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以先锋之姿助力大飞机试飞
——走近中国商飞公司测试工程师(FTIE)团队

       2013年6月23日,青海格尔木,平均海拔2780米,日晒、多风、干旱,他手上被大风吹的层层卷页的设备使用情况记录表已被画满密密麻麻的符号。若无意外,再过20分钟,他就得迅速拎起塞满连接线缆的黑色背包和手提电脑,加快一倍步速,冲向停机坪。
       从协调遥测车到最佳工作位置,再到设备开机、配置文件加载、故障调试和应急预案准备,他的大脑迅速变为一架高速运转的精密仪器……飞机在天上执行科目时,他在忙碌。飞机平稳着陆后,他依然在忙碌。终于,高速“运转”了近10个小时的他终于舒了口气,“数据有效,成功!”。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首次独力承担的外场遥测保障任务圆满成功。
       他叫易小谦,是中国商飞公司10名试飞测试工程师(FTIE)团队中的一员。
       目前,中国商飞公司试飞测试工程师(FTIE)团队10名队员平均年龄仅27岁。他们从著名的南非试飞员学院(TFASA)学成归国,随着ARJ21新支线客机批产交付和C919大型客机首飞的日近,正以先锋之姿助力国产大飞机的试飞测试。

考  验
      据中国商飞公司工作人员介绍,ARJ21—700国产新支线飞机项目大约有290多个试飞科目,C919大型客机项目有390多个试飞科目。作为中国大飞机成功翱翔蓝天重要一环,试飞取证过程对试飞技术人员的经验、技术水平都有极高的要求。
    “试飞不仅仅是试验机在真实飞行环境中飞行,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些飞行获得大量信息和数据,以确定飞机及其系统的性能。”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测试工程部部长毛为表示。
如果没有试飞测试,仅靠飞行员的感受去进行飞行试验,是一种主观的、不安全的思维方式,不符合民机适航的要求。就连莱特兄弟的第一次飞行还给历史留下了一段意义深刻的电影胶片,何况100多年后的今天!
       不同于“编导”试验任务,为探寻飞行中最危险的点,测试工程师需要与飞机本体直接打交道。试飞任务中每一个参数点要怎样获取,每一个传感器要怎样安装,每一个设备、测试系统要怎样布置,针对这些问题拿出方案、最终获取相关数据,是测试工程师的重要任务。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有大学问。而且,由于测试设备属于装机设备,每一个细微之处又是对安全的一次严峻考验。
       其实,在行业巨擘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里,试飞工程与试飞测试并没有清晰界限,而是统称为试飞测试工程师。这一方面是由于不同公司的不同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更是由于两家单位是老牌航空企业经过了多个型号的历练,许多员工经验无比丰富,无论是试飞工程,还是试飞测试,早已融会贯通。而成立6载的中国商飞公司刚过初创时期,型号研制马不停蹄,将试飞工程与试飞测试“分而治之”、针对管理,着力打造自己的试飞工程师和测试工程师团队更像是应时代环境而生、应型号需求而创的先锋之举。
      每一次试飞考验都需要多方合作才能顺利过关。有着一双明亮眼睛,在团队中主管测试系统地面试验的陆斌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如果试飞是一次高水平的手术,那么试飞工程师就是会诊大夫,负责研究手术该怎样进行,而测试工程师就是主刀医师,负责手术中所有实际操作。二者缺一不可,只有相互配合,才能完成一次精妙的手术。”

