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京市第一批上岗的全科农技员,赵贺金无论是对农业技术信息的上传下达,还是生产过程中提供技术服务以及培养示范户等都样样精通,真正起到了连接农村、农户的纽带作用。
       赵贺金是北京市房山区石楼镇夏村的全科农技员,作为北京市第一批上岗的全科农技员,其具体工作是负责全村种养业技术指导。如今的赵贺金,无论是对农业技术信息的上传下达,还是农业生产中的技术服务以及培养示范户等都已样样精通,被乡亲们亲切地誉为“农家好把式”。
      2010年11月,赵贺金经过3个月的培训,正式成为房山区第一批全科农技员。经过上岗前的培训,他了解了全科农技员的服务职责、内容、标准,经考试发证后,负责夏村的农技工作。
       上任伊始,赵贺金就和村委会、村党支部进行对接,并与村里签订工作责任书。在村领导的支持与配合下,他很快对全村的情况掌握了准确的数据资料:全村共有1200户,村农户数量1142人,主导产业是种植与养殖。其中大田2650亩,猪1191头,牛24头,羊573只,蛋鸡23300只,鹿23只,大棚5个,温室332个;设施农业在村里占有重要地位;食用菌培育,渔场的投入成为夏村农业的新亮点。
       为了解村民在农业方面的需求,赵贺金入户走访已成常态。2010年11月,大棚菜农刘如国的圆茄出现茄子花凋谢、胚胎茄变黑等一系列病症。赵贺金根据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及翻阅资料把这种病害确诊为灰霉病。为了在用药上安全有效,他还请教了植保站的专业人员,最后达成一致:因棚内湿度大,建议治疗时采用嘧霉胺烟剂熏棚,每667平方米熏2~3次,7天为一疗程。病情很快得到控制,新鲜的茄子挂满枝头,茄子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为了进一步丰富菜农们的种植知识,赵贺金请来了植保站专家就菜农李玉英的圆茄出现的落花、裂果、畸形、断枝等诸多问题,作了讲解。课后,菜农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要多组织,对我们很有帮助。”此后,赵贺金又为他们先后组织了三次培训,培训人数达到百人,受到菜农们的欢迎。
       2012年,全村冬小麦生长遇到了严重问题,多出现青枯、死苗现象。赵贺金经过反复察看和了解,原因是选种了半冬性品种。由于过冬时天气旱寒,再加上高秆粉碎粗糙,致使地下害虫生长等,造成不良后果。赵贺金建议:药物防治方面可用磷酸二氢钾+尿素+敌敌畏,严格按说明喷施。而且告诉大家,今后在品种的选择上,要选“中麦175”、“农大211”、“京9843”等抗寒性强、抗逆性好、稳产高产的品种。因为好的品种加上好的技术管理才等于好的产量、高的收入。
       随着农业科普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赵贺金不断破解农民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他为蛋鸡养殖户刘万仓家的几百只鸡以及奶牛养殖户沙树信家的8头奶牛进行防疫后,再也没有疫情发生;在大棚种植上,各种病害已很少发生;好的新品种推广得越来越快;食用菌生产越来越好;渔场前景也越来越光明……
       在不断深入的科技推广工作中,赵贺金清醒地认识到,科技推广不但要具有丰富的经验,还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赵贺金积极参加各种农业技术培训和农业生产工作会议。2013年的正月初十,镇里召开了由各村农业经理、全科农技员、科技示范户参加的春耕生产及抗旱工作培训会议,会上明确了当前农业生产的重点是“抗旱保苗”及全镇抗旱保苗的工作部署。赵贺金听取了农业技术部门专家就如何夺取夏粮丰收进行的麦田肥水管理及病、虫、草防治的技术培训。在专家讲到防治“雀麦”问题时,他听得最认真,记得最详细,因为他们村发生的雀麦较为严重。会后,赵贺金在为村民发药的同时积极宣传雀麦的最佳防治时间,同时为他们进行现场指导,鼓舞了村民消灭“雀麦”的信心。
       全科农技员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培养科技示范户。两年多来,赵贺金培养了10个科技示范户,他带领他们多次参加镇里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开展了一系列的实验,做到了以点带面,把所要传达的农业信息和新品种、新农药、新肥料、新方法,通过他们自身的体验,对其他村民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作者简介

邱端,2013年7月至今,就职于北京市农业局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