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政府搭台推良种 菜农选种逛大棚

农民尝着果实选种子

         位于昌平马池口的蔬菜新品种试验基地,这几天门庭若市,进进出出多了不少农民的身影。
  原来,今年市种子站把新品种推介种植会挪出了办公室,邀请农民走进试验基地的大棚:茄果类、瓜类、叶菜类……10类蔬菜作物600个新品种,农民都能亲手摘下果实,一边咂摸味道一边选种子。
       这不,又一批来自通州、大兴、房山、顺义等9个区县的120余名种菜高手,走进大棚、尝果选种。
       跟随着人流,记者走进“贝贝2号”小南瓜展示大棚,只见一排排瓜秧都直立着朝天伸展,约有一人多高,每棵瓜秧都结了近十个小南瓜,一串串像悬挂的小绿灯笼似的。工作人员赶紧摘一个,切成小片让大家品尝。
      大伙边尝边议论开来。“比黄瓜脆甜,像水果。”“这么大的瓜一家三口一顿刚好吃完。”“能蒸着吃、炒菜吃、煮粥吃,还能生吃,将来销路一定不错……”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同行的品头论足,点醒了通州区潞城镇前疃村农民杨占江。他赶紧拉过工作人员,把种植前后的问题问了个遍,最后终于拍了板。“就这个品种了,我种了12个大棚,今年正想扩大几个采摘棚,这品种种着好看、还能生吃,正合适!”
       杨占江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账,从种几垄到种什么密度适合采摘,原来他心里早就打好了小九九。“按一粒种子结10个瓜,一个棚种800株,一个棚一荏下来少说挣3万块。”
       和昌平一样,京郊10区县各个都有一处新品种示范点。每处示范点各有所长。看罢这处,再转战下一处,种菜能手们忙得不可开交,却也乐在其中。
       来到顺义北务镇陈辛庄村水果黄瓜的示范点展示大棚里,杨占江依旧是目不暇接。年轻的顺义农民聂连军是这个大棚的主人,他一脸自豪地介绍自己种植的“托尼”水果黄瓜。
      “它抗病,我这一茬就没得过病,所以不用打药,口味甘甜、外观好、好卖,每天很多车来地头收购,产量也高,比我以前种别的品种产量提高近50%,这个七分棚每天都收200到300斤。”“冷棚还可以种这么好。”杨占江不由得暗挑大拇指,掏出小本,在自己选种的新品中又记下了一笔。
  “丰田新秀”甜椒、“硕园黑宝”茄子、“仙客”番茄……在来过房山区窦店镇的示范点后,杨占江这天已跑了4个区县,为自家大棚选好了10多个心仪的品种。其他种菜能手也都各有所获,心里拟好了今年的种植计划。
       合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新品种信息的本子,大兴区青云店镇农民刘素梅高兴地说:“山东寿光菜博会咱也去过,一是离得远,一个不知道那的种子适不适合在北京种,这次在北京一天转了4个区上百个棚,不仅选到合适的品种,还见识了人家高手怎么种菜,收获真不小。”
       “以前,农民对瓜、果、蔬菜新品种不了解,新品种推广有难度。”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在全市设立了10余个蔬菜新品试验示范基地,推动新品种在生产中的应用,优化特色农产品布局,从品质和产量两方面提升蔬菜产业生产水平,既可以满足种植者对优良品种的需求,也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


作者简介

苏秋芳,女,经济师,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从2009年起从事农业宣传工作,累计策划组织宣传活动200多次,撰写多篇宣传稿件,现任北京市农业局宣传教育中心 专题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