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总书记的话儿记心头
  ——中国商飞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活动纪实

    中央一直很关心大飞机项目,研制大飞机和中央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是一致的。
    中国飞机制造业走过了一段艰难、坎坷、曲折的历程,现在是而今迈步从头越,势头很好,开局很好,希望大家锲而不舍,脚踏实地,我寄厚望于你们。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又走了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 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的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形成我们独立自主的能力。
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抓下去,力争早日让我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习近平
    5 月23 日晚,上海浦东张江南区。
    宁静的夜色下,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综合试验楼会议室里灯火通明。
    这里,正在召开中国商飞公司一次重要的党委扩大会议。作为会议主持人,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壮龙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和激动,这在一向以严谨、沉稳著称的商飞领航人身上,是不多见的。
    金壮龙的兴奋,源自习近平总书记白天的考察,源自总书记对中国大飞机事业,对中国商飞公司的了解、肯定、支持和期望。

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回荡在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综合试验大厅里,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头。伴随着金壮龙对总书记视察情况的介绍,与会者的思绪不由自主地回到了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5 月23 日,初夏的上海,天气格外晴朗,习近平总书记轻车简从,来到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考察。在综合试验楼,总书记在中国商飞公司“一个总部、六大中心”的整体布局沙盘前,驻足观看,认真听取公司董事长金壮龙、总经理贺东风的工作汇报。
    在C919 大型客机航电试验室,他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细致交流,详细了解研发工作的进展情况,查看了黑匣子等飞行记录系统,关切地询问C919 飞机航电系统的性能。
    在商飞公司展板前,习近平听取了关于公司发展建设、C919 大型客机、ARJ21 新支线飞机、未来新型客机以及人才工作、党建工作的汇报,关切地询问C919 大型客机的首飞时间和未来新型客机的研制进展。在此过程中,他的脸上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对中国商飞公司的型号研制、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表示肯定。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制造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我们的事业刚刚起步,前面的路还很长,但时间紧迫,容不得半点懈怠,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抓下去,用前进的目标激励自己,用比较的差距鞭策自己,力争早日让我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接着,总书记来到了综合试验大厅。大厅里,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悬挂,四条巨大的条幅凌空而下,上面书写着“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铮铮誓言,流淌着百折不挠的中国航空人的报国情怀。国旗下方,停放着C919 大型客机铁鸟试验台和展示样机。
习近平登上铁鸟试验台。在与科研人员交流时,他详细了解了飞机飞行控制、起落架、液压系统的工作原理和试验台的多系统验证功能,鼓励大家好好干。
    随后,他又登上C919 大型客机1:1 展示样机,坐在驾驶舱主驾驶座位上,仔细了解速度表、高度表、航迹图等有关仪器仪表情况。在穿过飞机客舱时,他两次在座位上坐下来感受感受。
    在综合试验大厅的电子屏上,播放着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车间的实时视频图像和不久前ARJ21 新支线飞机环球飞行的视频。此前,ARJ21 新支线飞机首次飞出国门,飞越亚洲、北美洲、欧洲和太平洋、大西洋,完成了3 万多公里的环球飞行,沿途经停10个国家的18座机场,并成功完成了自然结冰试验试飞,创造了我国民机研制史上的多项第一。
在电子屏旁,习近平和试飞员们亲切交谈:
“转场很多吧?”
“18 站。”
“总航程多少?”
“3 万1 千公里。”
“顺利吧?”
“非常顺利。”
“飞机最大航程?”
“3700 公里。”
“飞机性能怎么样?”
“非常好,非常稳定!”
    五个问题道出了总书记对ARJ21 新支线飞机试飞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切,试飞员的回答让他频频点头,展露笑颜。
    此时,人们闻讯而来,试验大厅里逐渐挤满了中国商飞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之中,有曾经参与“运十”项目、如今依旧奋战在大飞机研制一线的老专家,有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创业的青年英才,有刚刚走出校门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也有远涉重洋投身中国大飞机事业的海外人才……总书记与在场的一些科研人员、试飞人员、劳模代表、海外人才亲切交谈,一一握手,亲民之情溢于言表。
    “今天,很高兴能到中国商飞公司看一看,中央一直很关心大飞机项目。”总书记的话刚一出口,现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有些人的眼眶红了,拼命鼓掌。若是你了解中国民机产业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了解大型客机研制的艰辛与不易,了解研制人员沉默而执着的长期付出,了解航空人曾经或正在承受的巨大压力,你就能体会到:在这艰难而又漫长的创业过程中,来自中央的关怀、肯定与鼓励,能给人们带来多大的温暖和力量。
    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几年前我参加过ARJ21 新支线飞机总装动员誓师大会,这几年,也一直关注着中国商飞公司的情况。今天,实地看到一个这么有规模的研发中心,见到这么多航空领域的专家,感到非常高兴,对大家取得的显著成绩非常钦佩,也表示祝贺!
    习近平强调,研制大飞机和中央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是一致的。你们提出“把大型客机项目建设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把中国商飞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航空企业”,这是个雄心壮志啊!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高端装备制造业搞起来。飞机这一项是短板,一定要把飞机抓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我们首先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形成我们的独立自主能力、研制能力、生产能力,我们必须下决心做成这件事。随后,他进一步指出,中国飞机制造业走过了一段艰难、坎坷、曲折的历程,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这个势头很好,开局很好,方向正确,基础也很好,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我寄厚望于你们这支队伍。这条路还很长,要保持耐心,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工作。一定要有雄心壮志,一定要相信我们会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
    总书记的话句句说进了现场每个人的心坎里,也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发展大型客机的决心、信心和雄心。当总书记步出综合试验大厅准备离开时,许多人自发跟随,一群站在大厅二层的年轻人齐声高喊:“总书记要再来!一定要再来!”在离开研发中心前,总书记还叮嘱上海市和中国商飞公司负责人:“中国的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又走了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个人
    当晚的党委扩大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一直持续到深夜。喜悦和激动,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金壮龙激动地说,习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亲临公司科研生产一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公司成立6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莫大鼓舞和激励,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型号研制和公司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埋头实干,增强推进大型客机项目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理念,坚持“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积极培育大飞机精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航空企业,绝不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重托,绝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贺东风则用“四个坚定”概括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坚定发展民机产业、建设好中国商飞公司的信心;坚定完成ARJ21新支线飞机年初所定目标的信心;坚定完成C919 大型客机年初所定目标的信心;坚定推进未来新型客机项目的信心,努力在前期项目论证和预先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与会的中国商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薛利、史坚忠、田民、罗荣怀、吴光辉、刘林宗、燕桦也分别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畅谈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实现公司型号研制和各项建设跨越式发展。
    会后,公司党委迅即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公司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学习活动作出统一部署和安排。一场注重实效、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迅速展开。5 月24 日一早,当大多数人还睡眼惺忪的时候,随着手机“嘀嘀”响起,中国商飞公司的官方微信“大飞机”发来了一则消息——《习总书记来看大飞机了!》。文章写道:“5月23 日晚,相信很多人都和小编一样,激动得睡不着。因为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看大飞机了……”这让不在现场的人及时了解了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精神。
    随后几天,“大飞机”每天都向粉丝们推送最新的相关信息以及商飞公司党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介绍公司总部各部门和下属各单位学习情况,并与粉丝们进行积极互动。中国商飞公司的门户网站也在第一时间刊登了有关新闻,并及时更新、汇总国内外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的报道。《中国大飞机》报也通过组织特刊、开设专栏等形式,进行深入、持续报道。
    一股学习热潮在中国商飞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中迅速蔓延。从公司党委到基层党支部,再到工会团委、基层班组;从科研骨干、外国专家到青年英才、离退休干部,都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力争以此作为引领自己不断前进、不断拼搏的指路明灯。

