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市场潮涌,百舸争流。2013年春天,当中国梦的美丽画卷在华夏大地徐徐展开,当“管道号”巨轮乘风破浪于国内国际市场的汪洋,地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东北管道公司满怀激情、步伐坚定地朝着“行业一流、国内一流”的管道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奏响了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春之序曲……
2013,砥砺奋进东油路
    2013年是东北管道公司发展史上承前启后至关重要的一年,既承载着重组整合后打牢基础、维护稳定的重任,又肩负着“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历史使命。
    这一年,公司上下紧盯“以市场为先导,以效益为中心,以发展促稳定”的主线,严格落实“四个坚定不移”战略部署,勇闯市场,强化管理,各项工作一路高歌,圆满收官。全年超额完管道局考核指标,公司主营业务市场开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同比上年,抢维修业务收入翻番,储罐清洗业务翻两番,运营业务增长38%,通信业务增长24%,物资中转业务增长72%。同时,干部员工队伍思想稳定,发展信心十足。
是何等力量使重组整合仅有两年的东北管道公司实现了华丽转身?让我们追寻他们铿锵坚实的步伐探寻其中的秘籍……

战略发展重“实” 质量效益重“优”
    自2012年重组整合后,经过一年的调整和基础夯实,公司各项工作呈现箭头向上的良好趋势。2013年,为借势前行,再登新高,公司党政班子好谋而成,分段治事,制定相应的战略决策。在公司两会工作报告中,刘瑛总经理着重强调,市场与发展的源头与活水关系,并就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形成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型技术服务业务单位进行了重点论述,明确提出了“以市场为先导,以效益为中心,以发展促稳定”的战略主基调。
    为最大限度防控经营风险,按照“做实经营、突出专业、效益最大、避免交叉”的原则,精细布局,合理瘦身,开展了新一轮业务结构调整。设立3个事业部,实施事业部体制,作为成本利润中心;成立生产技术部、质量安全监督站;组建沈阳管道技术服务处;合并储罐清洗业务单位;设立5个市场开发项目部。同时,撤销3个机关部室及3个基层单位。调整后的机构设置清晰地体现五个业务板块,布局结构凸显,战略优势互补,为突出质量效益、打开市场新格局夯实了根基。

市场开拓抓“牢”发展脉搏抓“细”
    在市场开发布局上,公司领导班子始终坚持 “咬定既定市场不放松,扎根外部市场不流失,把握新兴市场不错过”的工作思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扩大市场份额为根本,以“依托东北,辐射全国,延伸国外”为原则,紧盯国际、国内新兴市场的战略布局。一年来,多次召开市场开发专业研究会议,制订了市场开发目标,建立市场开发责权利相统一、高效顺畅运转的管理体制,持续推进市场战略。
    市场是竞技场,效益是试金石,市场布局合理了,结构清晰了,所有的举措最后落实在两个字“实干”,一年来,公司咬定既定市场不放松,管道维抢修保驾业务高效优质完成封堵抢修保驾工程26项,圆满完成动火施工50余次,抢险支援任务4次。管道运营业务涵盖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运行项目13项;管道通信运营业务全面完成东北地区关联交易服务;储罐清洗大修业务先后完成10座油罐38万立方米清洗业务,以及3座油罐大修项目。工程建设业务板块仪表自动化代维业务实施仪表自动化系统运维技术服务项目16项,开展技术服务23份;监理业务集中力量全面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程监理任务;电力检修业务成功完成广西代维服务项目、管道公司北京输油分公司电气春检;物资中转业务全年新增7个中转站。
    公司以“扎根外部市场不流失,把握新兴市场不错过为原则,圆满完成北输房山管道移建、山东港枣动火施工等项目管道维抢修保驾业务,承接了华锦集团盖州大清河跨河抢险工程、辽阳奥德燃气动火工程、山西燃气保驾及福建LNG保驾项目等系统外高难度项目,并利用优质保驾服务的品牌优势走出国门,参与中缅管道抢维保驾服务及秘鲁管道维修项目,真正形成了“N+1”保驾模式的定价、合作及服务体系。顺利承接了本溪新时代燃气项目管道运营将业务。开拓了广西、南宁、西南、中缅等地通信运营工程通信运营业务;储罐清洗大修业务。圆满完成大连港10万方罐原油清洗项目。承揽昆仑燃气、沈阳工业安装公司等地方仪表自动化代维业务;中标沈阳燃气项目监理业务。全面实现系统内外同时开花,市场开发额同比增长68%。

管理提升见“精” 管控能力见“升”
    主营业务优化是手段,发展优势培育是目的。一年来,公司不秉承“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经营理念,狠抓基础管理提升,释放管理能量,为充分发挥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的独特优势创造了条件,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公司一方面以信息化建设为动力,全面推行ERP、账务集中报销、合同和绩效系统等网络办公平台,全面开展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编制修订;另一方面,严格内控管理,撤并分公司财务机构;坚持科学预算管理,严控费用支出。全面推行劳务工程项目预算管理,清理关闭遗留项目305个;实施干部竞聘上岗制度,规范用工管理,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实施工效挂钩,突出效益在绩效考核和绩效分配中的主导作用。

质量安全为“本” 优质服务为“根”
    没有诚信与实力就没有话语权,不能提供安全与质量的双保险就没有市场占有率。公司始终坚持建精品工程,铸诚信品牌,全力推行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公司领导带头执行安全观察沟通制度,严格执行会前安全经验分享,坚持施工现场领导靠前指挥原则,强化重点风险单位管理。年初,成立了安全监督站,发挥“第三只眼”作用,深入40余个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监督。同时,不断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参与了铁抚线管线漏油抢险应急演练。严格执行“两全”工作,坚持班前“喊话”制度,增强了干部员工的安全质量意识和行为能力,既保证了施工安全又赢得了市场,喜获管道局“安全环保先进单位”、“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党建凝心聚“魂”  幸福企业聚“力”
    千条线拧成一股绳,正激励汇聚正能量。一年来,公司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团组织的生力军作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企业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动力支持、文化支撑和组织保障。公司党委荣获辽宁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奖,两名同志分别光荣当选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和共青团十七大代表。
    一年来,企业文化氛围融洽,铁岭生产厂区易地建设、员工午餐质量提升、基层单位文化场地及设施的配置、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员工每年的休假制度、健康体检制度等等,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福祉。这些用实际行动开展的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注入了新时期管道精神的新内涵,增强了归属感与自豪感,提升了凝聚力和感召力,为公司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风正潮平,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需奋力前行。2014年,发展蓝图已绘就,集结号角已吹响,东北管道公司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局“三会”决策和部署,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行业一流、国内一流的管道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为管道局全面建成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国际管道工程总承包商的目标奔腾捷进!


作者:李爱军 刘敬童

作者简介

李爱军,汉族,毕业于辽宁大学新闻专业,高级企业文化师,先后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抚顺石化和东北石油管道公司从事新闻宣传、报纸编辑等业务。