培训
       在中国商飞公司“自主设计、国际合作、国际接轨”的规划中,飞机研制与适航取证都是按照国际标准实行的,试飞测试工程师的培养也不例外。
       2012年9月下旬,10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年轻的商飞工程师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作为中国商飞第一批试飞测试工程师(FTIE)培训学员,远赴南非奥茨胡恩开始为期155天的南非试飞员学院学习之旅。
       高强度的学习任务、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和国外老师们“不能独善其身”的高要求,让10名队员们时刻面临着巨大考验的同时,也让他们收获了一场知识与认识的先锋之旅。
       团队成员尹振吉这样谈道:“南非受训让我明白,干试飞测试不能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深入了解试飞测试的方方面面。关键时刻,你要能自己就是一个‘IPT’。”
     “以前觉得敬业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但现在我知道,真正的敬业,不止是对自己敬业,还要对同事敬业。只有充分理解他们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实现试飞IPT团队的完美耦合。”团队成员殷铭这样描述南非之旅带给他的最大收获。
     “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要去国外的受训的原因”,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测试工程部副部长黄涛这样总结道。“我们的团队是中国第一支通过国际试飞员学院系统课程培训的测试工程师团队。经过了高强度、高标准、高要求的磨炼,队员对专业、对岗位、对事业都会有不同于国内环境下培训出来的认识。能力可以不断塑造,但是认识深化与升华需要较长的时间。从这一点来说,我们的团队已经站在了一个很高的起点上,这也是我们团队创新的地方。”

分 享
       据悉,中国商飞公司派送一名工程师去南非接受为期半年培训的费用超过140万人民币,这是一笔相当不菲的费用。
       2013年5月13日下午,第一堂精心准备的测试工程师内部培训在早已座无虚席的阶梯教室拉开序幕。
     “大家好,我是孙紫檀,很高兴能率先与大家分享来自南非TFASA学院的试飞知识,今天的主题是‘试飞测试技术’。”简短的开场,直白的话语,很快就让大家的精神集中起来。看着平日里一起工作的同事在台上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台下的同事也“不甘示弱”,积极互动起来。一个问题抛出来,许多人抢着回答,让每一个疑问都消灭在课堂上。孙紫檀的讲述渐入佳境,讲到货架产品的优势时,他直接拿出手机举例。如此讲课,让大家既轻松了心情,又牢固了记忆……
       目前,第一轮FTI测试工程师内部培训已于2014年9月结束,总计三十次、每次时长为约为1个半小时。内容包括概论、传感器、信号调理与校准、采编原理、遥测技术、数据处理、系统集成等9个模块,几乎囊括了试飞测试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同时,第二轮内部培训也在周密筹划中,将更加针对业务细节,更加贴近工程实际。这无疑将为中国商飞试飞中心青年员工的快速成长和快速融入奠定良好而稳健的基础。

回 报
       陆斌常说:“给我们一个支点,我们会为你翘起整个地球。这个支点就是型号研制。”
如今的尹振吉,作为试飞中心改装专业的负责人,已经牵头完成了C919飞机101架机的架内改装协调工作。按照测试任务书,光是振动这一个科目,需架内协调的改装点多达100多个,工作量十分庞大。但他带领改装专业,不厌其烦,一次次来到有关部室,2个点、4个点、10个点、40个点……逐一确认,细致入微。别人打趣地说:“你们这样做工作太辛苦”。他微微一笑:“现在不辛苦一点,以后要是改起来,工作量只会更大,关键是决不能影响型号进度!”目前,改装专业已经成功保障发图节点,并稳步推进后续工作。
     “航模王子”殷铭则是承担起ARJ飞机RVSM(缩小垂直间隔)试飞测试的重要职责。作为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第一次独立承担的型号试飞任务,他深知使命的艰巨和光荣。很快,他与团队成员开始了“作七歇零”的工作节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试飞期间,测试系统运行良好,有效地记录了所有试飞数据。到了数据预处理阶段,团队成员自主开发了全新的预处理软件,采用多线程技术,一举将原本长达几个小时的处理时间压缩到40分钟以内,而且数据结果准确、可靠。如今,RVSM攻坚战已经圆满成功,殷铭只是说道,“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让国产民机能尽快批产,是我应尽的义务。”
       另一些人继续踏上了远方的征途。团队成员杨科、赵斌远赴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参与C系列飞机联合试飞工作,将中国商飞测试工程师的脚印踏在了“枫叶之国”。一载倏忽而过,如今,他们已经带着C系列的工程经验“荣归故里”,以蓬勃的热情投入到商飞热土中。
 

作者简介

王哲,女,硕士,毕业于美国纽约大学媒体、文化与传播学系,现就职于上海《大飞机》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从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擅长人物采访、新闻、通讯等形式写作。作品多次刊登在《大飞机》杂志和《中国大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