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在中国商飞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大飞机项目发展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到我们工作一线考察,并作重要指示:要把大飞机搞上去,要用更多的钱把大飞机搞上去,要用埋头苦干的精神把大飞机搞上去,这些指示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方向明确了,心里踏实了。我们一定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研制出安全的飞机、可运营的飞机、有竞争力的飞机、有竞争优势的飞机、飞行员爱飞的飞机、航空公司爱用的飞机、乘客爱坐的飞机、能挣钱的飞机。”
    这是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支线项目部部长赵越让发自肺腑的一段学习体会。在一些不了解的人眼中,赵越让是一个有些“神奇”的人。他原是中国民航局适航审定司副司长。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后,由于缺乏民机适航人才,他毅然放弃了原有职位,加入中国商飞公司。此后,他跟着ARJ21 新支线飞机,奔波于阎良、海拉尔、乌鲁木齐、三亚、东营、哈尔滨、长沙、桂林、加拿大温莎……
    几年间,在位于上海浦东张杨路25 号的商飞公司总部办公大楼里,人们很少见到他的身影。穿着冲锋衣、来去匆匆、头发略有些散乱、表情严峻,间或有些愁眉不展和焦虑,是他留在一些同事脑海中的符号。不久前,ARJ21 新支线飞机首次飞出国门,完成了三万多公里的环球飞行,并在加拿大圆满完成自然结冰试验试飞,扫除了取证路上的又一“拦路虎”。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总书记的关怀和肯定,无疑是他继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ARJ21 项目现任总设计师,习近平总书记来研发中心考察之际,陈勇非常幸运地作为科技人员代表,向总书记进行现场汇报,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一次学习贯彻会议上,陈勇真诚地说:“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未来20至30年,中国民机产业和中国商飞公司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发展机遇,横下一条心,埋头实干,努力完成ARJ21新支线飞机的取证、交付,确保成功运营,打好型号战役第一仗,为公司抓住这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曾经参与“运十”项目的姚增培来说,每当想起总书记的讲话,便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姚增培曾被评为全国劳模,现为中国商飞上飞公司总装车间主任助理。此前,他因病不得不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在家修养。在得知总书记要来视察的消息后,他不顾病体提前3 个小时赶到了现场。“我干了30 多年航空,从‘运十’到ARJ21,从一度沮丧失望到重新燃起希望,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更加坚信我们期盼了几十年的航空梦一定会实现。现在,我就想着赶快把病养好,赶快回到工作岗位上,我还有五六年时间才退休,还要为C919 贡献力量。”
    而被金壮龙董事长介绍给习近平总书记,与总书记握手,并当面聆听教诲,则是中国商飞公司北京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东升生命中最曼妙的华彩乐章之一。作为中国商飞公司的知名专家,李东升曾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航空系博士研究生、博士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布里斯托大学、巴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在空客公司从业十余年,长期从事复合材料结构强度分析,尤其在损伤容限设计方面是国际一流的领军人才。2008 年,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后,为国效力的机会拨动了他的心弦。没有太多犹豫,他毅然放弃了舒适的生活,踏上了归国之路。
    几年来,有成就,有喜悦,也有困难,有迷惑,但李东升的心中始终燃烧着一团火——“当金壮龙董事长把我介绍给习近平总书记时,我握着总书记宽厚有力的手,感受到的是国家和人民的重托,是肩上的担子。回想自己四年多前受到祖国大飞机事业的感召,回国加入中国商飞投身国产大飞机研制工作,许多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今天,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极大关注,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唯有横下一条心,早日把我国民机工业搞上去,方能无愧于‘商飞人’这一称号。”对于中国商飞公司大量的“80 后”甚至“90 后”来说,这样的经历更是让他们感到骄傲,增强了他们的职业自豪感和自信心。
    1982 年出生的米毅,是中国商飞公司培养的首批民机试飞工程师,他平时的生活是典型的“6·11”,即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1 个小时。因为无法照顾家庭,他把出生刚半年的女儿送回了湖南老家,交由双亲抚养。这次,米毅有幸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让他兴奋的是,总书记看到他身着蓝色制服,马上问:“穿这种衣服的都是试飞人员吧?”周边的人大声回答:“是!”那一刻,米毅的眼眶湿润了。在学习体会交流会上,米毅动情地说:“一想到总书记也了解我们的试飞工作,就特别激动,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前几天,父母从湖南打来电话,说在电视上看到我了,要我在上海好好干,一定不要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一定要把大飞机造出来。”

