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是苏振东在曹羊线坚守的十周年纪念日。这十年,他从一个“门外汉”变为“公路通”,150多公里的曹羊路上(包括纳虎空重车道),他几乎干过了所有的工种,质检、征地、公路养护……他想不起来这条路走过多少回,但他说这条路的每一处都有他的足迹,不只一次。
 

    2003年,苏振东来到公路建设项目办的时候正赶上曹羊路复线建设,他负责公路修建的质量检测。那时他还是一个劳务工,对于公路建设几乎没什么经验可谈,但是整天和施工队打交道,他开始认识公路,并一天一天看着曹羊复线变坎坷为通途。他也随着这条路的通车成为一个养路工。2011年9月,他成为公路管理办副主任。当记者找到他的时候,他说真巧,今天正好是他来这里的十周年纪念日。
 
    苏振东带着记者沿着曹羊路走了个来回。一路上,他如数家珍,“这条路上有三个收费所,一个空车道收费所,一个重车道收费所,还有个空重车道收费所,这三个地方都处于要塞地区,对运煤车辆进行了合理的分流。”每到一处,他都下车给我们讲解其所处的地理位置,途经哪些煤矿以及运煤车辆的来源去向。
 
    1994年,为满足公司煤炭生产和煤炭经营规模扩大的运输需求,公司投资建设曹羊公路。1998年底,曹家石湾至羊市塔运煤公路全线贯通投入运营,公路全长57.2公里,这就是我们说的曹羊公路。2004年,曹羊复线建成,公路里程也由原来的57.2公里单线运输增加到122公里的复线运输。截止2010年底,公司累计投资约3.9亿元的曹羊公路和曹羊公路复线运煤专线全面贯通运营,逐步形成了集公路建设、公路收费、公路养护、公路服务一体化的管理格局。
 
    曹羊路是鄂尔多斯东部煤炭外运的关键,近几年每年从这里运出去的煤炭达7000多万吨。曹羊路每年为公司贡献1个多亿的收费收入,而这条路的修通对周边经济的发展,以及沿线老百姓的生活的影响更大。途经的暖水、那日松、羊市塔等地由当年贫穷落后的小乡镇也变得“扬眉吐气”,煤炭得到外运之后,这里的经济得到大发展,沿线老百姓开始靠着公路发展沿线经济,加油站、修理铺、旅店、饭馆应运而生。
 
    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比别人更清楚这条路的重要性。“2010年、2011年的时候,公路收费在高峰期每天近60万元,经过收费站的车一辆接着一辆,有时能排好几公里。”苏振东说,如果道路几个小时疏通不开,煤炭运不出去,煤矿就面临顶仓停产的问题,其次还会有一系列的交通安全隐患。因此,他们这些年最大的任务就是保畅通。
 
    “以前道路养护的一个老员工说,他们就是敢死队,我还不以为然,后来慢慢琢磨,下雨下雪,不论情况多恶劣,别人不敢走,我们必须去,车到不了,步走上,排险抢修让道路畅通了。”说起这些年的“保畅通”,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之所以叫他们故事,是因为大多数人听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有些故事连他自己想起来都觉得“后怕”。
 
    2011年9月的一天早晨7点左右,苏振东巡检到空车道41公里处时,看到重车道有一段堵车非常严重,而堵在前段的车辆前面的道路是畅通的,凭借多年的经验,看到这个情况,他认为是运煤车司机停下车睡着了,导致后面的司机以为堵车纷纷跟着停车。这时,苏振东本能地想找个安全的地方停下车准备去叫醒运煤车司机,但当自己减速慢行时,后面一辆白色运煤车没有踩住刹车而将自己和巡检车横向推出十几米,索性没有人身伤害。苏振东说当时他并不觉得害怕,但后来赶到的同事说,他从那辆车上下来的时候头发都是立着的。
 
