园初具雏形。
   “发展成果惠及职工,提高职工生活质量,是我矿历届班子始终不渝地追求。”马兰矿党委书记宋传校如是说。安民桥、平安桥、联谊路的建造,连接起干群心;众欣园、聚志园、童心园、连心园四座花园的落成,密切了党群情;利民小区、文苑小区、华苑小区等六个高标准生态化园林小区的投用,兑现了企业承诺,圆了马兰人美梦。但见那条条道路霓灯璀璨,座座园中曲径幽廊、百卉葱茏,又见那个个小区灿若明珠,亭台楼榭,假山泉池,奇木异卉,溪流淙淙,可谓是一区一景观,区区景不同。扇扇窗内演绎着温馨故事,道道门里栖息着幸福家庭。单身职工住进了三星级职工公寓,可谓劳者有所得,居者有其屋。就连那到马兰矿考察的外宾,也诧异赞慕这深山桃源,宜居佳境。
    “刚到这儿时,山上没有草,河里没有水,出山没有路,沙石眯眼睛,苦得很哩。我们做梦也没想到,现在能在这么美的环境生活,就像回到湖南老家一样,一定要再活几十年。”利民小区4号楼三位70多岁的退休阿姨,散着步、品评着过往。“马兰矿这几年的变化真大!在这样优美的环境居住,惬意的很。上班路上看着养眼,下班走走高兴。”一位上班族边赶路边搭话说。

和谐文明
一座令人感动的矿山

    马兰矿追求美的信念执着而坚定;走向幸福的足音,坚实而自信。马兰矿职工对于这座矿山的热爱和眷恋,对于寻常生活的乐观、从容,则是让人感动的别样风景。
    在矿区中心的滨河广场,从投用那天起,每天早上9点到11点,总能在看到十几位矍铄的老人在练拳。寒暑往来,老人们从不迟到。李大爷说,从打太极拳中寻找乐趣,让他找回了活力与健康。他说,“我告诉自己,我这一生只有一个80岁,一定要活出精彩!”
    马兰矿的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相继成立了美术、书法、文学创作等群众性协会和群众性兴趣小组,创造性开展“1234”系列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生活。综合文学期刊《马兰花》连续荣膺中国煤矿文艺期刊“双十佳”,在这个平台上,成长起一批批文艺爱好者,成为矿区文化创造者。
然而,群众文化只马兰矿企业文化中的其中一个符号。
    马兰矿职工来自五湖四海,三晋文化、湘蜀文化、核工业文化在这里交融渗透,自强不息的矿山文化、风味各异的饮食文化、大江南北的民俗文化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马兰矿企业文化。
以山西焦煤企业文化理念为引擎,马兰矿文明一条路、商业一条街、饮食一条街、安全文化长廊相继建成,地面“三路六区”文化理念各有特色,井下“场、线、室、巷”文化阵地的风格都与安全文化一脉相承。
    “生活有困难,拨通爱心热线;心中有诉求,找信访员倾诉。声声有回应,件件有答复。”这是马兰矿党政对全矿职工的承诺。
    马兰矿把温暖和幸福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
    下夜班的女工认为,深夜矿区路灯最美,能给他安全感,是她的幸福。
    晨练的居民认为,晨曦中环卫工最美,像天使护卫着家园。没有他们辛勤付出,美丽矿山将大打折扣。
    年轻的父母则认为,孩子在和谐矿区中健康成长,心中最欣慰、最幸福……
    把每个马兰人心中的幸福汇集起来,就是这座矿山的温度;把每个马兰人脸上的笑容融结一起,就是这座矿山的美丽。来马兰看看吧,这里无愧是“中国最美矿山”……

 

作者简介

吕灵芝,1985年参加工作,2000年从事新闻工作。具有经济师、编辑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