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管道局坦桑尼亚EPC项目部驻地,沿着小路走到别墅区的最后一排,20号楼映入眼帘。这就是管道六公司坦桑尼亚海底管道项目部办公室。
  刚刚下过雨,这里的天气有些闷热。
  石文娟从食堂吃过早饭,回到办公室,坐在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个瘦得只有70多斤重的女孩,负责坦桑尼亚海管项目的合同管理工作。从2013年10月来到坦桑尼亚,一转眼5个多月过去了,看着同事们陆续回国休假,她也想家了,但是她坚持留了下来。她说:“我要等工程结束了,和林亮一起回国。”
  林亮,石文娟的男朋友,是管道六公司601铺管船的运营经理。
  石文娟和林亮,是坦桑尼亚海底管道项目唯一的一对恋人,一个在项目部,一个在铺管船上。在坦桑尼亚,他们总共就见过2次面。石文娟的电脑桌面,是一张壮观的601铺管船照片。她说,“601铺管船,是我和林亮曾一起奋斗的地方。虽然到了坦桑尼亚还一直没有机会上船,但每天看着它,我的心里就会特别地满足和充实……”
  2012年9月,石文娟研究生毕业,追随恋人,来到公司工作。2012年10月,601铺管船监造工作启动,学法律专业的她,加入了铺管船合同谈判的团队,在江苏南通,一待就是半年。回想起那段日子,石文娟感触很多。
  “当时,每天早晨从宾馆赶到船厂,一谈就是一天。晚上回去还要连夜修改合同,每天都忙到半夜一两点。合同要逐个条款审核,大家都特别谨慎,生怕出一点儿问题。”
  那时候,林亮负责铺管船的监造,每天都盯在现场。这一盯就是一年,他眼看着601铺管船一天天“长”大。
  石文娟说:“林亮对601铺管船的感情,已经超过我了。”
  2013年11月19日,中油管道CPP601铺管船从江苏南通振华码头正式启程赴坦桑尼亚。林亮用一句话形容当时的心情:“就像嫁闺女一样,既激动兴奋,又恋恋不舍,感觉心里一下子空了。”
  漂洋过海21天,2013年12月9日,601铺管船抵达坦桑尼亚。林亮的心又被601铺管船填满了,每天在船上从早忙到晚,只有和石文娟聊天的时候才让自己放松一下。
  或打电话,或QQ,或微信,哪怕就几句话,也是一种挂念。每一次,石文娟都不会忘了重复一句话:“‘601’还好吗?”
  随着601铺管船渐入佳境,海上铺管作业也顺利展开。日铺管从500米,到650米,到700米,再到778米,一次次新的纪录,让林亮的心情舒畅了很多。石文娟也是说不出的高兴。
  随着坦桑尼亚海底管道工程施工不断推进,石文娟与林亮的爱情,也因601铺管船变得更加甜蜜。说起自己2014年的梦,石文娟笑道:“2014年最大的梦想就是顺顺利利把坦桑尼亚海底管道工程干完,回家和林亮举办一个梦想中的婚礼。”

 

作者简介:

齐荣花,2004年7月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就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六工程公司,现任企业文化部(党委宣传部)部长,主要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在新闻战线工作了八年时间,深入国内以及海外项目进行采访。特别是以中油管道CPP601铺管船首航为契机,在铺管船舶建造、启航和坦桑尼亚海底管道建设期间,多次到现场采访,推出多篇有影响力的文章,扩大铺管船的知名度。近年来,撰写各类文章近千篇,共计百万余字,在各类媒体发表数百篇。2010年两篇文章荣获国家企事业优秀新闻写作一等奖,2014年荣获河北省国资委“优秀宣传干部”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