我们也有大飞机梦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民机产业,乃至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跃进,既需要我们组建精锐的科研力量围绕若干关键核心技术做不懈攻关,也需要实事求是地在一些目前仍不具备突破可能的领域引入世界先进技术;既要积极培养中国自己的核心技术团队,也要保持一定的开放度,与世界同行们进行有益交流。
    在“广纳四海英才,共创民机伟业,成就精彩人生”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商飞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就组建了一支高质量的海外专家队伍。谢里、欧杰、赢淑娴、丹尼斯、鲍盼麒等,便是其中杰出的代表。5 月22 日,就在商飞之行的前一天,习总书记在上海召开了一场外国专家座谈会。中国商飞公司的谢里、欧杰、赢淑娴、丹尼斯、鲍盼麒、马洛佐夫、米克拉等7 名外国专家参加了座谈会。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指出,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国商飞公司特聘美籍专家鲍盼麒在座谈会上发言。他结合自己在商飞的工作经历,就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促进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研制一款真正意义上“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民用飞机提出了建议。鲍盼麒十分诚恳地说:“很庆幸来到中国,见证了这一航空发展史上令人振奋的时代,有幸亲身经历中国民机产业的创新发展历程。我期待与我的同事共同打造中国商飞在世界航空市场中的理念、品牌和标杆。我坚信,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必然能够生产出安全、可靠的飞机,为人类航空事业作出贡献。”
    鲍盼麒的发言引起了习近平对中国实现“大飞机梦”的追忆。习近平指出,中国有决心研制出自己的大飞机,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脚踏实地做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公司并作重要讲话后,商飞公司领导邀请外国专家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外国专家们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央对实现中国梦和大飞机梦的决心很坚定,一定要自主研发自己的大飞机。”中国商飞公司系统集成总师、美籍专家赢淑娴说。
“中央千人计划”专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来自美国的谢里说:“大飞机梦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这里,就是为了实现大飞机梦。这是中华民族的梦想,也是我个人的梦想。”“中国商飞公司对于既定的目标决心非常坚定,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管理组织进化正是发展创新机制的重要实践。我们要扎扎实实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坚定勇于创新的信心,鼓足敢于接受挑战的勇气,让中国商飞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中央“外专千人计划”专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来自英国的丹尼斯对于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着自己的看法。
    上海市“白玉兰奖”获得者、来自加拿大的欧杰建议说:“中国商飞公司作为实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很需要关注创新。创新是我们追赶竞争对手的重要手段,是赢得企业未来的关键一环。”鲍盼麒则对中国民机产业和中国商飞公司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大鼓舞。我相信,只要努力专注创新机制,大胆开拓创新思路,坚持安全至上的发展理念,中国民机制造业的潜力一定能充分迸发,我们一定能研制出安全可靠的大飞机。”


作者简介:
陈伟宁,1995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2004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毕业。先后就职于福建省三明市第一中学,上海《现代领导》杂志社。现为中国商飞上海《大飞机》杂志社编辑。
 
林喆,汉族,2011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现就职于中国商飞上海《大飞机》杂志社有限公司《大飞机》杂志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