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管道,人们印象里往往都是管道男儿艰苦为荣、野战为乐、四海为家、以管道为业的责任和忠诚。然而,在每条管道的背后,在每个管道男儿的身后,大家又是否会想到那些与管道结缘的女人?她们用坚强、奉献、宽容和理解,撑起了自己的小家,撑起管道事业这个大家。

  在“三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些与管道结缘的女人,用心聆听她们的故事,用心感受她们的真情……
 
  “平安”的愿望
  今年30岁的温聪,是管道六公司陕京三线项目部的一名文控,她的爱人在中缅管道缅甸段工作。由于夫妻俩经常在外工作,孩子从小就被姥姥带到廊坊抚养。一家三口聚少离多的日子一晃就是5年。
  温聪说:“儿子5岁了,我陪他的时间得用‘天’计算,至于他爸,就更别提了……”还没说两句,她就赶紧抽张纸巾擦起了眼泪。
  一个周末,我在温聪妈妈家见到了她的儿子平安。“平安”的名字是姥姥取的,老人说管道施工比较危险,取“平安”这个名字,就是图个全家人平平安安。
  一进屋,看到小家伙正蹲在地上玩玩具。见有陌生人来,平安赶紧躲在姥姥的身后。“他爸妈常不在家,孩子有点儿内向,这些玩具就是孩子的伙伴。”姥姥的脸上透出一丝无奈。
  “平安,想不想妈妈?”一听我提到妈妈,孩子一个人跑到卧室关上了门。
  “唉,哪有不想的啊,哪个孩子不愿跟着自己的妈妈啊?”姥姥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想想孩子也挺可怜的。”
  姥姥说了一个细节令人感动:大年初七,平安一早起来就把妈妈的鞋藏了起来,因为他知道妈妈又要收拾行李离开家了。“妈妈,别走。不要上班挣钱,我不吃肯德基了,不去儿童乐园玩了。我听话……”平安牢牢地抓住妈妈的鞋,边哭边嚷……
  温聪去项目已经有1个月了。平安还是不肯接妈妈的电话,他对姥姥说“妈妈根本就不爱我!她爱的是上班。我讨厌妈妈。”
  我要离开的时候问平安有什么愿望。小家伙想了想,认真地说:“阿姨,我希望每天都是春节,我要和妈妈在一起……”
  看着小平安可爱的模样,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跟妈妈在一起”,简简单单6个字,却让小平安日夜念叨在心里。
 妈妈的眼泪
  27岁的黄慧是管道六公司的一名预算员。“蜜月”还没过完,老公就去尼日尔项目工作了。她的孕期反应特别厉害,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6个月,体重骤减了20多斤,严重时连续一周吃不下东西,喝点水都吐。为了不影响工作,她经常下班后去医院输营养液。
  “记得有一天输完液都半夜2点多了,我一个人走出医院等了半个小时才打到出租车。当打开家门,看着黑洞洞的房间,心里真不是滋味……”黄慧叹了口气,“但我从未跟老公提过这些,就是不想让他在国外分心。”
  同样是预算员的常田,还有8天就是她的预产期。她开玩笑地称自己是“蹭饭专业户”。怀孕期间,老公在盘锦月东海底管道项目工作。“父母都不在身边,保胎那些天都是同事给我送饭,照顾我,幸好有他们。”年前,公司考虑到常田的身体情况,就让她老公先从项目上回来,当得知这个消息时,常田幸福地哭出声来。
  王子坤是六公司的一名安全员。宝宝已经10个月大,老公常年在外,乐观开朗的她总是笑呵呵的。可是一提到自己带孩子,眼泪就在眼睛里打转:“怀孕3个月的时候,正赶上小区改造换暖气管线,家里是顶楼,管线都包在吊顶里,为了不影响老公工作,我自己找装修队干,没法做饭就凑合,管线换到一半的时候,我病倒了,一试表39度,还不能吃药,那段日子……”
  “妈妈…妈妈…”孩子喃喃地叫。子坤马上露出了笑容,自豪地说,“孩子正在学说话,第一个叫的就是妈妈。”
  爱的奉献
  在六公司,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管道妈妈”,她们虽不是管道员工,但是她们却和管道结下了深深的缘分。因为孩子是管道员工,为了能让孩子们安心工作,她们抛开一切,来到陌生的城市帮助他们。
  今年70岁的张大妈,女儿女婿都是管道六公司的焊工,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都在项目上,孙子小的时候呆在山东奶奶家,上幼儿园后就回到天津,一直由姥姥照顾。转眼6年过去了,孙子的学校离家要走40多分钟,每天买菜做饭,接送孙子就是张大妈的工作。“去年我还能骑动自行车,今年骑不动了。”看着满头白发的老人左手牵着孙子、右手拎着一篮子菜,我们终于明白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奉献。
  无论是温聪、黄慧、常田、子坤,还是可亲可敬的张大妈,都只不过是许许多多管道女性的一个缩影。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时代如何变化,与管道结缘的女人,都会用美丽与知性,用坚强与奉献,为管道大家庭的和谐繁荣增添一抹亮色。
  在“三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祝愿与管道结缘的女人们,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会像花朵一样绽放,吐露芬芳,在生命的延续中传承无私的爱。

 

作者简介

张媛媛,2008年6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就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六工程公司,现任企业文化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主要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和企业共青团工作。在新闻战线工作了六年时间,常深入一线进行采访,注重典型集体和个人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对常年奋战在施工一线的石油员工,多次到现场采访,走入他们内心,推出多篇受员工喜爱的文章,传递企业正能量。近年来,撰写各类文章近千篇,共计百万余字,在各类媒体发表数百篇。多次荣获中石油管道局优秀通讯员,多篇作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