    苏振东说,每天都有巡检员穿梭在这些重型车辆之间,除了安全措施,他们将安全意识一而再再而三进行强调,保畅通更要保安全。
 
    这些年,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苏振东他们对这条公路的每一项工作都熟谙于心,春季要对公路进行灌缝修护,冻土消融了要对路面坑洼病害进行修理,在雨季来临之前要清理路两边排洪沟,冬季要准备防雪防滑处理……一年的计划清清楚楚,再加上这些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他把这些工作逐步发展成了乐趣,并对这条路有了很深的感情,“这条路的每一个地方都走过,沿路每一处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这条路就跟我的孩子一样,哪里有缺点哪里有毛病,作为家长都非常了解。”苏振东说。
 
    这十年来,也许真是形成了一种习惯,遇到雨雪天气,别人都希望待在家里,但苏振东说,他们要不出去看看简直就是一种煎熬。所以他清楚地记得去年7月份那场好几年不遇的大雨对公路的损害,以及这个团队如何进行一场“保路运动”。
 
    7月21日,强降雨导致曹羊公路53公里、空车道33公里处路基被洪水冲刷形成路面下空洞,沿线多处排水防护设施遭到洪水破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应急预案启动,所有人员都投入到这场“保路运动”中,空车道33公里现场排查人员引导过往车辆由双向重车道行驶;53公里现场排查人员先行封闭隐患路段,就地阻拦过往车辆;隐患路段排查组在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救;并将路况信息通知公司沿线的煤矿、集装站、汽运公司等相关单位。21日凌晨6点25分,公路管理办雨中巡查组发现曹羊公路53公里处路基被洪水冲刷形成路面下空洞,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进行阻拦,7点45分,轰隆一声巨响,封闭路面塌陷,跨度达到30多米……
 
    经过7个多小时紧张、忙碌的道路抢险,21日下午4点30分,较严重的两处水毁路段全部抢通,实现了空、重车双向通车运行。这也成为公路管理办同事们心头的一件大事儿,同时也成为他们一次宝贵的经验累积。
 
    7月24日,又一次强降雨。苏振东和同事们巡检完32公里南已经是凌晨4点,他担心容易出问题的曹羊复线29公里处承受不住这样的大雨,于是在让这一段的同事回去休息后自己开车去巡检,“膝盖深的水,当时看见闪电都是粉色的,自己浑身发冷,后来才知道这是因为害怕。赶到29公里处时,一侧路外的积水夹杂着泥石流已漫过路面,向另一侧边坡倾泻而下。”苏振东说,如果不是及时发现,这一段很可能就要重复53公里处的悲剧。他赶紧给养护工区的同事们打电话,他们冒着大雨对该段路面进行了及时抢修,避免了一次大的水毁事故。
 
    “我们不去,路怎么通。”苏振东说。他对这条公路有感情,更对这里的人有感情。
 
    公路管理办如今已有40多个正式工,100多个临时工,这里有一种家的温暖,食堂的师傅厨艺很好,每天都能让他们吃得开开心心。更重要的是,这些人为了公路的畅通并肩走了很多年,苏振东说他从来没想离开这里,他说当把辛苦当成一种乐趣的时候就不觉得累了。
 
    十年,对于人的一生来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不惑之年的苏振东头发已斑白,岁月积淀下来的痕迹不仅如此,也许是一种态度,他说他从来不觉得他们做这些事儿值得报道宣传,而他做的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作者简介

邱智敏,2009年从内蒙古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内蒙古伊泰集团总经理办公室新闻中心工作,主要负责《伊泰集团》报的编辑出版。在工作期间,应用所学知识和实践经验将集团报全面改版升级,《伊泰集团》报多次在全国企业报纸评选中名列前茅。作为《伊泰集团》报的主笔记者,通过不断历练,自身文字功底不断夯实,并在实践中表现良好。希望通过这次评选活动,和更多的人交流学习,发现自身不足,学习优秀经验,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